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膩膩前幾天被一個高中小妹妹問到一個升學跟職涯規劃的問題,覺得這個問題很深奧,無法三言兩語回答,所以我想說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興趣、專長、大學科系、要不要念研究所以及職涯規劃的想法。油膩膩講的也不一定對,歡迎大家來討論。反正我也是很會自言自語,就連在家裡做菜跟洗碗,我都會不自覺發出聲音(室友說我常常會發出像是咻咻、Piupiu等聲音哈哈哈),所以以下就用自問自答的方式進行好了。

1A7B5AF3-BF60-4048-B605-3FE2B8698CFD.jpeg

▲在足球博物館可以看到其他成功女性足球員的牌子,希望自己也會成功

問題1》我英文(可以用其他語言代換)很好,我對英文很有興趣,那我大學唸英文系好嗎?

如果你的英文很好,你跟我說你要主修英文,我常常跟大家說你想清楚就好。但是個人認為英文好跟去念英文系是兩回事。大家真的要睜開大眼看清楚簡章跟大學科系裡面要念的東西。當然如果你想要當英文老師,所以想要念英文系,那就是一個好的選擇。忘記是油膩膩在美國認識的一個日本飛官還是一個韓國的大哥說的,他說會去唸英文系或是哲學系的人,他認為是家裡不需要這份薪水的人,也就是他是很幸福的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喜好而不考慮工作出路,他說這也是一種奢侈。

雖然說我們常說「選你所愛」,我也很相信這句話,因為人生短短,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念自己喜歡的小說、去想要去的地方體驗人生。如果你喜歡英文,想念英文很好,繼續多看英文小說講一口流利的英文很棒,因為是你喜歡的事情所以絕對是值得的。但是,這個世界是現實的,我小時候想要當家庭主婦,也覺得一直想賺錢這種事情很市儈,可是長大之後出了社會,覺得念的東西要能夠幫自己賺到夠用的錢也很重要。畢竟要有一定的額度多餘的錢,才可以達成我要環遊世界的夢想咩。

ADC8A9F2-A097-41CA-BACA-242DA3659EF3.jpeg

▲去智利百內國家公園是我夢想清單上一項,2019年完成了

你如果是念商用英文系,又不一樣了。據我所知,商用英文系會專注在職場上面的溝通跟商業情境,但是我也沒有仔細去看過必修科目是哪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舉個油膩膩親身經歷,我在高二的時候去了法國唸高中,回來之後不想認真努力念書升學,想說我法文已經這麼好,而且我很喜歡法文阿,我曾經想過那是不是要念法文系。後來有一次跟親戚吃飯,我姨丈問油膩膩:「有想好要念什麼科系了嗎?」我回答他說有,想要念法文,因為我喜歡法國文化跟語言。結果姨丈給我了一個畢生難忘而且超有用的建議,他說我的法文很好沒有錯,喜歡法文繼續學習法文是對的,但是他說那妳唸完法文之後要做什麼?我答不出來,小屁孩如我當時只想要隨便有書可以念就好,哈哈。姨丈說法文跟任何語言只是一個工具,是給你加分的點,但是也許可以選擇會法文跟外語很強會有優勢的科系。因為姨丈這樣說,油膩膩才開始想自己可以用「會講法文」跟「英文很好」這個優勢來做什麼,後來才發現有政治大學外交系這種東西(這是一個很妙的系,結合外語、政治、經濟及法律等,還有實務課程),然後就去唸了政大外交系。

說到這裡,絕對不是要大家不要去念外語系,也不是說外語系無用,大家不要激動。(別打我鴨~~)我認為,就算去念外語系,你一定先確定外語能力在你未來人生中的定位,對我來說,儘管我好喜歡學外文(英文、法文、德文及葡萄牙文),我把外語當作履歷加分的工具,我一定要有其他的專長跟經歷才可以讓我在職場裡面橫行無阻,所謂第二專長跟雙主修這個概念這時候就很有用,現在世界需要的是斜槓人才(slasher)跟斜槓思維。不管是念什麼或是做什麼工作,都要多長出一隻腳(專長)才可以走得遠。

問題2》我英文不錯,適合去進入外貿協會(可以用其他工作替換)工作嗎?

很多人來問油膩膩問題是因為油膩膩在外貿協會工作,所以大家很好奇這個工作需要什麼資質還有工作內容是什麼。首先,我必須跟大家說,因為油膩膩在貓鞋雖然工作了幾年,但是待過的單位很有限,所有的經驗也是限縮在自己接觸過的部門跟專案計畫。如果大家去其他企業工作,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大企業下面會分很多事業群、廠房跟單位,每個單位跟職務所需要的人才特質及專長都不一樣,而且每個事業群或是大單位都有自己的文化,這是很正常的,所以A事業群的員工跟B事業群的員工是不一樣的,給你的答案跟意見也會是不一樣的。

26058B46-D331-4F92-8108-1FE27A55868D.jpeg

▲做好一份工作需要許多技能

再來,小妹妹問我的是,「我喜歡英文,適合去貿協工作嗎?」我希望年輕人(在念書的小朋友們)想想,你想要做某一份工作,難道語言能力好就可以了嗎?!大部分的工作不會只使用到你一種能力,像是我以前在其他公司做全球人力資源規劃,你需要會什麼,最重要的是你要懂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及了解各地薪資制度,並且善於與人溝通的能力還有分析數據的能力。當時我辦公室裡面的人全部都是在國外念過書的菁英,會英文這不算什麼,這是基本條件。

針對貿協的工作,建議有興趣的人認真看一下招考簡章,每個職位需要什麼專長呢,其實蠻簡單的,考什麼科目可能就是這個職位需要的能力。要進入貿協或是科技大廠,不會只考你英文及語言能力,一定是針對之後你進公司需要具備的能力去測試你。所以會考你經貿常識以及分析問題能力等等,是因為這份工作需要對國際經貿有興趣跟專長的人。我有朋友是考理組的,他們還要考術科,因為那是未來工作需要的能力。

油膩膩也是長大之後,一路跌跌撞撞才學到一些職涯規劃的皮毛,只能跟大家分享我淺淺的見解啦,但是我真的很建議大家,發揮想像力:選一個你想要做的工作,看清楚這個工作需要的專長以及特質是那些,然後很實際的花一張圖(是,我是認真的,畫一張圖),要抵達你想要的位置需要什麼能力,然後一步一步去取得這些能力,幫你達成你的夢想。

人生就像是打電動一樣,你如果想要打到魔王關,就是要去某個地方找到寶藏,再去另外的城市取得工具,順便找到喜歡的人(這...哈哈),然後遇到魔王的時候,準備好的你才有能力打敗它。

問題3》油膩膩從學校念書到現在在貿協工作有沒有什麼後悔的事情?有什麼建議可以讓年輕人參考?

如果我現在重來一次,也許會在大學多念一些國際貿易(international trade)的課程,或是選擇多工作幾年之後再去國外念碩士或是MBA,也許我的收入跟成就會更多。但是,如果我當初沒有做這些事情,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這是不是中了時間旅行的毒??哈哈。

話說回來,人不是先知,油膩膩ㄟ媽媽常常說:世界沒有這麼多早知道。我們只有活過了,走過來之後,回頭看才發覺自己走了多少的路。人生沒有早知如此,我們決定了就一步一步走,認真地經營自己。我想,選擇就是這樣,現在覺得選對了,20年後看自己的經歷,覺得走了冤枉路。

如果你在人生地圖上迷路了,走去別的路,去打別的魔王,怎麼辦?那也別慌張。那就在畫一張圖,調整一下心態跟規劃,因為你有多元的專長以及能力,保持開放的心態去哪裡都可以成功的。

504ECC8B-3090-4BD9-A356-0C2BC36FE61F.jpeg

▲選好了就要認真去實踐夢想跟工作

我覺得,我真的很適合當輔導老師耶,是我選錯行嗎...(Oops!哈哈哈)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