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是台灣的農曆大年初一,剛好是1月25日,剛好也是巴西聖保羅市(Sao Paulo)建立的周年紀念日。

我不是歷史學家,事實上我的歷史學得超爛的,我只大概記得聖保羅市一開始是耶穌會(Society of Jesuits,簡稱Jesuits)從海邊城鎮開始向內陸傳教的一個據點,是的,大家以為巴西全部都是海灘嗎,並不是喔,聖保羅市其實是在一個距離海洋還要開車一個半小時的高原城市,海拔大約700公尺,所以耶穌會的傳教士到了聖保羅市開始安頓下來,1554年蓋了聖保羅的第一座教堂叫做Pátio do Colégio,中文叫做學院廣場,感覺超像電玩遊戲的名字的,並且向當地原住民傳福音,現在如果去那個教堂還有雕像,如果大家去現在遊民超多的大教堂(Se)廣場前面有那個傳教士的雕像。聖保羅市從1554年的小鎮慢慢變成了現在無敵大的都會,也是超過1200萬人的家,而今年聖保羅滿466歲了,生日快樂。

47026748-B9EA-4C38-8F20-4BC7C06700EF.jpeg

▲聖保羅的保利斯塔大道上的醫院建築

聖保羅市慶充滿活動

1月25日當天聖保羅市有很多慶祝活動,我也有很多聖保羅市的朋友在Instagram上為聖保羅市慶生,當地人對自己的城市都很有歸屬感而且很感到驕傲,這個也是巴西人的特性之一,他們對自己的城市有種莫名的驕傲,像我前男友Henrique常常跟我說他的城市Limeira是全世界最棒的城市,我另一個朋友也說他的城市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真是讓我無言,但是這就巴西呀。扯遠了,我朋友Victor說中央市場或是市政府會作超長的慶生蛋糕,免費讓大家取用,他說看大家瘋狂搶蛋糕的樣子讓他覺得啼笑皆非,他還問我說我有沒有要去搶蛋糕。但是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搶呀,所以就沒有去湊熱鬧。

後來,我查了一下原來免費的大蛋糕是在義大利區Bixiga發放,這是1986年才開始的社區傳統,這個社區很酷,裡面有很多義大利餐廳跟小吃店,在聖保羅市想要吃道地的Cannoli的話來這裡就對了,所以每年都會辦義大利節,聖保羅市的生日當然也不會缺席,很會做行銷。

Sao Paulo Birthday Cake

▲聖保羅市Bixiga區的慶生蛋糕年年上電視

除了市政府所在地舊城區(Centro)有許多慶祝活動跟免費演唱會之外,聖保羅市的「中央公園」伊比拉布埃拉公園(Ibirapuera Park)晚上八點跟八點半有水舞表演,這也是慶生活動的尾聲。因為大公園距離我家很近,所以我還是有去看看,雖然那天沒有煙火也不會像大公園聖誕樹的點燈儀式那麼威風,但是我還是默默地對聖保羅說了聲生日快樂,祝我在聖保羅市的新生活接下來一年順順利利平安喜樂。

聖保羅市是個有趣美麗的城市

儘管我前幾天才跟大家分享巴西治安的隱憂,但是說真的,許多uber司機跟巴西朋友問我喜不喜歡巴西,我都會回答:這有點複雜,除了治安不好跟物價很高之外,當然還有感情問題(大誤),我很喜歡巴西,包括巴西建築之美、大自然美景、文化及音樂還有令人發胖的巴西食物。

7ED3F610-056A-41FD-BD81-17567943AA8B.jpeg

▲聖保羅當代美術館Museu de Arte Contemporânea的網美必拍貓咪

聖保羅充滿了矛盾,遊民跟罪犯很多,但是其實也有許多美麗讓人心動的地方,讓我不禁想到舊金山哈哈哈。像是我辦公室旁邊的聖保羅美術館MASP每個星期二可以免費入場參觀,我就喜歡下班後去那裏繞繞,雖然收藏沒有多可以跟羅浮宮或是國家藝廊比,但是它也有梵谷跟莫內,也有巴西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每次去都看一些連自己都不懂當代藝術跟美麗的東西,覺得很開心,但是你走出博物館就要小心,路上充滿了怪咖跟遊民。

每個我喜歡巴西之處都可以獨立寫一個篇章,但是今天想偷懶用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一篇有趣的小測驗文章,叫做「聖保羅的天花板」(Tetos de São Paulo),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聖保羅。

15795535005e2612dcc8b1f_1579553500_3x2_lg

▲聖保羅前銀行金庫變身成酒吧(圖片來源:聖保羅頁報)

15795540035e2614d3ad3b7_1579554003_3x2_lg

▲看起來像是希臘古典建築的天花板是哪裡(圖片來源:聖保羅頁報)

文章裡面介紹到聖保羅廳(Sala de Sao Paulo),它是本地很有名的音樂廳,舊的火車站建築改造成內裝很古典但是設計概念很新穎的音樂廳,這裡出了名地美而且音響效果超好,被評鑑是全世界Top10音響效果最佳的音樂演奏場所。每個星期日早上11點有免費音樂演奏會,我很推薦大家去體驗一下。聽完音樂會,我超愛去音樂廳裡面紀念品店邊邊的咖啡館,喝個咖啡吃蛋糕,又可以翻翻書,是個美好的地方。

E16E5AC8-4259-4B05-9205-567042E17A98.jpeg

▲世界最美的音樂廳之一在聖保羅

可能是因為沒有颱風跟地震,聖保羅跟巴西各地好多漂亮的建築,而且許多建築設計都非常先進新穎。我們都笑說那種建築工法跟設計大概只有巴西能夠撐得起來,颱風跟地震如果來,這些建築怎麼可能屹立不搖呢。巴西人其實是充滿美感與藝術的民族,因為巴西文化結合了歐洲移民、非洲文化還有原住民的歷史及文化,街頭藝術跟建築設計都很強,服裝設計也是,情感、色彩及想像力豐富,這種巴西是個討喜的地方。

同時也因為這種全民全心全意追求美的文化,瘋狂健身、注意身材,從心靈的美感變成追求肉體的美,是不是也把巴西人逼到了另一種境界?這就留待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好了。(是說我這個邋遢鬼似乎也沒有資格批評人家就是了,哈哈~~)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