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巴西聖保羅生活也三年多一點點,葡萄牙語(Portuguese)斷斷續續也學了三年左右,雖然平常生活用語等都還可以,但是如果遇到巴西朋友或是商店的銷售員講話很快的時候,我很多時候還是聽不太懂。

71D99111-8B23-4A10-AA88-29F5FBA02892.jpeg

▲巴西聖保羅的海邊寫著「危險」

雖然我Fundação Armando Alvares Penteado(FAAP)大學修了兩期專給外國人的葡萄牙語課程,也拿到了C1的文憑,但是我葡文到底如何?我自己是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我有時候想要講比較複雜的句子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困難。在Hillsong São Paulo教會,設有專門給外國人的翻譯服務,所以我跟翻譯小組的朋友講話都是講英文。回到家裡跟室友聊天,我們都是英文講話比較多,穿插一些簡單的葡語,你說是不是巴西人利用我們練習英文?!其實也不是,如果一個外國人講中文講很慢,但是這件事情很複雜或是他很激動,是不是會為了溝通效率改成用英文講?大概就是這樣吧,所以我生活中我會用到葡語的時候,就是搭Uber或是旅行社的客服人員溝通等,加上我工作不需要講葡萄牙語,只需要偶爾看一些葡文文章跟寫簡單的葡文Email,其實我在葡語上進步得蠻慢的。

方法一:多聽廣播電台

為了要加強自己的聽力及整體實力,FAAP大學的外國人葡語課的Alex老師就建議多聽廣播節目,他推薦一個電台叫做Nova Brasil,會放巴西流行音樂跟一些新聞。他說,你就打開(網路)收音機,然後放在那邊聽,訓練自己的耳朵。另外,當然就是多讀文章,他建議外國人可以先從巴西一種短篇故事叫做Cronica開始讀起。

66C69755-F266-4C24-B452-7B7927D1CCAD.jpeg

▲巴西FAAP大學的葡語課程跟老師很棒,推薦

室友說建議可以聽CNN Brasil的新聞廣播或是Globo集團的CBN電台,這些都是偏重在新聞時事的電台。

方法二:買有聲書搭配葡語讀物

我最近喜歡的閱讀跟練習聽力的方式是購買Amazon的Kindle電子書,然後購買同一本書的有聲書,我是透過Audible訂閱制獲得點數去換的,每個月大概是420新台幣左右。買了有聲書之後,就可以邊聽人家怎麼念小說,然後邊看書,或是單純就聽有聲書,真的就是不靠眼睛跟字幕哈哈。

上次讀一篇文章,他說為什麼我們台灣人聽力比較差,他說是因為我們很習慣透過閱讀字幕來補充我們聽不懂的地方,所以我們沒有真正單純地聽外國人講話。所以我買了有聲書之後,基本上會交錯聽的方式,訓練自己不靠書也可以聽懂說書人在講什麼。

因為我喜歡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我讀了小王子各國語言的版本,現在則是慢慢讀葡語版的O Pequeno Príncipe,他也有出葡語有聲書版,搭配著讀跟聽,完全不會無聊。小王子是我熟悉的讀物,那完全沒有讀過的書呢?最近買了Kindle版的O Meu Pé de Laranja Lima(我亂翻:美麗的橘子樹),是José Mauro de Vasconcelos於1968年出版的暢銷青少年小說,在其他國家也都有出版。

O Meu Pé de Laranja Lima.jpeg

▲青少年小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這本是O Meu Pé de Laranja Lima)

方法三:利用零碎時間聽Podcast

Podcast到底是什麼?除了傳統廣播電台把每一個節目切成一集一集Podcast,現在也有很多Youtuber或是非傳統媒體為了經營品牌還有找新的粉絲而專門錄製Podcast節目。有趣的是,巴西數一數二有名且受歡迎的Podcast居然都是節目長達兩個小時左右,像是Flow Podcast跟PodPah等。

考慮到我葡語程度跟注意力維持長度,我都是選擇主題性的Podcast聽,而且我只選節目長度在10分鐘以下的。一邊聽就可以學習一些新聞時事並且訓練語感。以下分享我手機裡面有的Podcast給大家參考:

1. 我蠻喜歡的是青少年新聞節目Revisteen CBN Joca,一個禮拜一次,針對青少年及小朋友做的主題新聞節目,像是上上禮拜就在介紹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Cristo Redentor)慶祝90歲的專題,對外國人來說,很有知識性。

2. 另外,我喜歡巴西最大的報紙集團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ão Paulo,或是簡稱Folha)的新聞快訊:Boletim Folha,每一集就是5分鐘左右的新聞,short and sweet,對我來說完美。

3. Petit Journal雖然看起來是法文,但是他是一個葡萄牙語的Podcast節目,他有幾種長度,有時候作長達30分鐘的專題報導,這我就Pass,但是他有5到8分鐘左右的國際地緣政治或是經濟時事短篇,我就很喜歡,推薦給正在學葡語的你。

33361004.gif

如果大家想要嘗試看看巴西人愛聽的節目,以下是巴西本地受歡迎的Podcast(隨時更新)

1. Café da manhã(早餐):這個Podcast是巴西第一大報紙集團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ão Paulo)和 Spotify之間的合作計畫,只能在Spotify及聖保羅頁報網站收聽。由記者二人組 Magê Flores及Bruno Boghossian主持,議題包括巴西和國際政治時事、日常生活、經濟、科學、文化、健康等各種主題。平均每集節目時間為 30 分鐘。我也喜歡這個,但是時間有點長,我常常走神。

2. Mamilos(乳房):2014年開始的新聞節目,由B9公司製作,當初因為「乳房具有爭議性」這句話而將節目名稱訂為Mamilos,近年來名稱不改,但是將節目定位調整為「敞開胸襟的對話」,由兩位主持人Juliana Wallauer及Cris Bartis討論時事議題,節目長度約90分鐘,為巴西最受歡迎的Podcast之一。這個Podcast我第一次接觸是因為朋友Victor推薦的,他是個科技暖宅,他推薦的東西都很優,品質有保證,但是節目時間太長了,我無法。

3. NerdCast ( 書呆子 ):如果你是科技宅宅,又想要練習葡語,這就是屬於你的Podcast。NerdCast隸屬於部落格Jovem Nerd(年輕書呆子),於2006年開始進入Podcast市場,每一集約45分鐘到1小時,內容涵蓋主題包括歷史、科學、電影、漫畫、文學、科技、電玩遊戲、RPG及其他書呆子喜歡的議題,它是巴西收聽率最高的Podcast之一,2019年就達到10億次下載的里程碑。

4. O Assunto(主題):Globo集團旗下有綜合電視台、24小時新聞台、報紙、廣播電台等業務,於2019年推出自有Podcast節目O Assunto,由記者Renata Lo Prete主持的巴西時事新聞Podcast,推出時間不長,但是已經迅速登上各大Podcast排行榜,每集約30分鐘。這種新聞主題也是我的菜,但是一樣,節目時間太長,如果客官有興趣,請自己去聽。

5. Flow Podcast:與談話性節目PodPah類似的Podcast,Flow由電玩直播節目起家的主持人主持的Podcast節目,邀請不同的特別來賓跟主持人互動,主打節目氛圍就像是在酒吧裡面聊天一樣輕鬆自然,也因此大受歡迎。這個節目同時也在Youtube、Facebook及Twitch上直播。節目長度約2小時,誰有在聽這個請舉手,我獻上個人敬意,我覺得如果我有兩個小時,我自己去酒吧喝酒即可,哈哈哈。

6. PrimoCast:隸屬於蒂亞戈·尼格羅創辦的「有錢的堂哥」(Primo Rico)集團,這個有錢的堂哥就像是美國的富爸爸窮爸爸一樣,在巴西非常有名,為巴西Podcast節目中最大的專注於投資、金融和創業等議題的Podcast節目。 從 2019 年初開始,每週一發佈內容。 節目平均時間為60分鐘。

7. Stock Pickers:該Podcast亦專注於金融商品、投資理財及股票交易等議題上,由證券交易平台Rico的分析師蒂亞戈·薩洛芒 (Thiago Salomão) 主持,節目中邀請投資經理人、分析師、交易員和投資者,討論股票市場及其走勢。該節目是InfoMoney集團的一部分,內容平均時長為70分鐘。

8. Bom Dia, Obvious ( 早安,Obivious):由Obvious公司推出專門針對女性的節目,著重女性及女力等話題。諸如女性遭受的審美壓力及冠狀肺炎期間面對之問題等。

9. Um Milkshake Chamado Wanda ( 一個名叫汪達的奶昔) : 包括新聞、八卦、流行文化、演藝評論等。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