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媽咪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說聽英文歌對我們有幫助,所以我們從小就聽一堆英文經典歌曲跟外國故事有聲書,加上我是個電視兒童,我因為太愛看電視(美國影集及外國影集),常常被我媽咪打爆,我覺得這也是我跟羊哥的英文語感不錯的原因。上次在【巴西】葡萄牙語學習免費資源有提到我早在派來巴西很久以前就喜歡聽葡語歌曲NX Zero唱的Ligação。我一直都很喜歡聽英文、法文、德文及葡文歌,除了是喜歡旋律及歌詞外,這也是我覺得可以增進語言能力的好工具之一喔。

062F3173-9452-4A8E-8C71-3CFEB26B0BBE.jpeg

 聽各國歌曲可以培養語感喔(這是在Salvador的嘉年華博物館拍的)

不只是森巴舞曲 巴西音樂其實很多種

大部分的人講到巴西,想到這音樂會是哪幾首呢?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直覺都會想到小野麗莎(Lisa Ono)跟巴薩諾瓦(Bossa Nova)吧,家喻戶曉的伊帕內瑪女孩(Garota de Ipanema)就是Bossa Nova音樂,是Tom Jobim的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的Ipanema海灘附近的咖啡館創作出來的名曲。巴薩諾瓦這種曲風很放鬆,有種慵懶的味道,他是一種結合巴西嘉年華的森巴舞曲(Samba)跟美國爵士樂的新型爵士樂,我記得我看紀錄片是說那時候美國對這群巴西藝術家接受度很高,所以從那時候巴西作曲家及音樂家才紅到美國及世界各地。

3770F6F5-4A6B-4B25-BF3F-0E3A161A3428.jpeg

▲里約的伊帕內瑪海灘的夕陽時刻

那我們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室友不認真教學而且我所了解的巴西音樂類型,還有跟各位分享我喜歡的歌手以及我常常聽的葡語歌曲吧。

我到巴西之前對巴西音樂幾乎完全沒有概念,2018年在健身房聽到巴西女孩二重唱Anavitoria的Fica(留下),算是有增加我對巴西流行樂的認識。後來,到聖保羅工作後,因為室友跟其他朋友的關係,還有我遠在天邊的衣服的推薦(他對音樂的品味一直都很好),慢慢打開我對巴西音樂的認識,原來巴西不是只有森巴,我這鄉下人大開眼界了。還有所謂巴西本土的MPB流行樂、搖滾樂、巴西東南區牛仔鄉村樂Sertanejo、Pagode、來自東北地區的Forro及Reggae(雷鬼)。我只想就兩種我特別有感覺的巴西本地音樂類型作分享:Sertanejo跟MPB。

鄉村樂Sertanejo 庶民愛文青不愛

現在你如果是各大排行榜上面看巴西Top 100或是50的音樂一定要過半數都是sertanejo,其實就是巴西鄉村樂或是牛仔音樂,主要起源地在巴西東南部,剛好是巴西牧場生活的所在地,所以sertanejo跟巴西烤肉及牛仔生活是密不可分的。Sertanejo是我台灣朋友們及少數巴西朋友喜歡的曲風,他的歌詞簡單,琅琅上口,對外國人來說很容易記住而且可以一起唱,所以我大部分的歪果仁朋友都很愛,在聖保羅市甚至還有sertanejo專門的夜店跟表演場地,叫做Vila Country,很直白吧,人家就是鄉村樂咩。

但是我大部分的巴西朋友都很不愛sertanejo,因為他們太典型跟煽情,通常一定是兩人一組的二重唱,唱歌的時候都有一個鼻音(這是我室友/前男友說的),加上他們的歌詞都「沒有什麼深度」,我的朋友們說sertanejo的歌曲99%都在講心碎、被情人背叛,很無趣。sertanejo也有開心一點的歌曲,但是因為我的朋友都是文青,哈哈,所以他們對sertanejo都有種文青的驕傲。我只能說我可以理解,但是你真的生活在巴西,多數人都是窮人,歌曲旋律簡單好唱,其實比較容易流行不是嗎,加上也許是我被渣男背叛,許多人也有類似悲慘經驗,所以這個社會就是充滿了愛情的各種負面經驗呀,因此sertanejo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說sertanejo是庶民文化的代表,並不為過。

undefined

▲巴西鄉村樂常常是二人組合 

我比較喜歡的sertanejo的團體像是Juliano & Henrique二人組合、Zé Neto e Cristiano也是雙人組,另外還有獨唱的歌手像是最近很紅的Gustavo Mioto以及台灣朋友Lee喜歡的Luan Santana等。

1. Juliano & Henrique:我喜歡的歌曲Mais amor e menos drama

2. Zé Neto e Cristiano:我喜歡Notificação preferida(中文直譯就是「最愛訊息」)

3. Gustavo Mioto:他最近有一首叫做com ou sem mim(我自己亂翻成「不管有沒有我在你身邊」)

▲大家可以上Youtube聽Gustavo Mioto的歌

巴西流行樂MPB 比想像中好聽

因為朋友都是文青,所以他們逼我聽了很多巴西老派音樂,那種創作型歌手的音樂我也聽,漸漸地也喜歡上這些比較有涵養跟假掰的流行音樂,叫做MPB(全名是Música Popular Brasileira,其實就是「巴西流行音樂」的意思)。有比較流行的類型,也有小清新的曲風。像是國際知名的Anitta就有點像是台灣的蔡依林,唱歌好聽,而且很會做生意,像是新版的Charlie's Angels原聲帶就有Anitta獻唱,另外他有搭檔過的也是有名的跨性別藝人Pabllo Vittar,我很喜歡,我上次看他的特別報導之後就很愛他的個性跟他的歌曲,我喜歡他的歌聲跟勇氣。清新創作型及實力派歌手的部分,我真的中毒太深,我在朋友推薦下也喜歡Nando Reis、Rubel、Djavan及Vanessa da Mata,像我常常聽Rubel一首很清新但是溫暖的情歌叫做Partilhar(分享),他說的就是我要跟你分享生活中所有的美好,很美的一首歌。

1. Anavitoria:Fica及Ai, amor(英文就是oh love,喔!愛情)

2. Melim:Meu Abrigo(「我的避難所」)

3. Giulia Be:我最喜歡很愛的Menina Solta(「不願意被綁住的女生/自由自在的女生」)以及Chega

4. 蠻有名的團體Lagum:Deixa及Não Vou Mentir(「我不說謊」)

5. 我很喜歡本地一個DJ叫做Liu,他幫Lagum等藝人作的混音版都很棒,這幾個禮拜因為Coronavirus的關係大家都居家隔離,我很愛一首歌叫做Me Cura(「治癒我」)

undefined

▲DJ叫做Liu,是巴西華人來著?

幾首我上面沒有講到的漏網之魚(都是室友介紹我認識的音樂):

1. 巴西雷鬼音樂團體Natirus:Sorri, Sou Rei(「我笑了,因為我是國王」,因為我女朋友回到我身邊...哈哈)

2. 巴西超酷搖滾團體Charlie Brown Jr.:Meu Novo Mundo(「我的新世界」)及情歌Céu Azul(「湛藍的天空」)

3. 搖滾團體Legião Urbana:Tempo Perdido (「失去的時光」)

4. 嘻哈饒舌1Kilo:Deixe Me Ir(「讓我走」)

室友說如果你對巴西人說你喜歡Charlie Brown Jr.或是上面一些比較特別的藝人像是Tribalistas,巴西人都會覺得很驚喜,因為你很懂巴西年輕人的次文化。後來我也覺得很好用,因為巴西男人對突然覺得我這個外國女生很懂耶,會稱讚我,哈哈。如果要把室友跟我都喜歡的歌曲推薦給大家,可能要再寫好幾篇文章。改天有機會我做一個歌單,再提供一些好聽的歌曲給大家鑑賞。

33361004.gif

聽歌軟體小心得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挖掘新歌呢,我大多是朋友推薦還有音樂串流軟體推薦,有時候用自動產出的歌單亂聽就會找到一些不見得熱門但是自己很喜歡的歌曲,大家喜歡用什麼軟體聽歌呢,我是一個無聊的宅宅,我幾乎所有的新軟體都會試試看,我目前有在使用的聽歌軟體是KKBox、Spotify及Apple Music,我使用KKBox時間最久,而且我自己建了一個睡覺歌單,所以每天晚上睡前都是聽自己的歌單的音樂。但是我最近最常使用的是Apple Music,而我因為這些哩哩摳摳的訂閱費用有點高,我則是想要把Spotify停掉。

之所以比較常使用Apple Music的原因是他大部分的歌曲都有歌詞,Spotify雖然與Facebook跟Instagram契合度比較高(可以很輕易分享到限時動態Story上面),但是Spotify的缺點就是沒有歌詞。為什麼我說要有歌詞呢?因為我很多時候是想要邊聽邊唱之外,有內建的歌詞,對外國人學習一個新的外語,真的很重要,像是Apple Music幾乎都有動態歌詞,所以對我學習一首歌的速度有幫助,而且可以去對照生詞的發音,所以從語言學習的角度來看,我覺得Apple Music很適合我。

希望大家對巴西的音樂有更多的了解,也希望你們喜歡上葡萄牙語歌曲喔。如果你們有喜歡的歌手,我沒有提到,歡迎跟我推薦喔。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