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ne année ! 大家新年快樂!2023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變數、轉折還有精彩的一年,包括海外出差(去了美國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第一次去新加坡以及越南的富國島、職涯轉換、移居海外(自己海外派駐,哈哈哈)、慢慢在加拿大這個冷冷的北國的法語區蒙特婁(Montreal)安頓下來這些歷程,也許也是因為我沒有結婚跟小孩才可以這麼任性吧,也謝謝爸爸媽媽還有我的家人們的祝福,還有周遭朋友對我的信心跟支援,我現在還在魁北克省的蒙特婁好好滴。

【加拿大】2024年元旦 蒙特婁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

▲蒙特婁的冬天溫度幾乎在零下,白濛濛的一片

大家新年第一天做了什麼呢?因為現在油膩膩住在一個會結冰的地方,我也開始學習溜冰,所以新年的第一天跟朋友去了我家附近的市政府營運的免費溜冰場溜冰,因為我還是初學者而且我的平衡感沒有想像中好,所以在新年第一天就跌到,幸好我有安全帽、大屁股跟厚外套,毫髮無傷,傷到的只有自尊心吧。在魁北克省長大的小孩從小就開始溜冰或是玩冰上曲棍球,所以小小孩們都溜得比我好。

溜完冰之後,我新年第一天就要去裝文青,跟朋友約好了去蒙特婁市中心的藝術廣場(Place des arts)的音樂廳(Salle Wilfrid-Pelletier)聽「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Hommage à Vienne - le concert du Nouvel An à Montréal或是英文Salute to Vienna- New Year's Concert)。

【加拿大】2024年元旦 蒙特婁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

▲我2024年第一天去聽新年音樂會,遇到特別打扮的人

來自維也納的新年傳統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這個音樂會的概念是奧地利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德語:Das Neujahrskonzert der Wiener Philharmoniker),這個世界知名的音樂會起始於1939年,每年的元旦早晨11時15分由維也納愛樂樂團演出在美輪美奐的金色大廳演出。

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

▲在蒙特婁音樂廳聽新年音樂會,向維也納致敬

演出曲目通常都是華爾滋或是波爾卡舞曲,多是史特勞斯家族的曲目,穿插其他德國或是奧地利的作曲家曲子。每年除了固定出現的曲目外,其他曲目都會看當年有沒有特殊日子而修改。

北美各地及蒙特婁也有 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

那維也納的音樂會怎麼會來魁北克省的蒙特婁呢?1987年匈牙利來的生意人Attila Glatz跟他德奧混血夫人Marion成立Attila Glatz Concert Productions公司,希望可以在北美帶動更多音樂藝術的表演,包含古典樂、爵士樂等等。1995年他們第一次在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的多倫多(Toronto)成功籌辦新年音樂會,大受歡迎,現在聽說在北美許多大城市都舉辦向維也納致敬的新年音樂會

已經成為超多28年的新年音樂會吸引許多人參加,像是我們在蒙特婁的場次,座無虛席,我差點買不到票。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規劃能力跟吸金能力。

【加拿大】2024年元旦 蒙特婁向維也納致敬新年音樂會

 

▲很開心可以在新年第一天聽到美妙的音樂,很棒的體驗

今年演出曲目我很喜歡,包括小約翰史特勞斯的Die Feldermaus、Emperor Waltzer等等,今年的指揮是直接從維也納來的Matthias Fletzberger很棒,不僅全程用法文說明曲目的故事,還轉身帶我們大家鼓掌拍手,這也是來自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傳統吧。

特別紀錄一下他介紹音樂會籌備階段中的故事:音樂會策畫有一個行政總監負責調配人手跟譜,當指揮跟她說他想要選Ritter Pazman: Csárdás表演的時候,行政總籌說:不行,你們沒有足夠的時間排練(因為大家都是從世界各地飛過來,只有短短的幾天可以排練),指揮回信跟他說他相信蒙特婁樂團的能力,總監回信跟他說:好吧,你是指揮,你負責。指揮對我們說,這是五六個禮拜以前的事情,也是他最後一次寫信給他,因為這位總監過世了,但是今天演出好成功,他相信總監也有聽到了。大家都噢了一聲,相信不少人都紅了眼眶,我也在內。

總之,新年的音樂會娛樂性很高、表演出色,我還喝了一杯氣泡白酒(Vin mousseux),離場的時候還跟一行三人有特別做時代打扮的人拍照,真的很開心。

希望2024年會漸漸上軌道,展開新局。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