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人問我對巴西人及巴西職場與工作文化的觀察,已經在巴西聖保羅市工作及生活一年半的我最近漸漸有比較系統性的想法,過一陣子,我會再把我的觀察跟大家分享。(謎之音:是一個遙遙無期的概念捏...)

6CFF1775-B007-49A3-A94A-C864117A4BC7.jpeg

聖保羅市區街景

巴西曾有女總統 那是不是女權高漲?

我不是女權主義學者,這是我個人對巴西男女不平等及對女性的肢體與語言暴力的筆記:

1. 在巴西職場還是普遍有男女不平等的現象,而且觀察巴西公司甚至在巴西的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都是男性,女性升遷多會遇到透明天花板(the glass ceiling effect)。的確,之前巴西有一任總統是女性,就跟台灣有小英總統一樣,但是我從小生長的環境大多都不會讓我覺得社會裡面男女有很大的落差,我相信台灣的確也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女生在社會及職場裡的角色常因為性別就有先入為主的設定,不過巴西有更多不平等及不合理的現象讓我很想要嘆氣;

2. 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嚴重的歧視女性及物化女性的傾向,甚至是從流行文化或是音樂都可以觀察看,歌詞裡面常常會唱女性的身體(像是屁股或是其他);

3. 從兇殺女性案及家庭暴力的比率很高更可以看出巴西社會對女性潛在的不重視跟暴力,所謂女性凶殺案,葡文是feminicídio,英文則是femicide,大家如果好奇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我葡語老師Dulce就常常告訴我不要輕易跟男性單獨出門,要見新朋友也要去公眾場所人多的地方,因為在巴西除了家暴之外,也常有社會新聞是女生用交友軟體認識男生,去約會就賠上小命一條的也有,或是被打得半死。

當然不是只有巴西男生會傷害巴西女生,這個社會深層的暴力問題很嚴重,這個也許跟他們對現實充滿了挫折、無法抒發他們的怒氣有關係。但是因為覺得女性不重要,所以可以任意傷害,這真的讓我覺得不舒服。

4B2B028D-F4F4-4A59-A5C0-5940E0A5965E.jpeg

▲我也不是說愛穿比基尼跟愛漂亮就是歧視女性...

為了證明不是我個人畫虎爛而已,我找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哈哈。

聯合報2019年12月18日新聞》巴西性別不平等世界第92 消弭差距得耗一甲子

世界經濟論壇今天公布報告,巴西在性別不平等的全球排名第92名,較去年排名上升3名;研究估計,若依目前速度,拉丁美洲和巴西的男女不平等情況至少要59年才能消失。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追蹤153個國家在教育、醫療、經濟機會及政治賦權等領域的性別差距情況。

巴西男女勞工人數分別為5508萬人和4509萬人,但只有20%的公司有女性擔任高級管理職務;分析從事類似工作的男女同工同酬領域,僅排名第130位。根據這項研究,如果保持目前的速度,拉丁美洲和巴西的男女不平等情況至少需要59年才能消失。西歐國家有望在54年內消除整體性別差距,而亞太國家則需要163年。

報告首席經濟學家克洛提(Roberto Crotti)表示,論壇沒有具體計算每個國家需要多少年來消除性別不平等,特別是機會不平等情況。無論如何,論壇估計全球在政治、經濟、衛生和教育方面的整體性別差距,還要99.5年才能消除。但單獨看男女之間的經濟不平等,可能需要257年才能消失。

雖然巴西在性別不平等排名中提高3位,仍比排名第5的尼加拉瓜落後近90位,在25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中,巴西排名第22位。但好消息是,目前巴西在教育和健康方面已達男女平等,且巴西婦女的預期壽命比健康男子多5年。論壇指出,巴西男女的經濟不平等程度仍然很高,即使近期有所改善,婦女工作參與率低,薪資和收入不平等問題仍持續存在。婦女的政治代表性,或是缺乏政治代表性,是巴西在世界經濟論壇研究中表現最差的領域,在153個受調查國家中排名第104位;例如巴西22位部會首長中,只有2位女性。

根據論壇,冰島仍然是世界上性別平等最高的國家,其次是挪威、芬蘭、瑞典和尼加拉瓜。

新華網2019年1月報導》巴西就業市場性別平等狀況有待改善

新華社聖保羅1月7日電 (記者宮若涵) 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表的2018年全球性別平等狀況報告顯示,世界人口第五大國巴西的排名跌至第95位,巴西「男女之間的鴻溝達到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報告認為,導致巴西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是在經濟參與和經濟機遇方面性別不平等問題持續存在。

與此同時,巴西國家地理統計局最新的《性別資料研究》顯示,巴西女性每週的平均勞動時長(包括有薪工作、家務勞動和照顧他人的勞動)比男性多3個小時,而平均收入僅為男性的三分之二。該統計局人口與社會指標協調員芭芭拉·科博指出,迫於繁重的家務勞動,巴西許多女性不得不選擇工作時間更加靈活的職業,她們平均每週的勞動時間達54.4小時,而男性為51.4小時。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里約熱內盧經濟學院研究員布魯諾·奧托尼的研究還顯示,養育子女對巴西女性收入具有負面影響,即養育子女越多,其工資越低。與無子女的女性相比,有子女的女性平均收入要低35%。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