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膩膩雖然母語講得不夠好,客家話跟台語都不通,不過我的外國語學習能力倒是蠻好的。我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學英文,後來拿到多益(TOEIC)990滿分,跟去美國念書前考托福也蠻高分的,而我從高中就開始學習法文,後來接受扶輪社(Rotary Club)的贊助去了安古蘭(Angoulême)念高中二年級,一直到在法國巴黎念書的時候拿到法文學習的最高文憑(DALF)。除了我很用心的英文跟法文之外,有一個語言我也跟他奮鬥了很久,那就是德文(German或是Deutsch)了。

destination_carousel_berlin.jpg

▲德國(Germany)的首都柏林(Berlin)

同時學習德文及法文可行嗎?

在大學的時候,我學德文學了三年,一開始只是想要學點不是法文的語言,讓自己長點見識,不過沒有想到學了之後覺得很好玩,而且我當時還是班上第一或是第二厲害的學生,因此學習德文對我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不過我卻在大二下學期的時候決定第三年除了德文之外,要認真學習法文,學完德文三跟法文三之後,我就去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院(Sciences Po)交換,之後就再也沒有上過德文課。這時候就要講到為什麼要放棄德文,或者應該說對台灣人來說,法文跟德文這兩種語言到底可不可以一起學習。

有些人會說兩個語言差很多,為什麼不可以同時學?說不定兩個語言都會變得很厲害?也許有些人可以,不過我是無法的。我學德文的那幾年,德文進步很快,但是德文的程度變好卻讓我的法文有點停滯不前,主要是因為德文的名詞有三種詞性,陽性、陰性及中性,中性就算了,德文的小孩是中性,我可以推理出來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真正有性別意識,但是同樣的東西在德文跟法文的詞性常常是相反的,舉例來說,鴨子在法文是陽性,但是在德文卻是陰性,所以我要花更多時間比較兩種語言的差異;此外,德文的文法與法文文法有很大不同,所以學德文學到第三年的時候,我要花很多時間顧及兩種第二外語:法文跟德文。對一個學生來說,不僅很耗腦力,而且也很耗時間,我當時還有很多科目要顧好,後來因為我想要去法國巴黎交換,想要去法國念書,法文程度一定要很好,所以我後來的結論是我必須專注在法文上面,因此漸漸地我就把德文放掉了。不過我不是放棄喔,我還是很喜歡聽德文歌曲,看德國相關的東西,後來去德國短暫居遊了一陣子,那時候德文程度還普普,甚至還被德國人說我的德語為什麼有法國腔,哈哈。

IMG_2841.JPG

▲2016年9月重遊柏林

後來回學校,遇見了我德文老師,老師關心我的德文程度,害我很害臊,我都還給老師了。2016年9月我又重返德國,主要是去跑柏林馬拉松(Berlin Marathon),同時也見了幾個認識很久的德國朋友,這次重遊柏林等地讓我突然很想要重拾我荒廢已久的德文。

今年我又跟朋友見面聊天,談到我目前破爛的德文程度,我忍不住就跟他誇下海口:下次見到他要用德文跟他講話。所以,德文你好,我要捲土重來了。

IMG_3963.JPG

▲2016年9月在柏林與朋友聚餐

講到這裡,就要跟大家分享我從以前到現在喜歡用的德語學習資源,都是免費的,而且是自學用的網站或是App,給初學德文或是很久沒有碰德文的朋友參考看看。

3個我的iPhone手機裡面的App

多鄰國(Duolingo):Duolingo也是有網頁版的,不過我推薦大家要下載Duolingo的App。下載之後,他會先叫你註冊並且設定每天要花多久時間學德文(你也可以用它來學法文或是西班牙文),帳號開通之後,他還會簡單地幫你測你的級數,學習德文的旅程就開始了。Duo這隻貓頭鷹會每天來叫你記得學德文,每一個單元大概5分鐘左右,早上看電視的時間分一點給德文,或是搭公車的時候打開App,就可以多學一點德文字彙,蠻輕鬆有趣的。

不過如果你已經會說法文了,別忘記了,剛剛我說同時學習法文跟德文很耗心力對不對,所以大家請跟我這樣做,首先把iPhone設定成法文介面,用法文的Duolingo來學習德文,這就是我現在很喜歡用這個App的原因,你等於是同時訓練德文跟法文,不賴吧。

Leo德英字典(也有網頁版的):Leo字典我從大學開始用到現在,他提供不僅僅是德英英德字典,他也有提供其他語言的,如果我想要找某些確切的字彙或是複雜一點的字,像是跟德國朋友聊天聊到卡觀的時候,Leo還蠻可靠的。

德語助手(也有網頁版的):對母語是中文的人來說,英語也是外語,有時候德英字典查出來的東西我們還是不懂呀,這時候就可以試試看德語助手,它跟我之前推薦的法語助手一樣,它是德漢字典而且他提供很多例句,讓我們可以更了解德文的詞彙。

當然,也要推薦給大家Google Translate(翻譯),雖然有時候翻出來的結果很怪,不過多數時間我覺得還夠用。

672a3a3baed4.gif

推薦目前我使用中&好用的德文學習網站

歌德學院的Step into German:這個網站是德語學習權威機構提供的一個有趣的網站,它不是從字彙跟文法出發,而是從文化面出發。它分成音樂(MV)、足球(對呀,德國足球就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情)、電影及德國(人)幾個單元,有些有趣的影片跟文章可以看。

給想要增加德語字彙量的你~~DW的Deutschtrainer 有50個單元的短短的小節目,搭配DW製作的動畫跟字幕,下方還有整篇要學習的句子,每一個單元只有短短的3分鐘左右。我覺得透過DW各種德語推廣的節目學習德文非常地愉快,建議大家在DW網站上面找適合自己的課程。當然,DW也有出很多相關的Podcast供大家訂閱聆聽喔,我自己是使用慢速德語新聞跟Audiotrainer,Audiotrainer跟Deutschtrainer類似,只不過集數更多了一些,搭捷運或是想要打發時間的時候,學習德語或是法語的Podcast節目是我最推薦的。

增加字彙量的網站:Language Guide德語版。他的法語版,我一定有推薦過了,德語版一樣的概念,也是非常親民好用,滑鼠移動到某個圖示上面,就會有人念這個圖片的東西給你聽,聽不夠就再來一次,我覺得很適合做德語字彙的練習。

IMG_2743.JPG

▲愛上柏林了

11281851.gif

先整理到這裡,之後再更新我喜歡的德文學習資訊。希望大家德文進步神速。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