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小說,英文叫做Novel,法文是Roman,小時候愛讀小說,從琦君、蕭麗紅到英國及法國文學,不喜歡讀課本,我高中三年把課本打開的次數應該遠低於我高三一年讀的課外讀物的量,從國中開始就常常被碎念:「又在讀閒書了」,大人們都說一直讀閒書,到時候會考不上好學校。殊不知現在推廣閱讀,都叫大家從小就要廣泛並且大量地閱讀書籍,要培養一輩子閱讀的好習慣。我長大了,還是很愛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而且我還沒有長歪,所以真的,大家來讀本小說吧。

keep_calm_and_read_on

▲來讀書吧 Keep calm and read on

喜歡閱讀及參加讀書會的契機

我喜歡看書,而且我是雜食性的讀者,從文學小說、羅曼史(就是言情小說)、遊記、旅遊文學到國際經濟文化相關的書,我都看。因為太喜歡閱讀,媽媽有一次還說:「你未來的老公能夠包容你只會看書,其他什麼都不會嗎?!」媽媽的話真是一針見血;我到現在還找不到跟我一起暢遊書海的另一半呢。

一位同事他知道我愛看書,而且他可能知道我沒有什麼讀書的夥伴(哈哈),他便邀我參加他加入許久的讀書俱樂部「悄悄告訴她讀書會」,這個讀書會的形式是一個月聚會一次,一個月讀一本書,讀什麼書呢就由當月的導讀人(有點像是主持人)來決定,地點跟時間也是導讀人要負責的(選咖啡廳變成很重要的一個任務),有時候參加的人只有3個,有時候有20個人,但是這個讀書會就這樣運作了10幾年呢。同事說這個圖書會的形式很特別也很有趣,沒有強迫每個人一定要來、也沒有很嚴格地說導讀要怎麼導讀,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可以存活這麼久。

從第一次插花加入讀書會,那次我讀了導讀人選的《波戴克報告》(Le Rapport de Brodeck),因為這個題材剛好跟我是法語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有很多話題可以講。之後我陸陸續續參加過幾次其他愛書人主持的讀書會。不過我因為常常出差跟出國玩耍,雖然都有跟著書單讀書(悄悄告訴她讀書會通常會在年底公告下一年整整12月份的書單),倒是常常缺席。所以我不算是熟客,比較像是偶爾會跳出來的小小讀者。不過創立這個讀書會的元老棋子有一天突然問我,剛好有導讀人很忙無法辦理讀書會,請我當救火隊,問我願不願意,起初我是很不願意的,因為我只是愛看書呀,我怕我選的書別人看不起,或是別人不喜歡怎麼辦。不過因為棋子都開口問我了,我在2016年就在很短的時間內選了我當時喜歡的一本書(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選在我的愛店永春的Stone Espressobar辦了一個小小的讀書會。

雲圖 Cartographie des nuages - Mitchell,David_resizedcover

雲圖的法文版Cartographie des nuages 的封面設計之一,跟台灣版的比較像

代打主持人本月份選書:雲圖

這個月(2017年4月23日/星期天)我又要代打上場了,阿對呀,我又來代打了,不過因為這次棋子提早問我要代打上場還給我時間準備(謝謝棋子的賞識),所以我選了一本很厚的書,也是本很複雜的小說,是David Mitchell(大衛.米契爾)Cloud Atlas(《雲圖》)。以下是雲圖這本小說在網路書店上面的介紹:這本書跨越了過去、現在、未來,地點遍布在世界各角落。從1850年開始,被熱帶寄生蟲啃蝕大腦的太平洋船客Adam Ewing,突然跳到1931年在音樂大師羽翼下的年輕雙性戀作曲家Robert Frobisher,再跳到一心揭發建商弊案的八卦專欄記者、出版暢銷書後開始被黑道追殺的出版商、在餐館努力工作而升等為人類的複製人女孩(這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到世界末日之後的小島牧羊男孩。在時間的長廊裡,《雲圖》的敘事者可以聽見彼此回響的跫音,因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雲圖》是科幻,也是冒險,有壯旅,也有社會議題,有患難與共的愛情,也有盪氣迴腸的情義,有東方的輪迴轉世,也有西方的哲思。作者為串聯故事所設計的伏筆,增加了故事的豐富度,也讓《雲圖》成為一本野心勃勃的小說。(大家讀完可以告訴我喜不喜歡這本書,那麼野心勃勃有用嗎。)

雲圖 Cloud atlas

Cloud Atlas雲圖的原文版封面設計

雲圖這本小說也有改編成電影,之前我也有寫過雲圖的觀影心得,電影的劇情設定跟人物的設定跟小說也有點出入,不過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推薦給大家。

cloud-atlas09

Cloud Atlas雲圖改編成電影也很棒喔(這是我個人意見,哈哈)

提醒大家,如果想要報名我導讀的場次,請到悄悄告訴她讀書會的痞客邦部落格的文章下面留言報名,我猜人數不會很多,畢竟這本書很厚,可能會嚇跑大部份的人。如果還沒有被嚇跑,對參加讀書會有興趣的人,歡迎一起閱讀這本小說,跟我一起踏上奇幻的旅程吧。

33361004.gif

同場加映:我個人愛用的閱讀及書籍目錄APP Anobii及Goodreads

我認為讀書可以把我們帶到另一個世界,不過讀這個多書是不是有一個閱讀界的Google Maps呢,我知道有些人喜歡用豆瓣,不過我個人最常用的則是Anobii網路書櫃,我之前在慵懶的一天 談閱讀裡面已經推薦過這個網站,不過這幾年他也推出了App,也是可以讓你掃描書背面的ISBN就可以把書加入你的網路書櫃裡面,而且還可以追蹤進度及寫評論。還可以透過跟你一樣閱讀口味的人找到新的閱讀清單。Anobii這個網站好像是義大利人設計跟使用的,上頭超多義大利人,我也因為這個網站跟幾個義大利人聊了好久的天。不過Anobii上面的中文書籍的量也很多,許多書都不需要另外建檔,非常方便。

前一陣子我發現Anobii改版之後的速度變慢了,我就有點擔心這個網站後續的發展,所以我也開始用Goodreads這個書籍評論網站,他的網站的slogan就是Meet your next favorite book. (遇見你下一本最愛的書)他會根據你讀過跟關注的書產生許多推薦給你的書單,我覺得這個服務很有趣,加上我很喜歡看名人的名句(Quote),Goodreads讓我最喜歡的就是他有名作者的名言錦句資料庫,還可以用不同標籤(Tag)跟主題搜尋名言,可以配合每天的心情跟想法找到作家說過跟寫過的句子,我大大推薦給各位。不過在這個網站似乎有些中文書都找不到,而且他管理書籍的方式沒有Anobii舒服跟直覺化,這是有點可惜的。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