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灣人對加拿大相較不熟悉,有時候想說美國跟加拿大差不多吧,或是覺得加拿大相較美國沒有堅強的經濟實力,的確加拿大的經濟地位是沒有美國強,但是其實加拿大各地的經濟實力跟創新能量不容小覷喔。

【經貿】台灣文曄科技進入蒙特婁電子產業生態圈

▲蒙特婁市中心知名的Complexe Desjardins大樓

前幾天同事跟我提醒有一家台灣企業進入蒙特婁的生態圈:文曄科技(WT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完成對來自蒙特婁(Montreal)的Future Electronics的收購。所以我說,是時候把加拿大蒙特婁放到你的經貿地圖上了。

Future Electronics(富昌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1968年,經銷電子元件。 該公司銷售用於模擬和電力、通訊、開發工具硬體和微控制器領域的半導體、被動、互連和機電元件,主要客戶鎖定歐美市場,7成營收以車用、工控領域為主。 它總部設在魁北克省蒙特婁西邊Pointe-Claire(靠近國際機場),在全球47個國家運營,旗下有五千多名員工。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拿大北國冬天快要過了,今年春天土撥鼠都宣布了春天會提早來到,接下來就要進入加拿大人期待許久的夏季了,準備要從冬天冷冰冰的冬眠期復活了。

每到夏季,蒙特婁(Montreal)進入觀光客跟各種慶典的高峰期。從六月就開始有塗鴉節(MURAL Festival)、法語音樂節(Francos de Montreal)、爵士音樂節(Jazz Festival)、原住民音樂跟文化節、日本文化節、煙火節以及Just for Laughs Festival(我看中文有些人說這個慶典叫做「歡樂夏夏叫」或是「蒙城嘻笑節」)等等,每天都有滿滿的免費或是付費的藝術及美食活動可以參加。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夏季節慶少一咖 2024年Just

▲蒙特婁的夏天超級好玩的,可以參加不同的慶典跟派對

油膩膩2023年5月抵達魁北克省(Quebec)最大城,也是加拿大第二大城,蒙特婁居住。剛好趕上很多夏季節慶,2023年夏天去法語音樂節聽了我超喜歡的Coeur de Pirate免費演場會、爵士樂表演,還在Just for Laughs Festival期間去了蒙特婁藝術特區(Place des arts)的音樂廳觀看鼎鼎有名的Ali Wong的現場表演,她超棒的!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問油膩膩說,在巴西工作跟生活如何,油膩膩一定會先跟大家分享巴西治安問題,巴西各大城市像是聖保羅市(São Paulo)或是海邊小鎮都充滿了治安問題,像是持槍或是持刀搶劫,或是隨機偷東西還有詐騙都有。但是,出入小心低調之外,時時注意安全,還是可以出門晃晃。

【巴西】推薦聖保羅Seen高空酒吧 調酒、美食及夜景

▲聖保羅的夜生活場景:Seen酒吧 

聖保羅夜生活也可以多采多姿 注意安全即可

一位合作廠商有一天來辦公室談事情,談完問我說辦公室附近哪裡有排班的計程車站,我們一問才知道他前一個下午在藥局門口等Uber,因為時不時把手機拿出來看Uber司機的動態,在藥局門口被搶了。但是被搶能怎麼辦?!報完警,日子繼續過。大家常問我,聖保羅市搶案多,那是不是都不能出門?!其實,是也不是。是,因為我一抵達巴西工作,同事就好心提醒我,天黑就趕快回家,比較安全。不是,因為就算是被搶了,大家也是聳聳肩、上警察報案網頁報案,然後繼續生活、上館子吃飯、去酒吧跟朋友聚聚。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月6日又到了,不僅僅是東方三博士見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主顯節,Epiphany),也是每年一年一度開始狂吃國王派(galette des rois)的時間。大家應該還記得,我新年一過一定要吃的東西就是國王派了。我之前也有寫過一篇在巴西吃國王派的經驗

【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省也吃國王派

▲又到了貨架上面有各種國王派的時間

因為油膩膩現在住在加拿大的法語區:魁北克省(Quebec)的蒙特婁市(Montreal),受到以前是法國殖民地的影響,雖然魁省被法國拋棄很久了,但是魁北克省還保留很多法國的傳統文化跟習俗,其中之一就是我超愛的國王派啦。

德法共同電視台Arte也應景的推出新的國王派影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練習一下法語能力):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nne année ! 大家新年快樂!2023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變數、轉折還有精彩的一年,包括海外出差(去了美國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第一次去新加坡以及越南的富國島、職涯轉換、移居海外(自己海外派駐,哈哈哈)、慢慢在加拿大這個冷冷的北國的法語區蒙特婁(Montreal)安頓下來這些歷程,也許也是因為我沒有結婚跟小孩才可以這麼任性吧,也謝謝爸爸媽媽還有我的家人們的祝福,還有周遭朋友對我的信心跟支援,我現在還在魁北克省的蒙特婁好好滴。

【加拿大】2024年元旦 蒙特婁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

▲蒙特婁的冬天溫度幾乎在零下,白濛濛的一片

大家新年第一天做了什麼呢?因為現在油膩膩住在一個會結冰的地方,我也開始學習溜冰,所以新年的第一天跟朋友去了我家附近的市政府營運的免費溜冰場溜冰,因為我還是初學者而且我的平衡感沒有想像中好,所以在新年第一天就跌到,幸好我有安全帽、大屁股跟厚外套,毫髮無傷,傷到的只有自尊心吧。在魁北克省長大的小孩從小就開始溜冰或是玩冰上曲棍球,所以小小孩們都溜得比我好。

溜完冰之後,我新年第一天就要去裝文青,跟朋友約好了去蒙特婁市中心的藝術廣場(Place des arts)的音樂廳(Salle Wilfrid-Pelletier)聽「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Hommage à Vienne - le concert du Nouvel An à Montréal或是英文Salute to Vienna- New Year's Concert)。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早上在看CTV晨間新聞,提到日本本田(Honda)有可能選加拿大建立他的新的電動車(EV)工廠,投資金額是184億加拿大幣,投資金額之大是本田最大的投資案。其實,在2023年9月的時候就有契機,加拿大與日本於9月21日在渥太華(Ottawa)簽署新的電池供應鏈合作備忘錄。加拿大有意擴大其電池產業地位,日本則尋求為其汽車製造商爭取美國有利的電動車補貼,當時也有報導分析說主要是加拿大希望擺脫加拿大電動車產業對中國的依賴。

因為加拿大產經需要好消息,目前總體經濟顯得有點低迷,這個消息一來讓加拿大的產業精神大振,希望年底會有好消息。

如果想要多了解電動車商機,可以參考下列網站了解產業價值鏈跟相關的供應商(我覺得很適合入門的產業新手參考一下):

【電動車】本田汽車可望投資在加拿大投資EV廠

《國際產業》史上最大 本田欲豪砸2兆日圓投資加國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膩膩在八月底的時候去了一趟加拿大的首都渥太華(Ottawa)玩耍,去短短的周末兩天一夜,第一天的重點行程就去了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加拿大國家藝廊)大逛特逛我喜歡的藝術品跟畫作,最後在博物館的紀念品商店看到我超喜歡的英國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知名作品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咖啡杯盤組,本來還說不想要亂花錢的我馬上忍不住掏了腰包買了下來,帶回來蒙特婁。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我在渥太華的加拿大國家藝廊買的紀念品:草莓小偷

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與我

我跟室友解釋,草莓小偷的故事跟為什麼我又亂花錢的理由。哈哈。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知道我本來就愛看小說,在台灣的時候我偶爾參加《悄悄告訴她讀書會》,每個月由不同的愛書人選擇該月份的小說,此外我自己下班有閒暇的時候,就是讀書跟跑步,我大多讀英文小說跟其他外語小說,像是法文小說或是葡文小說,中文的跟翻譯小說因為翻譯的關係,反而看得不算多。

【法文學習】最近讀的法語小說 魁北克小說Kukum以及伊努族

▲蒙特婁附近的山區景色

搬來蒙特婁生活後,因為每天都要講法語,接下來也到大學去上魁北克政府安排移民去上的法語課程(這個課程Francisation是魁北克特有的安排,因為政府強調法語的重要性,因此課程不僅是免費的,還會給你補助津貼),為了加強法語的語感跟字彙量,我除了原本念的小說外,則是更有系統地要求自己閱讀法文小說。

近期讀完的四本法文小說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