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我談到我目前的工作以及職涯規劃的時候,我有說我的夢想其實是當個家庭主婦(housewife),有同事還說我是在開玩笑嗎?說我太跳tone了。

IMG_6962.JPG

 專長就是到處閒晃的我...

不過這真的是我小時候(可能一直到高中畢業,甚至到大學)的夢想職業了。以前扶輪社(Rotary)交換學生自我介紹,都是講說要接自己家的事業或是想從事某種光鮮亮麗的職業,唯獨我介紹自己就是說想要當家庭主婦,而且我當時真的是認真的,哈哈。也許是年紀小,當時的我想說家庭主婦感覺很悠哉,而且老公出去上班的時候,感覺會有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上次在講我為什麼參加讀書會的時候有講到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嗜好,從小就只是愛看閒書讀小說,可能再加上作作白日夢之類的,小時候覺得家庭主婦很適合我的個性,可以利用時間看很多書。

IMG_7153.JPG

 想像中的家庭主婦的生活就是在家裡看書,泡茶配茶點(小時候很不切實際)

我從小學畫畫,後來小學三年級進入美術班,我的生活就是每天畫畫跟寫書法等,然後參加美術展覽,準備畢業展等。在我的世界裡面畫畫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也沒有想過我長大要變成數學很好或是很厲害的人。加上,我從小可能就發現我是個很沒有野心或是事業心的人,原本想要當藝術家的我,因為奶奶說當畫家會餓死,想說那也許就不當畫家吧,但是不當畫家的話,要做什麼呢?上了高中,讀了普通班,更顯得我自己什麼都不是,一點都不特別。以往美展的常勝軍,到了北一女就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豬,我就是一個很平凡的小孩,可是我也不知道不做畫家,我可以擅長什麼東西,也許是因為這樣,當大家問高中的我想要做什麼,我才會回答家庭主婦。

長大之後,慢慢了解,大家似乎很不諒解怎麼會有人的志願是當家庭主婦,所以我選擇了符合主流意見,我選了一個大家覺得正常許多的職業。大學進入外交系,選擇回答想要當外交官(或是外交官的夫人)似乎是個很好的答案。久而久之,我也覺得我想要當外交官了。就這樣一路走著走著,我也沒有去考外交特考,就先進入私人企業工作,後來雖然有幾度想要轉回外交官的軌道,但是完全沒有念書的我跟外交特考也沒有什麼緣分,因此也沒有當外交官的機會。後來,我考進了現在的單位:貓鞋(外貿協會)。原本內向的我,喜歡畫畫跟看書,以前連上台跟同學做報告都會緊張到發抖的我,就變成了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像過的樣子,我做經濟貿易的研究、去海外(新興市場)做市場調查以及回到台灣之後到處對廠商演講,還要出版書籍跟寫雜誌的封面故事。

進入貓鞋之後沒有多久,跟男朋友分手了,結果現在就是一個沒有老公的職業女性...哈哈。似乎距離我原本設定要當家庭主婦的生活差了十萬八千里。

但是如果你現在問我要不要當家庭主婦,我的答案是我可能無法。不是我不願意,而且我發覺,如果我真的放棄職場,進入家庭當個全職的主婦,我應該是個很差勁的家庭主婦。小時候,我不知道家庭主婦原來要做這麼多事情,包括打掃家裡、洗衣服、洗手作羹湯以及洗碗,哈哈。但是我卻是個很不會整理家務跟做菜的人,長大之後,我知道了,我就算很想,我在做菜上面是沒有天分的,我頂多是煎個蛋、烤牛排、煮義大利麵及燙個青菜,我不會炒菜或是做複雜的餐點。煮義大利麵這件事情,還被法國媽媽取笑說這根本不是做菜呀。如果要我做愛妻便當,我老公可能會天天吃胃藥了。而且我最討厭洗碗了!從小我外公就讓我不用洗碗,因為我洗得很差,又會打破碗,所以他說油膩膩可以不用洗碗。後來想想,原來我小時候心機就這麼重,為了逃避洗碗,把碗打破這招的確也是個不錯的計謀。

IMG_2166.jpg

 這是我煮給自己吃的晚餐

6月初我去了俄羅斯一趟,在莫斯科(Moscow)跟朋友聊天,朋友講到他們都是很早就立志從事他們現在做的職業,一個是高中就決定要當外交官,一個是大學的時候就發現自己腦筋好,不喜歡無聊的事情,他擅長處理複雜的國際稅法,所以變成了大公司的國際稅法律師。他們轉過來問我,那我以前想做的職業是什麼,我照實回答,其實我從來不知道我會成為現在這個我,我高中的時候立志是要去當家庭主婦的。我看他們兩個看我的眼神似乎有點訝異,哈哈。他們也許沒有遇過像我這樣的人。不過,我的確有因此自我懷疑了一下,因為我是個沒有偉大夢想的人,那我是不是一個低成就的人?(英文是說underachiever)我打電話給我好朋友,甚至講到有點沮喪。不是我覺得家庭主婦哪裡有不好,與這個相反,我沮喪的原因是我沒有成為我以前想要變成的人,但是我也不知道我以後想當什麼。(雖然我也工作了好幾年,但是我認真地檢討,我還在尋找我自己最喜歡或是最擅長的事情。)

反觀我的好朋友現在剛好是一個完美的家庭主婦,我真的很佩服她。她讓我見識到家庭主婦的生活絕對不是像我以前想像的那樣悠閒。同時,我很羨慕她找到人生中的絕配夢幻情人,如果我有朝一日遇到那個對的人,說不定我會願意為他變成嬌妻。(笑)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