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月28日下午抵達巴西知名外島Fernando de Noronha,同一天早上在這裡美麗的海灘發生駭人聽聞的鯊魚攻擊事件,據說是虎鯊直接攻擊距離岸邊很近的8歲小女孩,咬了他的大腿,小女孩重傷,島上醫療資源根本無法應付這種意外,州長派了直升機過來把小女孩接回去Pernambuco州的首府Recife醫治,我們聽到了都人心惶惶,後來我聽到的消息是小女孩被截肢。

E05B978A-7C8B-4EB9-ADF1-33366BC45979.jpeg

▲我在世界知名的海島Fernando de Noronha度假

新聞報導:被鯊魚攻擊的小女孩被截肢 Criança atacada por tubarão em Fernando de Noronha teve perna amputada

室友後來幫我查,他說不是被截肢,是鯊魚把整條腿咬掉了...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我家表兄弟姊妹群組看到有人分享Google Maps 2021年回顧,所以我也去看了一下我Google  Maps 2021年回顧,Google地圖說我大概環遊世界59%左右。想想也蠻好玩的,雖然2021年我只在巴西國內旅行,但是巴西畢竟是世界第五大國家,國土面積851萬平方公里,舉例來說飛一趟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大概就是800公里來回,飛去瑪瑙斯(Manaus)去亞馬遜叢林享受,光是飛機就做了4個小時,所以我在巴西到處趴趴走一年下來,的確很有可能累積許多公里數。

巴西快速入門:聖保羅、里約及Foz de Iguacu(伊瓜蘇瀑布)

巴西不是只有里約熱內盧的麵包山跟耶穌像,也不是只有大瀑布(Cataratas),如果第一次造訪巴西,一定要去里約及Foz欣賞美景。真正生活,我覺得還是聖保羅讓我覺得自在,在這個超大都會區,可以看到各種膚色的人同桌吃飯交朋友,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造成這種民族大鎔爐的文化,亞洲人走在街頭上不會被當成外國人,大家看到任何人都不會有先入為主說你長相跟我不一樣就是外國人的想法,我才剛到巴西的時候,才一個禮拜就被問路了好幾次,說起來就是這樣,巴西人都覺得大家都是巴西人,所以我在聖保羅工作跟生活也是倒吃甘蔗,越來越喜歡。

2CF2F196-98A3-4768-BB28-552AA2B955D7.jpeg

▲伊瓜蘇瀑布景色壯觀,吸收超多負離子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巴西台貿中心Taiwan Trade Center do Brasil游立婷專員Li-Ting Claudia(對,這是油膩膩的本名),在巴西台客(Brazil Talker)頻道第一集擔任特別來賓了,這個節目是由本地中生代僑胞楊國斌先生擔任主持人,由林雅芳女士製作剪輯,在這集節目裡面油膩膩跟大家分享我在巴西聖保羅市生活及工作的點點滴滴~~這是中文的採訪,請大家多多指教。

今天分享主題:外貿協會及巴西辦公室的工作(只佔了2分鐘??,明明我就講了好久)、旅行、美食、巴西男VS台灣男?巴西旅行除了里約熱內盧及大瀑布,還推薦哪三個地方?巴西有超多好吃的米其林餐廳,我熱愛的巴西名廚Alex Atala也有跟我合照喔。等我有空在把我講的內容打出短文。

現在已經有巴西人及外國人敲碗說要做英文版的訪談(因為他們不會講中文),公司不培養我當網紅沒有關係,我自己就是網紅喔。哈哈。我也好想要上酷的夢頻道,快點邀請我。

題外話:我本人明明沒那麼胖,為什麼我在鏡頭前常常角度跟位子沒有掌握好,就看起來肥美可口,哎呦喂呀!請大家提供上鏡頭好看的訣竅,請不要跟我說減肥,這我也知道呀。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喜歡喝咖啡嗎?沒來過巴西或是聖保羅的人,在台灣可能常常喝到號稱是巴西莊園豆,以為巴西隨處可以找到好喝的咖啡跟超棒的拿鐵之類的,我就是這樣的,結果抵達巴西後發現事實與想像差很多。剛到巴西的時候,我進辦公室或是去巴西公司拜訪,茶水間就有隨時準備好的一壺黑黑的熱的咖啡水,是用最傳統的巴西濾泡式的布網泡的(這種的話通常就叫做Cafe coado),同事還開玩笑說那個網子用超久的,就算不放咖啡粉,加個熱水應該也有咖啡水跑出來,這種企業準備的咖啡或是午間自助餐店附的免費咖啡都是黑黑的沒有風味而且不香的咖啡水。

0F490D4F-BADF-485F-9DA9-7E54845E5629.jpeg

▲巴西傳統的老奶奶咖啡布沖泡方式(這我自己取的名)

巴西的咖啡文化

就算是在休息站或是傳統的小麵包店,它們的咖啡也是很苦很難喝的那種,如果你不加糖或奶精,很難入口。花2.5巴西幣(大概新台幣15元)買的咖啡,真的就是熱熱喝的東西,我有一陣子都不再相信巴西是咖啡國度這件事情。偶爾在餐廳可以點Nespresso的咖啡,大概是6巴幣到8巴幣左右吧,就是義式濃縮咖啡,但是至少不會覺得踩到地雷。也因為這樣,我2018年剛到巴西就買了Nespresso機器,開始我的咖啡膠囊人生。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在巴西聖保羅生活也三年多一點點,葡萄牙語(Portuguese)斷斷續續也學了三年左右,雖然平常生活用語等都還可以,但是如果遇到巴西朋友或是商店的銷售員講話很快的時候,我很多時候還是聽不太懂。

71D99111-8B23-4A10-AA88-29F5FBA02892.jpeg

▲巴西聖保羅的海邊寫著「危險」

雖然我Fundação Armando Alvares Penteado(FAAP)大學修了兩期專給外國人的葡萄牙語課程,也拿到了C1的文憑,但是我葡文到底如何?我自己是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我有時候想要講比較複雜的句子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困難。在Hillsong São Paulo教會,設有專門給外國人的翻譯服務,所以我跟翻譯小組的朋友講話都是講英文。回到家裡跟室友聊天,我們都是英文講話比較多,穿插一些簡單的葡語,你說是不是巴西人利用我們練習英文?!其實也不是,如果一個外國人講中文講很慢,但是這件事情很複雜或是他很激動,是不是會為了溝通效率改成用英文講?大概就是這樣吧,所以我生活中我會用到葡語的時候,就是搭Uber或是旅行社的客服人員溝通等,加上我工作不需要講葡萄牙語,只需要偶爾看一些葡文文章跟寫簡單的葡文Email,其實我在葡語上進步得蠻慢的。

方法一:多聽廣播電台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我因為職場上一些鳥事,心情不好。有些人官運亨通,感覺沒有甚麼才能卻是長官眼中的紅人,有些人在海外工作,經營關係一把罩,也有些人就是喜歡把別人踩在腳下,或是貶低別人,你對他客氣,他還以為你是卑微的人,有些人看不清楚自身的處境,不覺得自己要進步以及改變態度,要不然工作難保,你好意提點他,還被反咬一口。諸如此類的事情,讓我覺得有點無奈跟憤怒,當然也覺得為什麼我是個衰鬼,遇到這些令人不舒坦的事情。

但是剛好在Facebook上面看到了讀書會的同伴分享了一首詩《想想別人》,是穆罕默德‧達維希(Mahmoud Darwish)的詩,看到之後覺得真是對我的一頭棒喝。生活不順的時候,抱怨之餘,也許換個想法:其他人的困境比我們還更艱鉅,我們應該要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並且要充滿感恩及包容。

ADC8A9F2-A097-41CA-BACA-242DA3659EF3.jpeg

▲想想自己的幸福,放下不舒服的人事物

這首詩想想別人(Think of Others)原文是阿拉伯文,當初是收錄在杏花及更遠的地方詩集中(Almond Blossoms and Beyond),由Mohammed Shaheen翻譯成英文,中文版的我不知道是誰翻的,但是也很美,跟大家分享。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一陣子電視台說Covid-19期間治安變不好,連聖保羅(Sao Paulo)的好區都出現許多搶案,同事說以後要更小心,因為前一陣子監獄又放出一批人回家團圓。同事在我剛抵達巴西的時候就交代我,走在路上,也不要拿手機出來,除非你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是要小心。

FF108971-E06E-43A2-B6F2-06B4E223C838.jpeg

▲在聖保羅出行,要小心人身安全

這兩三個禮拜電視台直接報導的是,在聖保羅及海邊的城市有很多持槍搶劫的案子,因為你想逃走或是有點抵抗,就被槍殺。上次一個影片是,亞洲男生看到前面的人被搶,他往後退,想要默默逃走,就被射殺死掉。一個律師在聖保羅的好區跟女朋友在遛狗,光天化日下,被搶匪開五槍,死亡。昨天晚上,聖保羅有一個女性晚上開車回家,因為拒絕開車門,搶匪對她直接開槍,死翹翹。(幫大家翻譯今天早上的新聞如下)

根據資料,聖保羅2021年1-8月就有超過36起死亡搶案,數字繼續攀升中。這種死法還有一個專有名詞:latrocínio,有點悲哀。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有一個韓國朋友說,他覺得我很愛抱怨,他說我似乎沒有對任何事情滿意過,因為談到台灣人的特休,我們會覺得台灣人不好請假,所以台灣朋友跟我就會在韓國人面前抱怨幾句,然後在順便罵罵老闆等,韓國人就怒了,因為我們抱怨得很開心,但是殊不知韓國人更難請假,所以他氣噗噗。

67E7F5CB-0DAE-4B78-BA3D-641FECFB0FD5.jpeg

▲抱怨應該是人的天性 

抱怨是人性 也是正常對話的一環

我回過頭想了一下,自己是不是很負面、從來不滿意、很喜歡抱怨,好像有這麼一點。但是這件事情絕對不是我自己的問題而已,你如果去問法國人,法國人的共同嗜好是什麼?就是抱怨(法文有個動詞叫做Raler),抱怨這是法國的國民運動,抱怨地鐵很臭很慢,抱怨天氣跟工作,當我們同在一起抱怨,就覺得很棒。不是我自己說說而已,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篇BBC的文章:Why the French love to complain,其中有一句就是抱怨在法國常常是合理的破冰用的對話,可以開啟其他對話之門。

文章標籤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