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26 juillet 2006



六月十六日,我在中國無錫,坐上頭等艙往南京去。第一次感受到在中國那種普通人跟有資源的人的差別。我說的有資源的人,是坐在我對面的男男女女,都穿得很體面而且每個人都在看書,感覺是很有知識的一群旅客。並不是說普通人看起來怎麼樣,而是感覺起來不一樣。我也許是以貌取人,呵呵,我可能是外貌協會的吧!但是查票員跟列車掌是以「票」取人,首先是從候車室的不同可以感到使用者付費的味道,還有一個媽媽看到我的包包居然說了一句:「這個人還揹電腦包!」我有點驚訝,在台灣的話很多人看到我的小背包也不會知道我的小包包是裝電腦的。呵呵,到處都有行家吧!然後我們去登車的時候,車掌小姐一個一個看票才讓我們上車,如果我是買到七車的票,我是沒法上八車的。在車上的時候,聽到一個男人跟車掌小姐爭論,他想進來我們的車廂,但是車掌小姐不准他進來。在台灣,我常常無聊就在車廂間遊蕩,從一車走到七車,再走去餐車喝熱可可,看來在大陸是沒辦法亂晃的,好處在於車廂裡清靜許多。

在無錫參加旅遊團的一日遊,從黿頭渚出來,車子一路上開看到很多優美的景色,似乎適合悠閒地散步。我跟Jason說很可惜沒辦法花時間去走走,我們那時候也差不多時間要趕火車了,要不然真想就坐在樹蔭下無所事事。不過在雙層的火車上我看風景的時候,看到了一般人家的住宅,跟都市裡的精心規劃形成一種對比。大概所有的發展中國家都是這樣的,都市總是快速地發展起來,但是一到郊區就看到還有需要建設的地方,像是在獅子山國的貧民窟、捷克的鄉下跟DC的東南方,市中心的繁華先進在這些地方都突然消失了。

在路過常州的時候,跟一列礦車相會。我看到礦車每一節車上都有一兩個礦工,他們或站或坐,身旁都有個看起來像是用竹竿或是木棍撐起來的紙箱,有些有帆布罩著。我一開始以為是貨物,仔細一看,居然是這些礦工晚上睡覺休息的地方,讓我剛準備拿起相機的手舉也不是放也不是,我突然感受到自身的殘忍。兩三公尺外的他們看著我,面無表情,形成一個極大的反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