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6 juin 2007
星期二(六月五日)我看了兩部電影:Apocalypto與Machuca。第一片是巴西一塊腹肌男Kurt借我看的,因為他不想走路去百事達還DVD。(這樣也好,我可以看免費電影。)第二片是阿根廷長腿辣妹Tabby放給大家看的,也是免費的。(喔耶,為自己的免費電影歡呼一下。)

巧合的是,這兩片剛好都是關於拉丁美洲的。今年剛好是Jamestown四百年的紀念,Jamestown是英國第一個正在的殖民地。大約也是那個時間,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瓜分了拉丁美洲。Apocalypto的時間點當好在西班牙艦隊到達的時候,展開了之後數百年的殖民統治。Machuca則是呈現一個後殖民的社會,西班牙國王已經無法統治這片大陸,共產黨接手,但是在冷戰的年代,所有的偏左思想都被歸類成為馬克思主義,反共恐共造成對阿言德(智利總統)的政變。Machuca著眼的時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政變的前夕跟政變尾聲。

Apocalypto的場景跟色彩很漂亮,故事很緊張,我看的時候很害怕,感覺我也跟著主角大逃亡了起來。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是,DVD後面的說明讓我以為他的大逃亡跟帝國的滅亡有什麼直接關聯,但是失望的是,其實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他逃到最後的時候,剛好碰到殖民艦隊的到來。他的逃亡本身不是因為他是反帝國的革命英雄,是因為他想要找回家人,他的逃亡並不是導致帝國崩潰的原因,連百分之一都說不上。我個人把這個故事歸類成大歷史中的一個小小想像,梅爾吉布遜(Mel Gibson)想像有一個馬雅人看到了殖民艦隊,卻無心去干涉或是警告其他人,把他的背轉向叢林,隱遁。最後他說了:「我們去尋找新生活。」殖民的拉丁美洲,所謂的生活是歐化的生活,原住民是狠狠地壓制住,到底還有新生活嗎?

Machuca也是在一個大歷史下面的小事件。相較之下,我覺得Machuca比較有衝擊性與深度。Machuca是一個窮人小孩的姓,他因為教會學校的校長的理念關係得以就讀向來有名的Saint Patrick’s,後來與一個有錢人家的小孩(Infante)做朋友,透過小朋友的眼睛看成人世界不是一個新手法,但是小孩子的世界有時候更是殘酷,他們那年紀正在學習階級的分別,懵懵懂懂卻開始了解你跟我是不一樣的。窮人與富人的差距很大,但是在那個年代所有改革的要求都被當成是共產黨的毒藥,但真的是這樣嗎?被統治的人想要有平等的機會,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社會不給他們機會,是多悲哀的事情。當時教會是偏左的,希望可以改善社會的現象,但是Pinochet政變之後,神父離開了學校。有權有勢的人繼續過著富裕的生活,而片尾Infante在貧民窟自保的舉動,讓他跟他的朋友瞬間悲哀地體認到殘酷的現實。他說:「Look at me!」我是有錢人,跟這些人不一樣,你不可以抓我。有點難過,就連小朋友,可塑性這麼高的年紀,也被階級的藩籬限制住。

先撇開沉重的話題,講一下煉乳。片中,小朋友直接拿煉乳來喝,智利美女Mel說是這樣喝的沒有錯,智利人真猛,可以這樣直接灌。更猛的是,Machuca跟Infante灌完煉乳跟姐姐接吻的畫面,令我臉紅心跳,不過智利美女說他沒有這樣做過呢。

Apocalypto
http://video.movies.go.com/apocalypto/

Machuca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atomcinema.com/machuca/intro.htm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