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th February 2006

近午夜,一個人在三人房享受難得的寧靜跟孤獨,聽著陳奕迅的粵語歌,突然閃了神,其實他的歌曲調都很好聽,所以很順耳,但是仔細聽的話,他的歌詞寫得很好,「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運氣,到這日才發現,曾呼吸過空氣」還有「幸運光景都只是借的」等等都是我喜歡的,以前最喜歡的是他的Lonely Christmas、給愛莉絲還有一切還好,今天在聽他的歌發現孤獨探戈真的很催淚。

就在這樣的夜晚,我靜靜想這個禮拜的紛紛擾擾:這禮拜很忙,其實這學期每個禮拜都會很忙,選課都選到超愛叫人交報告的老師,所以這禮拜只有一份報告跟作業已經是輕鬆的了,可是經濟學作業真的很難懂,我跟夥伴們在圖書館奮戰近兩天之後,還是不知道可惡老師出這些題是不是真的要我們哭。有同學問他問題:「老師,你有助教嗎?因為我們真的需要有人可以花時間帶著我們。」結果老師說:「沒錢。」(No money; no TA.)大家都覺得很無奈。呵呵,但是也許這就是學習的一部分吧,討厭的老師跟困難的題目,學會面對這種狀況。世界銀行的課還在進行中,我還是每個禮拜都去世界銀行聽演講跟看朋友,但是最近有點力不從心,總覺得事情接踵而來,我像是被一波波海浪席捲。

想到看完很久的書【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我當時看完哭了,世界上有多少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的,我們努力地往這個方向走,但是那股野蠻的力量讓人都迷失了心智。沒有人是邪惡的啊,Piggy跟Ralph都不願意相信他們是故意殺人的,可是這麼多恐怖的事情發生,Piggy死的時候我的心一直下沉,他不是被直接殺死的,他的死毋寧是一場震撼,但是不應該繼續殺人啊!可憐的Ralph,我在樹洞中陪著他算著獵人的腳步聲,我跟他跑到了英國軍官面前,卻說不出這些控訴,只能哽噎,因為小孩子不應該這麼殘酷的啊!但是,也許我明瞭的是,世界是個人吃人的世界,人心難測,就算我們設計好一堆制度,但是一個由人所主宰的世界,都會走向失控的邊緣。小孩的世界是這樣,大人的世界亦如是。

走到床上悠游,浮浮沉沉。我跟孤單做伴,讓心事像流水流過我的身體。這樣一個夜晚,靜思。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