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喜歡喝咖啡嗎?沒來過巴西或是聖保羅的人,在台灣可能常常喝到號稱是巴西莊園豆,以為巴西隨處可以找到好喝的咖啡跟超棒的拿鐵之類的,我就是這樣的,結果抵達巴西後發現事實與想像差很多。剛到巴西的時候,我進辦公室或是去巴西公司拜訪,茶水間就有隨時準備好的一壺黑黑的熱的咖啡水,是用最傳統的巴西濾泡式的布網泡的(這種的話通常就叫做Cafe coado),同事還開玩笑說那個網子用超久的,就算不放咖啡粉,加個熱水應該也有咖啡水跑出來,這種企業準備的咖啡或是午間自助餐店附的免費咖啡都是黑黑的沒有風味而且不香的咖啡水。

0F490D4F-BADF-485F-9DA9-7E54845E5629.jpeg

▲巴西傳統的老奶奶咖啡布沖泡方式(這我自己取的名)

巴西的咖啡文化

就算是在休息站或是傳統的小麵包店,它們的咖啡也是很苦很難喝的那種,如果你不加糖或奶精,很難入口。花2.5巴西幣(大概新台幣15元)買的咖啡,真的就是熱熱喝的東西,我有一陣子都不再相信巴西是咖啡國度這件事情。偶爾在餐廳可以點Nespresso的咖啡,大概是6巴幣到8巴幣左右吧,就是義式濃縮咖啡,但是至少不會覺得踩到地雷。也因為這樣,我2018年剛到巴西就買了Nespresso機器,開始我的咖啡膠囊人生。 

0FAB33E8-64E5-4238-B2F0-5A05E2140917.jpeg

▲飯後來一杯濃縮咖啡

2018年剛抵達巴西的時候,跟同事去米納斯州(又叫做大礦州,葡文是Minas Gerais,縮寫是MG)的首都Belo Horizonte出差,剛好遇到了咖啡莊園的女婿,這個咖啡莊園在德國漢堡跟美國舊金山都有分公司,他跟我分享巴西的咖啡館文化跟第三波咖啡文化才剛開始沒幾年,他那時候跟我說之後巴西的咖啡文化會發生重大的改變。第三波咖啡文化是什麼,以前咖啡就是一個免費而且大量提供給你的東西,就是一個黑黑小杯的苦澀液體,網路上說第三波咖啡文化強調的是咖啡品質、公平貿易、永續發展、咖啡豆的風味(較淺的烘焙程度/淺焙)、不同的沖煮方法還有改善顧客體驗等等,我覺得簡單說來就是圍繞在「咖啡是有故事的」這件事情上,莊園咖啡跟小農咖啡(Microlote)興起也是因為這些都是有故事的咖啡豆阿。

一位巴西朋友就分享,在星巴克(Starbucks)進入巴西之前,巴西人是不喝冰咖啡的,咖啡館也是沒有冰咖啡選項的,是因為星巴克感覺很炫,又賣一些冰咖啡及冰沙系列等,漸漸地才帶動了冰咖啡的消費。但是就算到今日,我問室友天氣很熱,要不要喝冰咖啡,他還是說謝謝我不要,也許對老派的巴西人來說,咖啡就是要喝熱的吧?!

聖保羅市Top 5咖啡館 最喜歡Coffee Lab

前幾天跟久居在聖保羅的台灣人Tony Chen聊天,他是咖啡行家,也有經營一個專門分享咖啡的粉絲頁:巴西咖啡地圖 Brazil Coffee Map。那天他先帶我們一群小屁孩去喝僑教中心(我不知道他的葡文名字,但是樓下是客家大樓,大部分的人都叫他Hakka Eventos)附近的Bori Cafe,那天我選了拿鐵來試試看這家是不是我的菜,結果很好喝耶,平衡不會過苦跟過奶。咖啡達人Tony也跟我分享他認為的聖保羅市最好喝的咖啡館Top 5:Coffee Lab、Perseu Coffee House、Um Coffee、King of the Fork,喔喔,完蛋了,我記憶力太差了,這裡怎麼只有四家...但是我記得他說的五家裡面,我只有King of the Fork沒有去過,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去喝喝看。

油膩膩個人評選的聖保羅Top 5咖啡館是:

1. Coffee Lab:這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也是各大美食評鑑上聖保羅市排名第一的咖啡館,咖啡店環境優雅,座位舒服,很適合跟朋友約了去聊天或看書,他提供手沖跟濃縮咖啡,我平常點兩杯,一杯拿鐵跟一杯手沖或是愛樂壓(aeropresso,也叫做針筒咖啡),除了他的咖啡好喝之外,他的點心跟蛋糕也是我的心頭好。我每次都會破戒點超多點心,從三明治到玉米蛋糕,咖啡西米露都點過。如果你到聖保羅市出差或旅遊,有機會一定要來Coffee Lab喝一杯。其他資訊,大家可以去Coffee Lab的官網看看。


檢視較大的地圖

0F0E3189-5D75-4C31-BDB7-3840338D83B5.jpeg

▲猛然一看還以為是排骨便當

聖保羅排名第一的Coffe Lab咖啡店

▲Coffee Lab的玉米蛋糕是我喜歡的

2. Urbe Coffee Bar:這家咖啡店也是有很多手沖咖啡選項,也有法式壓壺(French Press,或是葡文Prensa francesa),也提供莊園豆及小農咖啡豆等,我也很喜歡這家的氣氛,常常介紹新朋友去那裏喝咖啡。

3. Soul Café SP:這是夾在巷子裡面的一家很迷你的咖啡店,我很喜歡這家的拿鐵跟起司麵包(Pão de queijo),咖啡好喝,去了好幾次都沒有失望過。

825CDF70-BBEE-4FA4-B8C7-4F44CD05E312.jpeg

▲Soul Café SP的拿鐵好喝

90DAAFF1-0A2B-4A7B-A028-5EA6D1459235.jpeg

▲去過很多次的Soul Café

4. Um Coffee:這家咖啡有幾間店面,我去過的是韓國超市跟餐廳群聚的Bom Retiro區的總店,去的那天還遇到咖啡課程,覺得很有趣,這家咖啡店提供很多有機咖啡豆或是Micro Lots的豆子,我朋友跟他男朋友也跟這家咖啡店訂閱咖啡豆,訂閱制可以訂一包或是兩包,甚至四包250克的咖啡豆,然後每個月不用出門就可以收到咖啡豆,很適合喜歡自己在家裡磨豆跟手沖的人。

5. Café Habitual:這家店內用的位子大概30個左右吧,店面不算小,除了咖啡之外,也提供正餐餐點跟點心蛋糕等,我們那天是吃飽了才去,所以我只點了法式壺加上打過的燕麥奶,咖啡很香,同學點的是有加上利口酒的熱咖啡,也是很有趣。

我覺得不錯的咖啡廳不只有五家,像是連鎖的Santo Grão(他的早餐或是早午餐,我也很喜歡)或是來自日本只提供外帶的迷你店面The Coffee,另外日本文化中心Japan House的咖啡館也很棒,你可能會說:咦,難不成上面是亂選的嗎?!好吧,除了油膩膩本人有選擇困難症之外,其實隨著巴西品嘗好咖啡的文化發展,巴西文青重視咖啡館文化,這幾年也越來越多比較講究的咖啡館或是有異於傳統巴西咖啡消費的咖啡店。

552C745D-81F6-4B1D-A24F-BB1FFA5AEB2A.jpeg

▲這是Japan House的咖啡
分隔線01.jpg

其實巴西產最多咖啡的聽說是聖保羅州隔壁的MG州,我每次去Belo Horizonte這個咖啡、起司、起司麵包跟美食之都,幾乎什麼事情都不做,行程就是一直泡咖啡館。這個另外介紹好了,今天跟大家先預告MG州的BH咖啡好好喝,包括 Academia do Café以及oop café,另外上次我去歷史古城Ouro Preto(黑金城)的Rena Cafeteria也有喝到厲害的虹吸式咖啡,那家咖啡店很酷,還讓客人用MG州起司配咖啡,風味很特別。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