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膩膩在八月底的時候去了一趟加拿大的首都渥太華(Ottawa)玩耍,去短短的周末兩天一夜,第一天的重點行程就去了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加拿大國家藝廊)大逛特逛我喜歡的藝術品跟畫作,最後在博物館的紀念品商店看到我超喜歡的英國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知名作品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咖啡杯盤組,本來還說不想要亂花錢的我馬上忍不住掏了腰包買了下來,帶回來蒙特婁。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我在渥太華的加拿大國家藝廊買的紀念品:草莓小偷

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與我

我跟室友解釋,草莓小偷的故事跟為什麼我又亂花錢的理由。哈哈。

時間回到油膩膩去美國Washington DC(華府)念書的第一個學期,華府有超多博物館的,像是National Gallery of Art跟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那天的細節,只記得我跟大哥哥Tim去完博物館之後去逛商店,可能是我在唉唉叫,說我想要自己的杯子吧,大哥哥佛心來著居然就買了威廉莫里斯的草莓小偷骨瓷杯(Bone China)給我。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這是美國知名的國會山莊(圖文不符...因為暫時找不到國家藝廊的照片)

那個杯子真的是我的心頭好,他因為是骨瓷的,很輕而且好細緻,我在美國用了兩年多,等到搬回台灣,我也帶著。我在台灣,到處搬家遷徙,換了工作,這草莓小偷杯子也跟著我到處流浪。幾年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搬家去了巴西聖保羅生活,因為地方太遠了,能夠帶的東西也有限,我只好把草莓小偷杯子放在爸爸媽媽家。後來,回台東的時候,媽媽說杯子不小心摔到了,也掉了耳朵,只好跟我心愛的杯子說掰掰。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在美國華府念書的日子深留我心

也是因為上面這個小故事跟因緣,這次在加拿大渥太華看到草莓小偷的衍生商品,就覺得是上帝在跟我說要把它帶回家。當然它不是我曾經超愛的骨瓷杯,但是是一樣的圖案,每次用還是很開心呢。(題外話:室友一直說是花生小偷.....氣死我啦。)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在渥太華的國家藝廊有來自V&A的草莓小偷商品

草莓小偷的背景故事 英國倫敦的V&A博物館收藏品

從美國畢業之後的好幾年,我去英國倫敦找朋友玩的時候,在倫敦的維多利亞及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the V&A)看過草莓小偷的真跡,我看著它充滿了感動跟愛心。這麼漂亮的織毯及圖案設計,真的可以看很久。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倫敦街頭

草莓小偷背後的藝術家是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是英國的織品設計師、詩人、早期社會主義活動家。他的作品包括家具、紡織品、花窗玻璃、壁紙等等。草莓小偷設計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小物漫談】草莓小偷(Strawberry Thief)的故

▲草莓小偷(圖片來源:V&A)

草莓小偷是一張印花織毯,印花棉質家具紡織品用於窗簾或懸掛在牆壁上,威廉莫里斯的靈感來自畫眉經常在他位於牛津郡的凱爾斯科特莊園的鄉村住宅的廚房花園裡偷吃草莓。根據V&A網站,該圖案採用靛藍拔染法印刷,這是一種古老的技術,主要在亞洲使用。因為威廉莫里斯很欣賞它所產生的色彩深度和細節清晰度。1875 年,他首次嘗試用這種方法進行印刷,但直到 1881 年,當他搬進位於溫布頓附近默頓修道院的工廠時,才成功完成印刷。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