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市場是一個很好逛跟打發時間的地方,也是很貼近市井生活的一個場景。我每到一個城市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到當地的菜市場跟超級市場看看,除了看它們當地才有的產品,也是觀察當地人的好地方,同時菜市場裡面有隱藏版的庶民美食,有時候小攤子裡面可以吃到比外面高檔餐廳還要好吃的料理,也增加了旅行中的趣味。

D5BE7B61-E3EC-4E78-BD36-E0A41BEAC5F7.jpeg

▲聖保羅大市場相當知名,掛滿各國國旗的走道也是拍照取景重點

巴西各個城市也都有市立市場(葡文是Mercado municipal),像是我去過很喜歡的米納斯州(Minas Gerais)的首府美景市(Belo Horizonte,簡稱BH)的市立市場,裡面有一家起司專賣店,濃濃的起司香氣(同事說很臭...),都是當地產的起司,還可以一直試吃。米納斯州物產豐盛,巴西有名的人人都愛的起司麵包(Pão de queijo)聽說就是從米納斯來的。我在BH市場裡面還誤打誤撞吃到了超美味的燉牛尾(Oxtail),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想到這頓好吃的飯。巴西南部的Florianopolis(簡稱Floripa)的市場也很好逛,餐廳很多。

聖保羅觀光必訪 聖保羅「大市場」Mercadão

能夠來到巴西旅遊,很不容易了吧,距離台灣30個小時的航程,所以像我們住在巴西也算是中頭獎的幸運,哈哈,住在里約熱內盧也算是抽到特獎,畢竟可以起床就去海邊散步跟衝浪,開車就可以看到糖麵包山跟基督像。聖保羅不像是里約為觀光客熱愛,其實很多時候旅行團來巴西都不會來聖保羅,但是其實聖保羅州才是巴西的肚臍,巴西的金融跟工業的首善之都就是聖保羅,聖保羅州的經濟產出占巴西的GDP的四成,所以聖保羅市常常是外州甚至是聖保羅州本地人商務旅遊、私人觀光的目的地。

巴西人國內旅遊來到聖保羅,一定會造訪的地方就是聖保羅市的「大市場」(Mercadão),為什麼叫做大市場呢?因為聖保羅市我知道至少有三個市立的菜市場:一個在南區Pinheiros區,一個在西區Barra Funda轉運站,還有名氣最大的市中心的市立市場,因為他面積很大,所以葡文還會給他一個稱呼叫他是大市場。(葡語小教室:市場=mercado)另外,聖保羅外圍還有一個知名的果菜批發市場,是全國蔬果批發重鎮,上次這個果菜市場淹水,卡車無法送貨,新聞就說其他市場及其他城市的民生大受影響。聖保羅市立市場我去過兩個,就是大市場跟Pinheiros區的市場,Pinheiros區的市場有米其林餐廳Mocoto的分店,還有好幾間質感很好的酒吧跟早午餐店,我喜歡去那裡吃東西跟買一些牛肉跟魚,小小的但是很夠我逛了。以觀光行程來說,規模跟人氣當然都是市中心的大市場勝出。

大市場水果區賞心悅目 海鮮區我最愛

大市場建築也很美,挑高的建築採光良好,而且大窗戶全部都是彩繪玻璃,走廊中間掛滿各國國旗,我相信這也是觀光客喜歡這裡的原因。來到大市場,會發現他分成乾貨區、水果區、肉品區、海鮮區、餐廳區(一樓跟二樓樓中樓的部分),來訪的旅客一定都駐足在色彩鮮豔排列起來很美的水果區前面,巴西本身就盛產水果了,大市場裡面有更多在超市裡面沒有的進口水果跟比較少見的水果,像是火龍果、大草莓配上中東來的沙棗(date)、一種像是釋迦的水果等等,而且大市場裡面的銷售小弟跟阿北都很賣力要你試吃,盛情難卻只好吃,結果這就是他們的計謀阿,它們會一直讓你試吃到不買不行,我上次就因為吃太多免費的,不好意思讓小哥失望,買了有史以來我買過最昂貴的黃金奇異果,買回家後悔不已。上次問朋友,他們說還是有人會買,所以不要覺得對不起銷售員,可以試吃完畢就跟他們說謝謝,就走開。但是我為了不要有愧疚感,我現在都快速走過水果區,對小哥笑著說謝謝,因為我很怕我一個不小心又淪陷在昂貴水果裡面阿。

6E389CFF-2895-42EF-BFAF-88D83153D24C.jpeg

▲大市場挑高的建築

乾貨區我比較常買的就是黑胡椒、香料以及橄欖油等,起司因為看起來都太大塊,我只有試吃看看。另外,我也常買本地的醃漬的小辣椒、酸豆(英文是Caper,葡文是Alcaparra)及本地人常常拿來配啤酒看足球賽的看起來像是長大的玉米的羽扇豆(Tremoço),這些特別的東西在台灣很少見,在巴西買便宜,而且做義大利麵以及烤魚的時候真的超搭。

肉品區我至今只有室友帶我去買過牛肝,其他肉品從來沒有買過。巴西人會吃洋蔥炒牛肝,因為他們認為牛肝補血跟充滿營養,朋友說他們會給青少年吃補充營養,另一個台灣朋友則是覺得牛肝腥味還是有點重,他說謝謝再聯絡,哈哈。我在雞肉區有看到雞爪跟雞肝,害我一度有心動,但是不知道怎麼煮,所以到現在沒有買過。

我跟室友最常去大市場買的就是海鮮,通常都會買蝦子、粉紅蝦、新鮮的魚及生蠔。這裡的蝦子價錢很不錯,而且巴西的魚鋪你只要跟他說,他們會幫你把魚清理好並處理成你要的方式,像是切成魚排或是只是對半兩大片,要不要帶魚頭回家,這些在大市場裡面也都會做,另外蝦子也會幫你去頭跟去黑色的那個腸泥。海鮮區最大最熱門的那間,很適合遊客看熱鬧,但是我跟室友後來發現走到另外一頭的魚店處理我們的魚跟蝦都比較細膩,日本裔開的魚店的魚還會幫我們真空包裝起來,整個很仔細呢。因此,我們多去角落的小舖子買。我們買了滿滿的蝦,大部分就會變成鮮蝦義大利麵、巴西菜蝦蝦南瓜盅(Camarão na moranga)及烤大蝦等料理,我超喜歡蝦子的,所以三不五時都會跟朋友去閒晃順便買蝦子回家。

20E9CD6D-1D65-4B6C-93C9-61AAF2045F39.jpeg

▲我跟室友會來大市場買海鮮回家自己煮,價錢合理

大市場美食代表 Mortadella三明治及炸盒子Pastel

大部分的人來到大市場一定會吃這裡有名的義式肉腸Mortadella做的超大三明治配上一杯飲料或是啤酒。如果不想要吃Mortadella做的三明治,也可以吃另一種是用豬的後腿肉做的大火腿Pernil三明治,我吃好幾次之後,我個人比較喜歡Pernil這種火腿,口感比較好。

另外,聖保羅到處都有的Pastel(我叫他炸盒子)也可以在大市場裡面吃到,但是室友說最好吃的Pastel是在足球博物館附近的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或是葡語的feira livre),我吃來吃去沒有吃出差別,如果是來聖保羅當觀光客的,那不妨在這裡試試看Pastel。Pastel裡面可以包很多種餡料,傳統的是碎肉跟起司,但是大市場店鋪會提供醃鱈魚口味(bacalhau)或是蝦子的,有些地方的Pastel會包特別的當地餡料,上次我去西南部的Bonito度假,他就是包鱷魚肉喔。

另外,聖保羅市要吃Pastel一定會配甘蔗汁(Caldo de cana),這是一個套裝的概念,通常在農夫市集或是店面,賣Pastel的旁邊一定有甘蔗汁的攤位,它們是哥倆好。我覺得純喝甘蔗汁太甜,我喜歡一半甘蔗汁一半椰子水(agua de coco)再加檸檬,但是室友說我是怪咖,大部分的巴西人是甘蔗汁混檸檬或是其他酸酸的水果,我有喝過搭配百香果還有鳳梨的,也不錯喝,但是我還是堅持我的特調方式。

但是,來到大市場,我個人最喜歡的其實不是吃三明治,我最喜歡的是在大魚鋪旁邊海鮮小餐廳,他直接賣魚店裡面的海鮮,可以直接點生蠔來品嘗,也可以吃壽司跟Pastel。因為我喜歡生蠔,所以我一個人可以吃個半打,一個生蠔大概1美元,不算貴,可以大吃一波。上次有熟客還推薦我生蠔調酒,超威的,是個有趣的體驗。

我建議中午午餐時間以前去,提早到餐廳可以先吃點生蠔開胃,然後找一家喜歡的啤酒吧或是大市場二樓的景觀區吃三明治配啤酒,然後開始慢慢逛喜歡的水果或是乾貨。

86C6EE4A-B9CA-41D2-B195-9E85699E525C.jpeg

▲魚店旁邊就有即食生蠔餐廳跟酒吧

6E566146-D925-4D3B-B7B9-2BBEE18B5A7F.jpeg

▲來一杯生蠔特調

AC7BC4DC-C068-448F-B05A-0432B1247E77.jpeg

▲2020年生蠔一顆4巴幣(新台幣21元)

分隔線01.jpg

聖保羅市立市場 Mercado Municipal de Sao Paulo

地址:R. Cantareira, 306 - Centro Histórico de São Paulo, São Paulo - SP, 01024-900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6點到晚上6點,星期天早上6點到下午4點

建議:搭Uber進出,若想要體驗聖保羅瘋狂的25街批發區也可以搭地鐵到Sao Bento站再走路過去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