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13 octobre 2007
我想我對外表的敏感是從小就累積的,我家人每個都很白皙,只有我是黑巧克力,我想我小時後一定有問過我家太后一些蠢問題,像是我是不是從垃圾堆撿回來的等等。後來長大一點,看小姑姑的照片,奶奶才說小姑姑小時候也是黑不溜丟,直到上台北之後皮膚才變白的,所以我一直很期待說上台北這件事情,說來好笑,說不定想去北一女也是因為這樣。天不從人願,我上高中後沒有立刻從黑天鵝變成白天鵝。我剛上台北念高中的時候,因為膚色的關係吧,一講說我是台東來的,大家的反應都很一致:「你是原住民嗎?」,當我說:「我是騎山豬上學的」,還真的有人相信,我臉上立刻出現三條線,不是所有台東人都是原住民的啊,而且很多原住民的膚色很白的啊~~

我還記得衣服說過:「你太瘦了!我覺得女生有肉點比較好看。」當然衣服嫌的地方還真多,他說要用他的降龍十八掌把我的鼻子打塌一點,因為我的鼻子高高尖尖的,不夠符合亞洲人的臉蛋。這個評語啊,我把他當作是忌妒還有讚美囉,不是每個台灣人的鼻子從側面看會像是巫婆的,哈哈哈。當然他也挑剔我的膚色,說我太白,不健康。明明我就是真的肉肉,加上天生就是巧克力色,是個黑肉底耶,但是他卻說我白,當時我只覺得好笑,原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標準。

這半年來,U Jin跟Leonel也是一直說:「你不要再瘦下去了,再瘦下去就消失了。」還笑說要發起美國以前很流行的25 Cents的活動,說每天只有25分就可以拯救非洲貧窮小孩,他說我瘦到可以當救濟對象。U Jin一直試圖扭轉我「偏差」的觀念,他說我分明就不胖,反而太瘦了(Skinny),身上沒有肉要減什麼肥?不過我常常跟他辯,我想對他一個美國人來說,我的確很小隻,我也真的是很瘦,但是那是美國的標準啊。

次回到台灣,我都覺得很自卑,覺得我是龐然大物,跟我同樣身高的女生都好纖細,台北東區街頭更是禁區,因為每個女生都很辣。Miguel說我不胖,但是在Jason說幾次關於體重的話題之後,我開始不相信Miguel的說法,我知道我不胖,但是我也明白我不是那種纖瘦的女生。我那個暑假好想減肥,開始注意自己吃什麼,飯後也都去散步消化熱量,在牛津的時候這樣努力還是沒有效果,在美國的第二年也是,我少吃多運動,本來就不太吃零食跟有糖的飲料的我,更加注意自己的飲食,晚餐的話就盡量少吃主食,每天盡量都會去跑步機上動一動,但是不管怎麼樣努力,體重計就是非常不捧場。那時候看電視看到一個幫助減肥的藥,說可以幫助女性排除減肥中會碰到的障礙,我靈機一動還想說要去買那個藥,可惜的是我根本沒有記住那藥名,所以無從買起。

那年秋天因為學校選課跟其他因素壓力大,常常犯胃痛,胃痛的時候就無法去運動,所以減肥這事就順其自然地退到背景裡啦。冬天去了德國,Jason好像說了一句,有變瘦,不過說真的體重沒有減少。春天來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衣服都變大件,似乎是身體現在才意識到我要減肥的決心,我的體重突然掉了三四磅,其實那只是一兩公斤,不過對我來說是超級振奮人心的消息。

自從春天瘦了一點,體重計又恢復到不合作運動階段,我運動還有注意飲食都沒有什麼成效,學校的壓力、畢業計畫、Jason的事情還有胃痛,讓我越吃越少,但是跟韓國人還有Danny在一起常常都會深夜喝點小酒跟吃大宵夜,似乎沒有什麼幫助呢。Nancy大姊有天像是第一次見到我一樣,她說感覺我突然瘦很多,她覺得我瘦了十公斤有吧,我當場不覺得高興反倒覺得疑惑,因為我的體重計顯示的數字自從牛津回來到那時候沒有改變多少,更不可能有十公斤吧,有的話我就要偷笑了。Jason來美國參加我的畢業典禮,說我變瘦很多,還說我太瘦,我不以為意繼續減肥。

今年七月底回家,外婆跟家人都一直擔心我的體重急速下降是身體出毛病,外婆還很可惜地說:「你的嬰兒肥都不見咧!」外婆...我都幾歲了,嬰兒肥的確該滾啦。去了醫院做檢查,醫生說沒有問題啊,太后終於有比較放心,而且我在台灣一天吃五餐,早餐、午餐、貴婦下午茶、晚餐再加上宵夜,我覺得不肥也很難,我還很擔心體重會像雲霄飛車一樣飛上天。回台北也是一直吃,但是Vincent持續碎碎念,說我瘦到不可愛了,以前可愛的模樣都不見了,大家反應克勞蒂亞似乎是整整小了一號,害我一直想說我是提早骨質酥鬆嗎?

在台北猛吃不運動的我,回到DC準備要接受體重計的懲罰,但是回到房間,啊啊啊~~~是誰拿走我的體重計??原來是直美小姐要打包回日本,需要我的體重計用用,害我沒有辦法量體重...這算是緩刑嗎?等到我可以量體重的時候,是隔天在David的辦公室用他的電子體重計,站上去之後,出現了一個驚人的數字!!!!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量個五次之後,跟David說:「Dave你的體重計壞掉了啦!」David說不會阿,他前一天才量過,他自己站上去量然後說沒有壞掉阿,叫我自己接受事實。

驚人的數字是,在台灣的大吃大喝灰飛煙滅,我體重不增反減...真是太神奇了。有好幾天都一直狂吃,因為直美小姐跟其他人的惜別會,但是還是胖不起來,體重又掉了一些。Nils看到從台灣回來的我,堅持幫我跟Ben大哥辦了一個德國Schnitzel晚餐,是用煎牛肉排配上沙拉跟馬鈴薯,是一個熱量超高的晚餐,但是他說要我胖起來,很故意地給我一大塊牛肉排。Ben大哥也說,我瘦到連褲子都撐不起來,基於美觀因素,他一直強烈建議我去增肥或是把不合身的衣服全部淘汰。現在我很多衣服都不能穿,說起來不知該得意還是羞愧,我的褲子每件都像垮褲,外套全部都大一號,可是因為沒有找到適合的皮帶又沒有錢買新套裝褲子,所以每天上班就那麼一百零一件黑色褲子,我同事一定覺得我很髒都不洗衣服。(其實我有洗,只是看不出來而已。)

雖然體重成功地下降,但是我已經被制約了,現在吃東西都很小心,我雖然恢復吃零嘴的習慣,但是每次吃都會一直看熱量表,常常覺得有點可悲,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斤斤計較的啊。對於體重有種無法解釋的恐懼,也許不想再看到生命裡重要的人嫌棄的表情,不過也許我只是終於認清我被台灣社會價值制約的事實罷了。昨天去打撞球,點了一杯Pina Colada,是蘭姆酒、椰奶配上鳳梨汁,它是我最喜歡的雞尾酒,不過我昨天晚上才知道Pina Colada很肥,為時已晚,整杯Pina Colada在我肚子裡面愉快地翻滾,早上站上去體重計的時候小豬一個心驚膽顫,感覺好像有變胖,不過算囉,這是我自己喜歡喝的飲料,我不在乎啦,下次還是要點Pina Colada。哈哈。

唉,我很感嘆。很想減肥的時候,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不想減肥的時候,卻照樣瘦下去。現在的我是很想要胖一點點,最近有上升一點點,所以我很滿意,幸好是我不管怎麼大吃大喝,目前的體重都差不了多少,因為如果真的變胖,我想我會很煩惱。好煩喔,體重控制之於我是天方夜譚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重控制 體重 減肥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