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人問我說巴西治安好嗎,可以在路上走嗎,類似的問題是月經文,因為來訪的台商會問,在台灣及不住在巴西的親戚朋友也會問,大多數時間我覺得很難解釋,剛抵達聖保羅市(Sao Paulo)的時候,就有許多人告訴我走在路上要小心,不要邊走邊玩手機,會被搶,不要帶貴重珠寶首飾,會被搶,不要告訴你的門房或是清潔婦你要出遠門,家裡可能會被洗劫一空。我19歲的巴西朋友被搶過6次(平均每3年要被搶一次的概念,而且他看起來很窮耶...),我前男友Henrique說他被持槍搶劫過,搶走車子,也搶走手機跟平板(是否屬實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我同事的爸爸剛好遇到搶匪洗劫隔壁店鋪,然後腳就被開一槍。我同事一年被搶兩次,另外一位同事家裡被偷不只一次,還有老闆開車也直接被打破車窗搶走手機。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不是亂掰來嚇唬大家...

你說治安不好,也有人可以平平安安過日子,在這裡派駐好幾年從來沒有被搶過,也有台商來出差,說感覺治安很好呀,走在路上都沒有事情,還一副我同事跟我的警告是多慮的樣子,讓我都覺得是我們太小心嗎?!當然巴西不是我第一個讓人提心吊膽跟神經緊繃的地方,說真的,你要說治安差,菲律賓馬尼拉治安也不好(這個我也可以另外開專文分享),南非也是,甚至是我跟Juju去的聖彼得堡也是超多人受害的地方。所以的確,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危險的,巴西是其中之一。

你說治安好,諸如此類的負面資訊,還有各種華僑的親身經歷,還有我巴西朋友現身說法,都讓我不敢大意。我小心翼翼地在這裡求生,但是也因為很小心謹慎,到目前為止小命尚存,而且一切平安。Knock on wood.

F1A1218A-D652-4588-97FD-F3C2F6F35413.jpeg

▲里約熱內盧是出了名的治安不佳

去里約熱內盧旅行 連巴西人都怕

我去過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大概3到4次,我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老師聽到我要一個人去,他嚇死了,他很擔心我之外,還交代我各種撇步,包括不要亂搭計程車、要把證件跟錢藏好、晚上不要在海邊遊蕩等等,他說里約是就連巴西人去都覺得不安全的地方,而且聖保羅市亞洲移民多,我們在這裡不會很突兀,但是去到里約,不管是亞洲人或是外地人都要小心,因為外地人或外國人在那裏都有種突兀感,我猜是一種脫離自己舒適圈的感覺。

當然,我在里約也都是在好區住比較多,而且出入一定是Uber in and uber out,除非有朋友陪伴或是大白天人潮比較多,我才比較會一個人走來走去。當然,晚餐時間我也會在附近走走或是超市,但是我們一旦出了門,都會把防護罩打開哈哈,隨時注意四周的狀況,一有不對勁就是小心一點。

因此,上次Utpal跟其他住在美國朋友問我類似的問題的時候,我說:其實你說我到目前為止都很平安,但是這種緊繃感是24小時的,沒有任何一刻是可以放鬆的,就是是在後台持續運作的app或是警報器,所以這樣的生活是很累的。後來想想,華盛頓DC (Washington DC)以前也是美國犯罪率很高的地方呀,所以我是不是特別喜歡去危險的地方呢。

聖保羅市也是出了名的犯罪率高

前兩天上課葡語老師Dulce問說最近在做什麼(對,我還是有在上葡語課啦,只是翹課很久了),我當然從聖誕節去朋友家玩耍,講到去海邊小鎮Guaruja跨年還有奶奶過世回台灣陪家人,再講到回到巴西之後第一個周日的下午就去聖保羅市(Sao Paulo)鼎鼎有名的保利斯塔大道(Avenida Paulista)慢跑6公里再回家的事情,怎麼知道老師聽到之後花容失色,她說:你不知道昨天傍晚保利斯塔大道有集團搶劫案嗎...我說我真的不知道,我跑完步就回家洗澡,完全沒有感覺到異狀。

葡語老師就利用教室裡面的大電視連網路,秀新聞片段出來,事實證明,就在我跑完步沒有多久,周日會封街給用路人使用的大馬路就發生超過100位歹徒集團搶劫路人手機的事件,共有超過10幾20人受害,而且只抓到三四位嫌犯,大部分被搶的路人都是因為週日封街所以在大道上面閒晃拍照,然後手機就被搶走了,我看到有新聞報說目擊者看到就是一堆人在跑後面有人吼叫,因為發生得很突然,所以大家措手不及。而且手機也是不可能找回來的,因為搶你手機的人第一時間已經傳給同一個集團裡面第二個人,第二人再傳給第三個幫兇,然後就消失在人海裡面了。

62C855F8-B2AD-4314-BDC9-C0BDC957B4BC.jpeg

▲這是周末的聖保羅市保利斯塔大道 

這讓我唏噓不已,如果我跑步再晚一點,也許就變成是我被搶手機,那我可能會大哭,除了因為手機有夠無敵貴之外,對我來說裡面最重要的是我的照片及Whatsapp對話紀錄,是無可取代的回憶,無價耶。所以,我聽老師講完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躲過一劫。

以下是聖保羅市的捷運報Metro Jornal隔日針對這個集團快閃搶劫事件的報導Grupo de 100 pessoas faz arrastão na avenida Paulista,選’這則分享給大家是因為捷運報報導都短短的,而且他是要給普羅大眾看的,感覺會比較簡單呀,下面是報導全文。

Um grupo formado por cerca de 100 pessoas é suspeito de realizar um arrastão na avenida Paulista, em São Paulo, na tarde de domingo (19) – dia em que a via é fechada para veículos e aberta para pedestres.

Segundo o Hora 1, da TV Globo, dezenas de celulares foram furtados. Até o momento, 45 vítimas registraram boletim de ocorrência no 78º DP (Distrito Policial), nos Jardins.

A polícia está analisando imagens de câmeras de vigilância para tentar identificar os criminosos. A suspeita é que o grupo tenha combinado o arrastão pela internet e utilizado uma estratégia de corrente, em que os celulares eram furtados e passados de mão em mão.

Quatro suspeitos foram detidos – três homens e um adolescente de 13 anos. Apenas um celular foi recuperado.

葡語小老師(就是我)只學了一個字:arrastão,根據劍橋字典這個字有「犯罪集團集體犯下的搶案」的意思,是口語用法,但是在巴西很常用,我看連電視台都用這個字,老師說這個通常是在講海邊的那個快閃集團搶案,就是一堆小混混成群結隊衝去海攤搶完大家再快速消失,結果現在也發生在聖保羅市的精華地段,不禁讓人質疑聖保羅市的警察都去做什麼去了,哈哈哈。

海邊小鎮度假也不安全

我跨年的時候跟韓國女生一起去海邊慶祝,我們去的城鎮叫做Guaruja,距離聖保羅市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然後在那裏就發生好幾次好心路人跟警察主動叫我要小心一點,說叫我把包包看好還有叮嚀我把手錶收起來等等,所以讓一開始沒有警覺心的我也特別注意了一下海灘有些怪人看我的奇特眼光,後來我知道了,那個眼神叫做獵物上門的眼神,所以真的要注意。

我跟在聖保羅州出生長大的朋友Victor聊天,他去年在那裏辦派對,他的父母親就在那裏遇到搶匪,幸好沒有把車子也一起搶走。

201ED62D-13A3-4975-B375-DF727BB445CC.jpeg

▲Guaruja海灘看似美麗  也不安全

上禮拜跟葡語老師講這件事情,老師立刻給我看一則當天1月22日的新聞,巴拉圭一位部長來聖保羅工作,任務完成後想說去Guaruja海邊度假,沒想到就在這裡被搶走手機及證件還有信用卡,以下是簡單的新聞報導:Uma ministra do Paraguai foi assaltada durante um passeio, no Guarujá, litoral sul de São Paulo. Ela foi rendida quando saía da casa de uma amiga, por dois criminosos armados que estavam em bicicletas. Eles levaram celulares, cartões de crédito e documentos pessoais.

那個部長遇到兩位搶匪騎腳踏車還有持武器(可能是持槍吧)搶劫,真的很慘,我本來還想要買Guaruja海邊衝浪學校的課程,現在就遲疑了。老師說下次不要再去那個海灘了,他說其他人現在都移到其他地方了,現在這的海邊小鎮的治安差到只剩下窮人會去,雖然老師這樣講也是因為他有錢,但是我相信他的擔憂,連那裡的警察都叫我要小心,一個警察還跟我說我去慢跑的海灘後面就是貧民窟,跟我說幸好我沒有發生事情,可見得Guaruja真的不是個安全的地方。

新聞台主播評論是,「你想想他回去巴拉圭之後還會跟人家推薦來巴西觀光旅遊嗎....」,說來卻有一種好笑的感覺,唉。

低調安全過日子是不變的秘訣

以下跟大家快速分享我這兩光的人都會做的防搶措施:

1. 財不露白:這個原則大家應該都知道,盡量減少在路上玩手機,錢財跟手機不露白,如果有帶高級運動手錶,我的老師說要把手錶遮住;

2. 出門的路線不要固定:很多人告訴我壞人都是會觀察你,而且大部分壞人都是結伴搶你,一個人在前面擋住你或是對同夥打暗號,另外一個偷竊或是直接拿刀或是槍威脅你就範,所以妳不要讓他們有機會鎖定你,出門的時間跟路線盡量要變化一下;

3. 晚上盡量不要去閒晃:就算是聖保羅市有警察駐守的保利斯塔大道也不是個安全的地方,我同事還有前男友說晚上10點以後不要在上面亂走,因為商店10點關門,而且時間越晚,流浪漢跟奇怪的人會開始在這裡出沒,增加被搶的機率,所以他們甚至叫我如果太晚下班不管怎麼樣都要搭uber回家。有一次我加班到半夜,還自己走回家,隔天被葡語老師知道後就被碎念了一頓。

為什麼要快速分享,因為我打這篇好累呀,抱歉我話真的很多,講很多都沒有重點。其實防搶的秘訣在世界各地都一樣,相信大家去各國觀光旅遊也是一樣要注意周遭並且提高警覺的,不是只有在巴西才會發生壞事情,因為我很小心也很幸運,在巴西還算平安,但是我去智利第一天就遇到很鳥很恐怖的事情,所以真的要隨時注意呀,小命只有一條,我們要繼續平安地在世界探索。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