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17 octobre 2006
今天早上起來就覺得世界很安靜,窗簾擺動,一看才知道原來是雨。涼涼的空氣滲進來,在微涼的房間我打了一個噴嚏,宿舍裡的空調已經改成暖氣,不過我不太喜歡用。

其實我很喜歡下雨(雖然也很喜歡晴天),因為覺得很安靜,世界在移動但是雨的簾幕阻隔了很多聲音,很多時後只聽到雨打在窗櫺的聲音跟樹葉跟雨的擊掌。我錄了很多下雨的影片跟聲音,我很喜歡車子滑過水漥的聲音喔,不過你大概會覺得我很怪吧,笑。

怪咖小豬昨天終於解決一個大大報告,好像所有的精力都被抽走了一樣,回到宿舍的時候已經累癱了。前兩天壓力都好大,因為我那麼害羞,所以每次做口頭報告都像是要耗盡我的武功~~這堂課是「正式簡報」,不像是一般的學校要求的口頭報告,這門課要讓我們之後在職場(像是國防部、政情局、國會、外交部等等)做正式的簡報的時候可以很犀利。聽說鮑威爾最推薦我學校的就是這門課,因為在職場能夠把簡報做到精確跟清晰是很重要的課題。

因此我們得設計一個條理分明的簡報,內容基本上也是需要事先排過,圖跟文都要特別選過,不能花俏,因為所謂的花俏設計反而會帶來反效果。簡報基本上有三種類型:資訊、決策、推銷你的方案,而我做的是決策簡報,因為大家都是美國人,所以我就選了台灣跟聯合國的主題來做,這樣可以順便跟大家宣傳台灣,呵呵。

簡報其實也是一門學問,這是一種集體跟個人溝通,同時也需要很準確地把自己想要講的事情真的傳達到他人腦袋裡,而且要確保你的資訊沒有被扭曲。做簡報要注意手勢、聲音跟站的位置,還要迅速研究要怎麼移動。一旦簡報開始的時候,要想辦法讓那些長官跟聽眾覺得:「嗯,這個議題的確值得注意」,然後那他們注意力停留在主題上,不能讓他們開始想「喔,等一下要跟美女秘書去約會~~」因為人類的專注力只有七分鐘,所以差不多每七分種就要轉變語氣或是幽默一下,莘莘學子不要覺得老師為什麼老愛講冷笑話,那是怕你們會睡著啊!

我很高興我選了這門課,學到了很多設計簡報的秘訣跟做報告的態度。很希望我有一天做報告的時候不再緊張,克服我的害羞。衝衝衝!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