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的時候,在家裡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單身趴趴趴(How to be single),他的中文片名其實取得不是很好,其實他的英文叫做How to be single,說穿了就是「單身守則」,這部電影其實比想像中好看而且有深度,也讓我有很多感觸。

單身趴趴趴 How to be single

▲單身趴趴趴的海報

關於單身,我想說的是...

單身這檔事,我的經驗算是滿多的哈哈。單身趴趴趴這部電影的女主角Alice(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女主角Dakota Johnson)急於尋找愛情跟愛她的人,彷彿女人必須透過戀情跟不同的戀人才能定義她自己,透過談戀愛來逃避孤獨,無法與自己相處,也許是因為其實她還摸不清楚她自己是誰。主角說了:「我太執著於談戀愛這件事,結果我徹底地失去了自我。我忘記我要的是什麼,我就這樣消失了」。(I'm so obsessed with the idea of being in love that I just, it's like, I completely lose myself. Like, I forget what I want and I just disappear. )

單身趴趴趴 結局How-To-Be-Single-Dakota-Johnson-Final-Scene

▲電影單身趴趴趴的結尾畫面,Alice去大峽谷爬山看日出

在電影最後,Alice算是體悟到「與其尋找愛情,要先找到自己」的真締。所以她最後沒有跟電影裡面任何一個男生在一起,而是透過自己找解決辦法,去實踐自己的夢想。她在電影裡面曾經說過,她聽過有人在跨年夜去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健行,在大峽谷的黑暗中迎接第一道曙光,她跟她某個對象說過想要去。最後,她的確去了大峽谷看日出,我那一刻還蠻感動的。這讓我有點想到我自己去瑞士還有去法國Etretat的健行經驗。

單身趴趴趴:關於愛情,關於紐約,其實是關於自己

▲我2014年去法國的象鼻海岸Etretat健行

單身趴趴趴:關於愛情,關於紐約,其實是關於自己

▲我在瑞士的策馬特(Zermatt)健行

Alice在電影接近尾聲的的時候有一段旁白,她說:「我最近在想,我們單身的時間真的是我們必須學習如何獨處的時間。但是,我們要多會與自己相處呢?如果你太擅長於獨處,習慣了一個人,是不是會錯過與某個很棒的對象在一起的機會?」(I've been thinking that the time we have to be single, is really the time we have to get good at being alone. But, how good at being alone do we really want to be? Isn't there a danger that you'll get so good at being single, so set in your ways, that you'll miss out on the chance to be with somebody great?)的確,要能夠單身並且很怡然自德的道理在於學會跟自己獨處,但是我們真的想要獨處嗎?像我,一個人也過得很好,日子充滿了跑步、學習法文、閱讀跟看電影,也偶爾跟朋友吃吃飯聊天,但是有時候,我也會猜想,我這樣是不是就定型了,會不會不願意再接受改變自己的行程,花時間去約會去談戀愛呢。

關於愛情,我想說的是...

這一部電影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的另一個地方在於,我們常常對心儀的對象投入過多的期待,然而這些對象都無法給我們回應的,有些人就算我們付出再多的時間、傳再多的曖昧簡訊,一樣是沒有結果的。

我最近的感觸是,有些人不管是什麼時間或是什麼地點就都不是屬於你的,曾經有個大哥哥跟我說強求來的不是真的愛情,後來有一個同事在討論苦戀這件事情(是我朋友的故事,真的不是我),跟我說:「愛情又不是拿號碼牌,不是你拿了號碼牌排隊,就總有一天會輪到你。」愛情如果是拿號碼牌就算了,有時候我覺得我連號碼牌都抽不到,真悲慘哈哈。有些人,你待在他身邊守候好幾年,他男朋友一個一個換,就是不會想到你也許是在喜歡他。有些人你喜歡他一輩子,他就是不會喜歡你的。就如同有些人你注定要辜負他,因為也許對你來說,她只是個無性別的存在。

%E7%B4%90%E7%B4%84MOMA%E8%A3%A1%E9%9D%A2%E7%9A%84Klimt%E7%95%AB%E4%BD%9C

▲這幅畫是在紐約Neue Galerie看到的Klimt的畫作,跟我一樣有戴帽子哈哈

關於紐約

一想到紐約(New York),就想到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面的凱莉,我想紐約或者是這種大都會最適合像我現在這樣的單身的人了,因為在這種環境裡面單身的人很多,不會讓我們覺得不格格不入。大都市裡面,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電影裡面的主角們,他們一直開派對、一直跳舞、喝酒,紐約充滿了這些打發時間的地方,讓人目眩神迷。

IMG_7465.JPG

▲從布魯克林高地(Brooklyn Heights)眺望曼哈頓島(Manhattan Island)

我也好喜歡紐約,每次去都覺得好開心,我在Google Maps(地圖)上標註滿滿的喜歡的餐廳、博物館還有跟朋友去過的地方,紐約就是這麼地有活力呢。不過有時候我從布魯克林的散步道看過去,曼哈頓是座不夜城,不過這種喧囂似乎也挺累人的。

最後,以這部電影裡面的一句話作結,關於單身這件事,其實你應該要珍惜它。因為,不管是一個禮拜或是一輩子單身,你也許只有這個時刻是單身的。只有這個時候,你不被任何關係綁住,不管是親子、寵物、兄弟姐妹或是朋友。這一刻,你自己一個人。真真切切地,只有你一個人。然後。。。也許這個單身的時刻,就過了。(The thing about being single is, you should cherish it. Because, in a week, or a lifetime, of being alone, you may only get one moment. One moment, when you're not tied up in a relationship with anyone. A parent, a pet, a sibling, a friend. One moment, when you stand on your own. Really, truly single. And then... It's gone.)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