close

le 4 octobre 2007
2002年的五月五日,我那天晚上的讀物是駱以軍的【遣悲懷】,以此寫了一篇文章紀念當時的心情。我說:「他的文字魅力真的像漩渦一般,把我捲進另一個世界。」喜愛看書的我,跟喜愛閱讀的你,看書的脾胃不是百分百完全符合,但是我喜歡看的書大部分你也喜愛,你正在看的書我隨手拾起也覺得頗有滋味。看書當然是因為我迷戀文字,我喜歡各種小說:懸疑推理、魔幻的冒險、愛情的動人還有歷史的似真似假,我也喜歡散文與詩,喜歡遊記與地理。你也是愛看書的,藏書比我豐富很多。我的書大多是借來的,我這無錢買書的人很欣羨你的書櫃。

但是,你所不知道的是,我另一個愛讀書的理由。「我常常試圖用看書掩飾我的惶惶不安,想你想到心痛時就拿出書來,書裡的世界把我帶離現實,不會一直提醒我:『你不愛我。你不愛我。』也許我就可以不那麼悲傷。」(摘自2002年的日記)當心思放在書給我建構的現實上,沒有我半夜會嚇醒的惡夢來攪擾,沒有殘酷的心痛來告訴我自己生活中這麼多煩惱。沒有辦法自圓其說的時候,拿起書來,惱人的事情就飛走了。

五年光陰,讀書的習慣如往常,這幾天的煩惱是你,但是已經與你無關,我自己要試著調適與理解你的行為。如果你不可能改變,我的努力只是白費。好不容易你有試著跟我分享你的想法跟生活,但是為什麼這兩天又重蹈覆轍?為什麼一切又回到了原點呢?我以為我們兩個在試著坦白、試著分享、試著融入、試著理解,但是我這兩天又感到你築起的高牆,我無法越過的壕溝,感覺我是你的敵人,我是一個陌生人。有煩惱的你,我當然關心,但是你不需要我的關心體貼,你反而覺得煩。我深在半空的手,空盪盪抓不到,微微顫抖。

既然你不想跟我分享,你跟可以分享事情的朋友講,這是件好事,至少你有人可以陪你,這個人是不是我已經不是重要的事情。你不想我問問題,不希望我關心你,對你好反而會有壓力,那我該怎麼做呢?我發誓,再也不問你工作跟生活的細節,再也不關心你的心情,再也不表現出我的在乎。然後呢?接下來演什麼戲碼?要當【傲慢與偏見】的伊麗莎白還是要當【小王子】的那朵玫瑰?當然這是氣話,我不能完全隔絕自己的關心,我的愛情也不是可以立刻割捨的累贅。也許要學會的是,人不可能改變,但是人永遠都學不會不抱希望。也許要學會的是,人不可以強求,但是當人已經沒有意願強求的時候,為什麼還是這麼痛心?

就讓我在書裡找答案吧。

本日推薦頭腦壯壯餐:
Three Cups of Tea: One Man’s Mission to Promote Peace…One School at a Time. 【三杯茶】(Penguin出版。)關於一個人怎麼去巴基斯坦蓋學校,而且還不是只蓋一間,他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嗎?和平的到來需要多少人去努力呢?改變世界,從三杯茶開始,小小的事情到世界和平!It is a good book about a man with ideals and ideas.

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崗城故事】(直譯的話,殺死一隻知更鳥,夠直接,很猛的翻法。)(Harper Perennial Modern Classics出版的。)這本書是美國當代經典,喜歡這個版本的原因實在很虛榮,其實我生日就拿到Hong送給我的版本,但是一直覺得那個版本臭臭的且排版對眼睛不好,行距太小加上四邊留白太小,回到米國後終於受不了誘惑,去買了毛邊本,哈哈,好漂亮的版本,紙質好不會臭臭的耶。高興地繼續閱讀。

客倌,點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