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15 mars 2007

早上不知道為什麼很早就醒了,既然醒了就睡不著,那就來寫點東西吧。

上學期因為忙還有片子不夠好的關係,似乎沒有去看電影。因為奧斯卡逼近的緣故,好的片子都是在這陣子左右上檔。(相反地,九月份開始都沒有什麼好片,這似乎是好萊塢的通則。)最近恢復看電影的習慣,不管是自己一個人去看或是跟朋友去,我其實都蠻享受的。一個人看電影的好處很多:不需要跟別人約大家都可以的時間,一個人想去就去;不需要討論劇情,看完電影之後可以自己一個人思考吸收。雖然一個人看電影似乎是文藝青年喜歡的方式,大部分的電影都還是跟朋友去看的,一起去總是比較好玩,回家的路上嘰嘰喳喳也讓路途變短了。

Babel,我不想講他的中文片名,火線交錯...會讓他人誤會。二月份的一個星期五晚上一個人去Dupont Circle的小電影院看的,這部片子我很喜歡。不同時空的各個小故事,每個都有點關聯,有點像Crash(2006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敘事手法,但是並不像Crash這麼強調每個角色的相互關係。Babel討論的東西也跟Crash不同,Crash討論的主要是在洛杉磯LA各種膚色的人的偏見與衝突。

巴別塔常被用來作為人類妄自菲薄的警惕,因為神看到人類居然想築高塔來見神,所以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分散在地上。因為不能溝通,所以人類沒有蓋完那座塔。而看完Babel,我不覺得這部片子只是討論不同語言之間的衝突,我覺得這部片想表達的並不是很絕望的概念,我反而看到一些希望。

Brad Pitt跟Cate Blanchett飾演的夫婦,在摩洛哥旅行,一開始我感覺到的是他們兩個無法繼續相處,他們之間沉默被一顆子彈打破,瀕臨生命的盡頭妻子才坦然放下心防,她說:「我愛你。」不想失去你,卻因為某些事情無法說不口,自尊跟不想原諒的心情在死神面前又算什麼呢?在這部片子裡面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覺,人生每一步都是一個契機,可能轉好可能變壞,我們都不知道一個決定會帶來的後果。

最讓我難過的是墨西哥籍的保母跟小朋友,因為去旅行的夫婦還在醫院不能回來美國,不放心把孩子隨便交給別人的保母就帶著小朋友去她兒子的婚禮。她對小朋友的愛卻變成了一場惡夢,邊境的警察不相信她跟她姪子,而她的姪子在緊張下非法闖過邊境,把他們留在沙漠裡面繼續逃亡。保母一直哭,她不管怎麼解釋警察就是不聽信、不信任她,她被驅逐出境,連跟小朋友說再見的要求都被拒絕。

在這部片子裡面有很多跟跨文化溝通相關的片段,像是丈夫為了救受傷的妻子去一個語言不通的村子,像是小朋友在墨西哥跟不同文化的小朋友交流,但是我想最震撼的是,最算我們講同一個語言,我們還是沒有辦法聽見對方的話。要溝通,也許是該用心吧。我想這是我對這部片子最重要的感想,如果不用心,怎麼能觀察對方的情緒。很多東西都隱藏在語言的面具下,只是等我們真正用心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