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12 octobre 2006
前兩天有朋友說,覺得我的文章寫得越來越有架式,說覺得我很有深度。我笑了笑,但是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我的文章特別,我甚至有種危機意識,因為我最近常常覺得我的思考不夠透徹、不夠有深度。

我想我比較算是觀察家,我很喜歡觀察東西,細微的事物,像是天氣、雲朵、今天早上玫瑰花瓣上的露珠、溜狗的人還有小孩子臉上的笑容。光是看東西就讓我很開心。我也很喜歡紀錄東西,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寫東西還有照相,對我來說所有的細節,像是空氣的味道、某個人身上的香水味、當時的光線,都是回憶的重要環節。有時候走在街上,會聞到某種味道然後想到愛荷華州的夏天午後,或是喝著Perrier然後想到當時講的笑話,然後在大庭廣眾下噗哧一聲嚇到路人甲。我覺得照片可以幫我留住每段時光,當時的氣氛透過照片可以再次傳遞,所以我覺得室內搖晃的光線、失焦的遺憾都不算是失敗,甚至更能傳達當時的快樂。

朋友說:「你乾脆去當作家養活自己就好了!」我也很想啊,呵呵,我最想要的工作就是給我錢讓我到處旅行的工作,不過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跟生活放在網路上,所以人人都成了作家。矛盾的是,以前可以去一趟威尼斯就寫出一本遊記來出版,去法國三個月就可以出一本法國我見我聞,但是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寫遊記跟生活分享。正因為人人都是作家,反而使「作家」這個工作變成一個錄取率極低的職業。就當做是給未來的自己的信吧。我還是會繼續寫,單純地寫著我的東西,不是給別人看,不是給出版社看。

說到思想的深度,一個擅於觀察的人不見得會分析跟評論。最近我覺得自己還是不夠開竅,在看事情的時候還是不夠透徹與全面,分析事情的時候還是有死角。是不是自己天份還是有限?我是缺乏了什麼?為什麼沒辦法動見觀瞻?

真希望自己更努力一點,畢竟在做學問上面,分析問題的能力很重要。最近在讀偏理論的文章,感到自己對抽象的概念的琢磨還是不夠,我問Warisha說是不是我英文不夠好,但是Warisha說就算他英文都沒有問題,要了解理論還是很花時間的。舉例來說,前兩天我在班上討論到「國家履行條約」的概念,我們得就現實主義、新現實主義、新制度主義跟建構主義討論各家對於履行條約的解釋,我覺得我表現還可以,但是因為我對理論的掌握度還是不夠,還是不夠搶眼。昨天討論我對東協的未來的看法,我表現不錯,因為東協不是抽象的議題,而且在政大的時候就唸過相關的東西,所以我對東協的理解比其他美國人多。呵呵。

不是我不滿足,不是我完美主義喔。(像是某人常常這樣說,嗚。)我只是希望有一天我的論述可以讓人家覺得「哇,真是有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