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19 decembre 2007
住在ISH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三不五時拿到免費的公關票,所以棒球賽季可以去看Washington Nationals輸球(我每次去他們每次都輸,好慘),偶爾可以拿到票去Kennedy藝術表演中心聽音樂會。星期一看到有票可以去聽華府合唱團的聖誕表演,想到去年這時候人不在米國,前年忙到一個半死,始終沒有機會去,今年我好死不死聖誕節要在這裡過,因此我二話不說就拿了票,哈哈。在櫃檯值班的時候順便拉了Chungyong去聽Kennedy Center的聖誕音樂會。

音樂會七點開始,大夥先走了,我跟Chungyong則殿後。不過這樣也好,因為我不想搭地鐵去Foggy Bottom(我學校那裡)再轉交通車,轉車轉兩次真的很浪費時間,還不如信步走去。沿著New Hampshire走,Chungyong帶我繞去他親戚家的小超市,因為他肚子餓,所以想說順便去拿東西吃。去親戚家就是為了拿三明治跟飲料,我們兩個超級不好意思的,不過還是拿到了看起來很好吃的三明治跟好喝的飲料。

在我們匆匆入座之後,音樂會就開始了。開場的曲目是列隊行進邊走邊唱的聖歌(Processional of the Father’s Love Begotten),這種形式是傳統教會彌撒開場都會用的,很莊嚴很有力量,我的心跳瞬間沉靜下來。

前兩天聽到收音機傳來的一首歌,有一段好像是講到歌手每每聽到聖誕歌曲都會很想哭,主持人也提到這件事,我覺得很有感覺。我去的教會一直都是現代化的contemporary church,在法國的時候牧師拿起吉他就開始跟樂團一起演奏,在DC也是,在Chinatown的教會居然是在電影院裡面,大螢幕上有PowerPoint讓我們看歌詞一起唱,還有鼓手還有電子琴的小樂團帶領大家唱歌,大家一起唱歌很有參與感。這陣子很喜歡一首歌,叫做O Come O Come Emmanuel,曲調十分優美,歌詞原本是拉丁文的,教會唱的是英文版的,這首歌唱的時候我哭了,也不知道在感傷什麼,哈哈,也許是因為Emmauel吧,這是Manu的名字,而且沒有記錯的話Emmanuel的意思是God among us,「主在眾人之間架帳」。

『來吧!來吧!艾曼紐』O Come O Come Emmanuel部分歌詞如下:
O come, O come, Emmanuel
And ransom captive Israel
That mourns in lonely exile here
Until the Son of God appear
Rejoice! Rejoice! Emmanuel
Shall come to thee, O Israel.

音樂會場,合唱團與樂團演奏了巴哈後開始表演芬蘭的傳統聖誕歌曲,演奏了很多芬蘭自己獨特的聖誕曲目,芬蘭文真的很神奇,是Moomin跟聖誕老公公的語言呢,組曲的最後是一首很安祥的歌曲,就像是低喃,就像是祈禱,令人很感動。聽指揮說,每年都會選一個代表國家來當音樂會的主角,今年剛好是芬蘭,芬蘭大使也在場,文化代表上來教我們唱芬蘭文版本的平安夜,平安夜用芬蘭文唱起來就變得很可愛。

突然想到我的芬蘭室友Pauliina,他是我第一個芬蘭朋友,那時候一起住在三號房,有時候不想唸書兩個人就東扯西扯,不過他不太跟ISH裡面的人互動,甚至不太一起吃飯,他很有國際觀可是不適合住在我們這種需要一直與人互動的大家庭,真是可惜了。Pauliina暑假的時候去了尼泊爾做服務,現在不知道回去芬蘭了沒有,希望他一切順利。

芬蘭組曲後,樂團表演了些傳統聖誕曲子,觀眾在某些部分被邀請一起唱,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不過ISH的朋友卻不以為然,有些人說感覺很不專業。我覺得專業做什麼呢,這本來就是聖誕節音樂會,一起同樂更能增添聖誕節的氣氛,聖誕節就應該是認真地慶祝真正值得慶祝的東西啊,不是只有到處血拼而已。

其他人都搭地鐵去了,我跟Chungyong先啃完三明治跟好喝的茶,儲備體力後才又慢慢走路回家,我們討論著未來的道路、怎麼選擇工作還有一些雜事,三十分鐘的路程很快就結束。跟來時路一樣,寒風刮著臉,但是心是暖烘烘的,真期待聖誕節的到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