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新學期新氣象,畢業一年之後再重新開始衝刺,感覺真的很不同,尤其是在美國的教學方式跟法國的真的有很多不同,所以衝擊也很大。

這裡的老師就像一般好萊塢電影裡一樣,隨時都很可親,跟台灣的老師很像,因為台灣的老師也是從美國回來的吧,不過在法國學校師生關係就比較不親密,只能叫老師XX先生或女士,而且寫信給老師還要特別恭敬(至少我跟我認識的人是這樣),而且在Sciences Po更特別的是,老師都叫學生XX小姐或先生,所以法國學校的老師都叫我Mademoiselle YOU,倒是警衛北北反而會叫我Miss You,他們真的可愛多了。叫我游小姐,真的會被叫老,而且在法文這個稱謂就剛好表達了人際關係的距離,「我跟你不熟!」就是老師對學生的定位。不過這裡老師都會叫你的名,中文名字當然是一大挑戰,不過幸好我學院裡面台灣人加上中國人大概用一手就可以數完。我還蠻高興的,就像在台灣,有問題的時候可以找教授聊一下,今天我就針對我來美國之後的第一份報告去找了我教授,雖然他沒辦法給我什麼保證或是幫助,可是我很高興知道他了解我是外國人所以我的文筆不會太好。

講到我的報告,天啊,那是一場人間浩劫,慘不忍睹。我一共休四門課,今天要交的報告是「政策分析」的報告,我連什麼是政策分析都不明白,今天才第二堂課而已,全班就要交一份政策分析。我整個禮拜都沒睡好,夢裡都是我想寫的題目,因為教授沒有指定題目,所以我自己把主題改了又改,唉,我想到我在K黨的日子,寫國是論壇是多麼快樂啊,在K黨根本不用愁要寫什麼,我負責經濟委員會,所以議題就比較特定,不過要分析什麼政策,這真讓我頭痛。最後決定好題目的時候,宿舍的網路就好死不死壞掉,天要亡我耶?!我要網路……(跺腳中)。我跟兩個日本女生勇闖禁地,跑去男生宿舍的交誼廳用網路,幸好那棟宿舍的網路沒壞,我終於可以寫報告了。但是,我寫得很差,真的令人失望,我不知道要怎樣寫出一份有條有理的英文報告,尤其還是一份政策分析。努力掙扎了很久,我的完成品連我自己的不滿意,我很難說服自己老師會理解,記得我小學的時候,老師說:「如果連你自己對你的畫作都不滿,你要如何讓別人喜歡你的作品?」我向來都會做到自己滿意再交,可是這次真的不行,對自己很失望。

我不是完美主義,不要說是我要求太高,我只是希望我可以拿好成績,希望能拿個GPA 3.5。因為在我唸的國際關係學院,畢業論文是一項榮譽,不是一個必須。要有3.5以上的GPA還要多修一些不含在畢業學分裡面的課才能寫論文。當然我知道這很難,想拿好成績完全跟寫論文無關,呵呵,只是因為我想申請獎學金啦,我希望明年可以申請獎學金,所以我現在要努力。希望可以有機會減輕我的經濟壓力啊,如果你要樂捐我,非常歡迎,我可以給你我的帳戶。缺錢中~~

另外,另一個大挑戰是,每一個禮拜我每個科目都有兩三百頁的東西要唸,而且外加我的報告。永無止境的閱讀,對很多外國學生來說都是折磨,也是極大的壓力。在宿舍裡面,我們每天的話題就是:「你今天唸得怎樣?」而克勞蒂亞每次都只能說:「唉,我有試著要唸書。」舉例來說,我明天要上的課叫做「重新建立聯合國」,而我有六項閱讀要唸,這還不包括聯合國最新新聞還有議題,我只能說,我跟你拼了!可是我很懷疑,只有我有唸不完的困難嗎?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遊刃有餘?我上星期想了很久,還有點沮喪,但是一個在做事的宿舍朋友說了:「告訴你…連美國人都沒辦法唸完這些東西。她們還要作工作,他們還要生活,他們哪有時間唸這些東西!他們只看一本書的引言還有結論,然後找這本書的要點,還有書評,靠書評找可以切入的問題,老師就會覺得這個學生很厲害。」然後他說了:「因為我剛剛跟你說的這些,妳現在要給我一百萬的諮詢費!」呵呵,我心情瞬間好太多了。對於要怎麼有效率地唸書,我開始有些概念了,希望我可以跟每本書相處融洽囉!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