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有一個韓國朋友說,他覺得我很愛抱怨,他說我似乎沒有對任何事情滿意過,因為談到台灣人的特休,我們會覺得台灣人不好請假,所以台灣朋友跟我就會在韓國人面前抱怨幾句,然後在順便罵罵老闆等,韓國人就怒了,因為我們抱怨得很開心,但是殊不知韓國人更難請假,所以他氣噗噗。

67E7F5CB-0DAE-4B78-BA3D-641FECFB0FD5.jpeg

▲抱怨應該是人的天性 

抱怨是人性 也是正常對話的一環

我回過頭想了一下,自己是不是很負面、從來不滿意、很喜歡抱怨,好像有這麼一點。但是這件事情絕對不是我自己的問題而已,你如果去問法國人,法國人的共同嗜好是什麼?就是抱怨(法文有個動詞叫做Raler),抱怨這是法國的國民運動,抱怨地鐵很臭很慢,抱怨天氣跟工作,當我們同在一起抱怨,就覺得很棒。不是我自己說說而已,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篇BBC的文章:Why the French love to complain,其中有一句就是抱怨在法國常常是合理的破冰用的對話,可以開啟其他對話之門。

美國人都感覺是無敵正面、笑容滿面的,很難想像這種負面的對話,其實是法國人對話中的正常題材,但是我個人觀察是你的抱怨要限制在一些日常瑣事上,如果你真的很哀戚地開始抱怨你的配偶等等,在法國可能也不會行得通。英國人其實也不是樂觀的民族,從我們回答別人問好就知道,他們會說not too bad,不是太差。想想美國人會這樣回答別人嗎?哈哈。

過度抱怨及負面 讓會同事想逃

身為基督徒,許多基督徒朋友有時候好像都會很正面,覺得各種難題是上帝給你的磨練,都會說這是一個機會。可是在職場有太多鳥事跟不公平的事情,譬如說為什麼這個人可以升遷,而不是我,為什麼主管雙重標準,為什麼人紅就可以破例,我不紅就註定怎麼樣,或是老闆給的工作目標不合理等等,我常常會想要大喊為什麼我這麼衰,我也常常覺得時不我予或是想要批評XXX,所以我回家會跟室友還有家人分享,但是其實抱怨職場裡面的事情,有時候這種抱怨只是抒發情緒,別人也不能幫我們做什麼,我甚至還會因為媽媽不懂我在說什麼而遷怒於她,我之前還說唉呀你都不懂啦,媽媽就生氣了,哈哈。

但是有些同事真的很負面,每天講不出什麼正面的話語,或是他有受害者心態,覺得主管跟其他同事都是針對他、找他麻煩。主管對他的要求,在他眼裡都較做不合理,然後找各種藉口來幫自己無能辯護,還說都是主管的錯,我某次聽到某個同事還說XX主管是更年期嗎?!我聽到的當下就覺得很反感,如果一個人都不先檢討自己的過失,把職場上的工作要求轉成是別人對他的挑剔跟別人的生心理問題,那個當下,我直接嗆那個同事說你講這種話之前請先檢討你自己,好啦,我脾氣很硬,我也沒有EQ,但是我覺得我當下的確有嚇到他,但是有些人被點名之後也不會檢討自己,只會覺得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每天唉聲嘆氣或是咒罵,這種同事是辦公室地雷,如果遇到了,就趕快逃走,不要再互動。不要在茶水間遇到,也不要有其他對話,對大家都好。

0F6F55C9-3959-453A-99BA-DFC971F00B6D.jpeg

▲巴西聖保羅市的街景

如果有朋友天天抱怨,負面情緒爆棚,怎麼辦?我記得在美國的時候,有一個很愛抱怨而且對任何事情都充滿的批評的朋友,他有一陣子好負面,天天都抱怨這個跟那個,到最後我有點受不了這種負面情緒,我就對他說:如果你覺得不滿意某件事情或是狀態,就採取行動嘗試去改變他,抱怨如果對改善現狀沒有用,那就不要抱怨吧。結果朋友聽了更生氣,我後來想想,他其實只是需要抒發他博士論文寫不完的壓力,他的抱怨只是需要有人聽。然而,這的確是我的想法,與其只是抱怨而什麼都不做,應該是在抱怨之餘想想怎麼改變現狀或是創造一個對自己有利的環境,這其實積極應對的方式。

有時候我抱怨抱怨,放在心裡過不去,但是其實知道這件事情是我個人無法改變的,那我就會試圖改變自己的負面心態。既然無法改變,那我們就放手,盡量不要受影響。這很難,我常常還是在不滿跟不爽的迴圈中度過,但是這是一種練習:適度抱怨,適時放手。Let it go. Let it go. 

如何面對愛抱怨的同事跟避免自己陷入抱怨迴圈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別人的負面情緒弄到心情不好的人,我本來就愛抱怨而且是努力克制抱怨癖了,被過度抱怨的能量包圍,造成我心裡的不舒服。聽朋友抱怨可以,但是如果天天都是這麼負面,那真的有害身心。(有可能因為聽朋友拼命抱怨跟罵人,最後是自己需要紓壓吃鹽酥雞跟薯條,這太有害體重了,哈哈)

3AEC4156-B267-4777-ACA5-BFD42C6D7DCA.jpeg

▲要加入抱怨大會嗎

如何避免抱怨成癮的同事及朋友,我的建議是:

1. 避免茶水間的閒聊:如果同事閒聊突然變成抱怨大會了,就適時退出那個場所,以免自己也開始加入抱怨的行列;

2. 耐心聆聽,找機會反問那你覺得怎麼處理比較好: 有時候反過來問一聲這位同事要怎麼解決不滿的現狀,也對讓他靜下來想想抱怨有沒有用;

3. 適時轉移話題:如果真的抱怨超過容忍範圍了,可以看時機轉移話題,提一些其他問題讓同事分心,講講周末的烤肉或爬山行程或是最近看電影的心得等等,也讓同事的抱怨可以暫時停止。

英文諺語是這樣說的: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想想即使日子困難重重,在辦公室要受很多鳥氣,日子中還是有很多小確幸,找到這些幸福的事物,可以讓你覺得感恩並且對未來還是有希望的。如果你還是想抱怨,你就說你是法國人吧!(法國人請不要打我)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