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我提到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聖保羅州從3月中旬進入居家隔離措施,除了餐廳、咖啡廳及酒吧不准對外營業,大家也都在家裡工作,改變了很多人的作息跟工作型態。其中,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我外食的機率降低不少,以前常常有工作晚宴跟午餐會議,現在都是在家裡吃比較多,雖然可以叫餐廳外送,但是我自己煮飯的時間多很多。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武漢肺炎持續下去,我廚房的工具也越來越齊全

上個禮拜到這禮拜剛好霸王級寒流來襲,新聞瘋狂報導巴西南部已經到負8度C,南部各州都要下雪了,聖保羅8月底則會降到8度C,整個快把我凍僵了。天氣冷的時候,巴西人蠻喜歡喝湯的,大部分的餐廳都有冬天的湯品,還會推出喝湯喝到飽的選項,我真的有看過巴西人在麵包店(Padaria)就選了喝湯喝到飽的選項,看起來很滿足很開心。至於為什麼在麵包店喝,這也是一個巴西特有的現象,之前天氣冷,室友就會揪我做熱湯來喝,他喜歡做一個很簡單但是美味的湯品,叫做Caldo Verde(直譯叫做綠色的湯),在澳門稱它叫做薯蓉青菜湯。Caldo Verde它發源自葡萄牙(Portugal)北部的菜系,這算是傳統很受歡迎的菜餚,聽說主要都是慶典或是婚禮的時候會喝,但是我看室友就是單純喜歡馬鈴薯吧,不分場合跟時節的。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室友做的Caldo Verde,這是沒有用食物調理棒(mixer)的時候

因為有朋友想要去葡萄牙,看到我在網路上分享了這個湯,他要我分享食譜,讓他可以先過過癮。

其實他很簡單,只需要馬鈴薯、綠綠的青菜像是甘藍(Kale)還有香腸,室友都是有煙燻的義大利香腸(Linguiça calabresa),這種香腸在台灣可能找不到,但是我直覺是用肥肉比較少的台灣香腸就可以。另外要準備調味料是雞湯塊(水煮馬鈴薯的時候要用)、橄欖油、切碎的大蒜、鹽巴及黑胡椒。我問室友食譜,他說就是馬鈴薯要多,兩人份的Caldo verde會用到中型的馬鈴薯5到6顆,另外香腸的部分則是用掉兩條左右。

因為我最近買了電子壓力鍋跟食物調理棒,所以我們的caldo verde又更上一層樓了。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這是有用食物調理棒的成品

首先,把馬鈴薯洗淨,可以削皮也可以不削皮,然後放入一般過子或是壓力鍋中,鍋子裡面室友都會放雞湯塊跟切碎的大蒜讓馬鈴薯更有味道,加水加到蓋過馬鈴薯之後就開始煮。用一般鍋子的話,水滾之後計時35到45分鐘,馬鈴薯跟湯水就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準備用食物調理棒打成馬鈴薯濃湯。這時候要注意的是,如果大家是用一般鍋子,記得三不五時要加水進去,上次我忘記去查看,差點乾燒,嚇死我了。有了壓力鍋之後,就不用擔心,設定好行程之後,也不用擔心水會乾掉,等時間到了就可以準備開始打成濃湯。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準備煮馬鈴薯

在等待馬鈴薯軟化的時候,室友就會開始準備要放進去的甘藍菜,在巴西的超市都可以買到已經切好洗好的甘藍菜(葡語是couve),不過也可以去買整個新鮮大片的甘藍菜葉,比較便宜。甘藍菜不用另外煮,切好就可以,重點是要吃之前再放入青菜再燜一下,要留一點清脆的口感。同時,要把香腸切片之後,用另外一個鍋子稍微用油煎一下,讓香腸香味出來而且口感比較好。

馬鈴薯徹底軟化後,如果是用一般鍋子,室友都會把那個湯水先舀一點出來,以免馬鈴薯濃湯太稀。如果使用壓力鍋,則不用把水舀出來。那我們就會開始把馬鈴薯打成泥,之前我們都是用叉子徒手把馬鈴薯搗碎,所以整個馬鈴薯湯呈現小小碎碎的。因為我最近買了食物調理棒,整個變得好快速,咻咻兩下就好了。由於用調理棒打,整個濃湯會變得非常均勻,口感也變得滑順。室友說真的很棒,他說滑順的口感才是真正的Caldo verde,可是我個人比較喜歡原本用叉子弄出來的耶,是我比較奇怪吧,哈哈。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壓力鍋煮好之後的馬鈴薯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用食物調理棒把馬鈴薯弄成泥

馬鈴薯濃湯成形後,大家先不要急,先試試看濃稠度跟鹹度,這時候可以再加一點鹽跟黑胡椒,室友還會加他很喜歡的孜然粉(他是新疆來的嗎...)。然後我們就把剛剛煎過的香腸跟切好的甘藍菜分批放進去,一邊放香腸跟甘藍,還要一邊攪拌,讓馬鈴薯湯吸收一下香腸的油脂跟香氣,這時候還是可以繼續開小火(壓力鍋的話也可以開保溫功能),然後就可以準備起鍋了。如果大家想要增加脆脆口感,可以撒上烤到香香的麵包丁或是吐司。

另外,如果大家不想要用香腸或是找不到甘藍,室友說可以用牛排或是骰子牛肉替代,一樣是先煎好再放入打好的濃湯,香氣100分。我因為很喜歡吃花椰菜,我前幾天叫室友多放水煮過的花椰菜進去,也很棒喔,口感跟甘藍不一樣,但是也是綠綠的呀,還是綠色的湯。

【巴西】冬天到了 喝Caldo Verde濃湯好過冬

▲室友說可以烤一片吐司或是麵包丁配著吃

這道湯品很簡單,可是冬天晚餐吃這個,覺得很暖心也很暖胃。在台灣的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