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油膩膩的一個禮拜大概是這樣的,星期一到五看公司排班,有時候是五天班,有時候一個禮拜才上班兩天也有,看公司接單狀況。沒有上班的白天時間,我就在蒙特婁市區到處閒晃,找尋漂亮的壁畫或是有趣的公共藝術,也常常去博物館、植物園,天文館等地。

除了閒晃,主要就是找時間盡量多讀一些小說(英文跟法文小說都有),去年跟公司請假上了魁北克政府有名的Francisation課程(不僅免費還可以拿到生活補助),今年開始上魁北克省政府提供的FEL(Francisation en ligne)給移民上的免費線上法語課程,有法語老師陪你線上口說練習,自己利用時間看線上課程跟繳交作業,然後每一個小節都有法語老師協助我們練習口說跟複習文法。另外,最近陸陸續續開始使用Coursera以及LinkedIn等的線上學習課程(LinkedIn Learning),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對商業跟最新科技的知識。

【職場】利用LinkedIn及Coursera持續進修 成為

▲離開舒適圈,來到魁北克省的蒙特婁居住

使用LinkedIn拓展人脈是必須

大家有在使用LinkedIn嗎?有在好好維護自己的LinkedIn頁面嗎?

油膩膩搬來加拿大的東邊的蒙特婁(Montreal)生活之後,面臨許多生活上及職涯上的大挑戰,現在繼續努力當中。在加拿大求職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另外特別是蒙特婁位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ebec),不僅是工作上很多要使用法文,面試等都是法文,另外工作文化跟職場環境跟台灣還有法國也有不一樣呢。其中有一點就是加拿大人都要用LinkedIn,幫你找工作之外,還有透過網路找尋潛在對自己職涯發展有幫助的人脈。(備註:找工作這件事情,油膩膩也有一些筆記跟心得分享,改天來分享。)

這裡是油膩膩本人的LinkedIn profile,可以點選連結加入我的人脈圈,歡迎大家來找碴,哈哈哈。

【職場】利用LinkedIn及Coursera持續進修 成為

▲在加拿大好好地經營LinkedIn也是一門學問呢

線上學習平台使用小分享

大家有使用過線上學習平台嗎?像是EdX或是Coursera等等?我以前偶爾會用各知名大學的開放式課程(OCW)看一些免費的影片,去旁聽那些大學的課程是免費,但是如果你想要一個證明或是取得學分,那通常就要付錢了。

我向來對這種線上課程持保留態度,因為覺得學習效果可能不佳、別人或是企業可能不會看重這些上課證明,但是我最近得到幾個啟發:你管外界(企業或是朋友)怎麼說,如果想要學一個新知識,線上課程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如果線上課程上了,還是想要多學更多,那還是可以回到學校上課。

Coursera因為跟Google 合作,所以油膩膩一開始去了Coursera試用跟旁聽Generative AI跟Google Digital Marketing Certificate的課程。大家可以向Coursera申請獎學金,最多可以打85折,但是一門課一門課單獨申請,很多人可能最後就付每個月的訂閱費了。

LinkedIn則是先前買下了一個線上學習平台,變成現在的LinkedIn Learning,結合LInkedIn Premium版的整體服務,吸引大家付費使用更強大的LinkedIn履歷跟能見度功能。可以無限在LinkedIn Learning上面觀看商業、科技、創意及認證等課程。因為LinkedIn一直向我推銷課程,說可以免費試用一個月,所以我就入坑了。

目前我還沒有使用過的是Udemy,大家有使用過嗎?

持續學習 方能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

昨天看到一個影片是Understanding Business(講師叫做Eddie Davila),他在課程結論那章講到如何在企業中往上爬,我覺得講得很不錯,跟大家分享:

1. 協助你的上司受到賞識,他受到提拔的時候不會忘記你的;

2. 預測你上司的需要,協助上司解決下一個階段的問題;

3. 發展公司需要的技能,學習更上時代的現代技能(Coding等);

4. 讓你的上司的工作輕鬆一點,獨立自主完成工作;

5. 展現你的領導特質,協助你的同事完成工作,熱心助人,正向的能量會被人記住。

【職場】利用LinkedIn及Coursera持續進修 成為

▲上完課的證書不知道有什麼用,但是心情好

2024年大家希望可以如何成長呢?大家最近在學什麼呢?有任何推薦的嗎?先說我吧,我正在上法文版的專案管理的課程、數據分析的證書課程還有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sis)、敏捷(Agile)還有朋友推薦給我的Power BI。

上個月跟上禮拜看了好幾個AI的課程,更了解了AI相關的原理跟需要注意的事項。取得了一個LinkedIn跟Microsoft的Career Essentials in Generative AI的證書。我覺得它不能代表我在Generative AI有任何專業跟實際應用了,但是提供了我一個基礎的通識,可以算是進入AI領域的敲門磚。

【職場】利用LinkedIn及Coursera持續進修 成為

▲蒙特婁唐人街的街景

此外,因為油膩膩工作的關係,我也透過LinkedIn Learning上了一些Jira的課程。我在工作上也會用到遊戲測試跟軟體開發會使用的TestRail系統,因此也透過TestRail Academy上了免費的培訓課程,上完可以透過LinkedIn登錄自己的證書,結果在LinkedIn還獲得很多迴響。希望老闆也有看到我的努力啦。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