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26 juillet 2007 (Revised on October 12, 2007)

剛剛站在豐原的街上,很巧地碰上廟會,裝飾豪華的車子跟鞭炮好不熱鬧。在這個酬神的夜晚,神明這樣走過來走過去,大家興致高昂,鞭炮與音樂震耳欲聾。看著信徒指揮交通,突然覺得有點難過,兩年前在大甲參加媽祖繞境的情形歷歷在目,我反觀當時的甜蜜跟今日的無奈,輕聲地喊他的名字,一陣鼻酸。

煙火好大聲,我嚇到了,我記得有一雙手溫柔地覆在我耳朵上,小心翼翼地保護著我,我回頭看,好高興好高興發現一雙深情的眼睛。但是,今日受傷的我,在人潮中穿梭,感覺格外孤單,那雙手不願意再握住我的小手,不願意再護著我,我被煙火嚇到的時候撞到了計程車,有點痛不過最痛的是心,為什麼兩年多的感情會變成這樣?

到底是什麼樣的我讓自己變沉重了呢?我不想給他沉重的感覺,從來不想讓他不開心,不想給他壓力,不想任性。不過現在到底壓力大的人是誰呢?

這幾天在他家裡小住,感觸良多。我多少有種動輒得咎的感覺。從還沒有出發的時候就開始有意見不同的地方,我覺得他應該要打電話回家報備一下,畢竟帶一個女生回家裡住不是小事情,事情關係著我的名聲跟禮貌,結果他居然說我想太多,說什麼不了解我的想法,覺得我神經質。後來他也沒有打,我講這是基本禮貌,他說反正大家都知道你,所以拒絕打電話報備,後來請Jason的妹妹來幫我打這個電話。他珍不珍惜我從這裡就看得出來。

第一天早上,他沒有帶我下樓介紹給大家,丟下一句話就放我一個人在房間裡。想用洗手間的我只好戰戰兢兢地下樓,沒有想到大家都上工了,他沒有跟我講話,他沒有帶著我去找他的家人,他沒有把我介紹給他家人。我一直以為把男女朋友介紹給我家人是很自然的事情,是一種禮數,但是他沒有,沒有介紹我給大家認識。在眾目睽睽下我不知道如何自處,像是幽魂一樣的我,也不知道誰是誰,只好硬著頭皮去洗手間。他後來說了一句,沒有你的早餐耶,讓我很尷尬,原來我不管怎樣都只是不速之客。我去了同一條街的早餐店,委屈的情緒在早餐店奶茶下肚之後久久不能平復。

剛回到台灣就生病的我,突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說叫我下來多陪奶奶,老人家會很高興,但是奶奶根本不想跟我多溝通,感覺我杵在那很奇怪,也許老人家不擅長表達吧,但是我當時覺得自己不被喜歡是真的。而且他在大家面前表現出來的他,跟平常的他的很不同,我無法適應兩種他,嚴重被忽略的感覺一再重演,好像我不存在而且我也不重要,那其他人會怎麼看我?別人怎麼看待我跟他怎麼對待我是一樣的,如果大家覺得他不根本不在乎我,那我對其他人來說也是無用之物。不跟我講話,看到我像是看到陌生人,雖然他後來解釋是說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對待我,在眾人面前不可能對我太親密。但是當晚在豐原他的不在乎是真的,不是表現給別人看的。我說我有話想跟他談,等他有空的時候說,既然是傳紙條給他,就是不想四處嚷嚷,覺得是兩個人的事情。但是他居然在Vivian、阿姨跟他小妹都在的場合說:「你說有事情要講?是什麼事情?」這是故意的嗎?不只一次這樣講,我回他說我不希望現在講,他還是繼續逼我。後來我生氣了,覺得為什麼要這樣讓我難堪。他變本加厲,在Vivian面前很大聲地抱怨我,我可以一字不漏地聽到「你覺得他在煩什麼阿?他做什麼心情不好啊?你覺得他在生什麼氣?」夠了沒有,這樣的羞辱夠了沒有。我難得火山爆發,我快要哭可是卻只能顫抖地說為什麼要這樣公諸於世,明明說了是要兩個人談的東西,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麻煩要講我的壞話,講小聲一點,不要故意當作我是隱形人。我走人,可是我能走到哪裡去?難堪...我沒有一點生存的能力,連交通工具都沒有,能夠去哪裡。我的眼淚掉下來,感覺很孤單、很不被理解,煙火在我頭頂綻開,好美麗的圖案,試圖填滿我內心的空洞,只是傷悲還是汩汩流出。

之前跟他父親的一番談話,讓我難過許久。我後來問,他是不是覺得我是因為錢才跟他在一起的,他說不是,但為何他父親會對我發出那番言論?很多事情不是他說就算的,很多不經意的評論和行為都吐露一個人的價值觀,如果他覺得我是可以用錢買到的,那言語跟行動裡面就會表現出來,這些小動作才是傷我心的地方。他讓他家人覺得我是為了錢跟他在一起的話,這也難怪他父親會這樣對我。感覺自己在那幾天演了很多集的台灣花系列,好多我以為不會出現在我生活裡面的事情一直上演,也許最痛苦的是他並沒有幫助我。

廟會的煙火黯淡了星空,煙硝味飄散,整個城市充滿老派的熱鬧,孤單不諒解背叛這些心情跟慶典不搭軋,煙火照亮的也許是我空盪盪的幸福,那天晚上覺得自己很想離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愛 家庭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