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知道英文有各種語言能力測驗,如果要去美國念書就是考托福(TOEFL)或是雅思(IELTS),如果是在台灣找工作現在很多公司要求多益(TOEIC)700分或是750分,如果要去法國或是德國念書或是考公民考試,也有法文跟德文的語言能力檢測。

CA54A27A-122F-467F-9975-53749D6984C7.jpeg

我去看球王比利(Pele)80歲特展 

我現在在巴西工作,巴西人大部分都不善英文,雖然我的工作很少用到葡萄牙語,但是日常生活跟旅行的時候都需要講葡語,就算是知名餐廳及首飾珠寶店,我直接講英文的時候,下場就是店員整個囧掉,加上如果真的想要深入了解巴西市場,還是需要多看本地的新聞跟專欄分析,才能真正掌握巴西的文化及熱門議題,所以學習葡文對我來說還是蠻重要的。

準備語言考試 練習閱讀跟聽力超重要

而學習巴西葡萄牙文也有一個政府官方的語言能力檢定喔,如果大家學習葡語最後是想要規劃成巴西國籍或是需要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那這個考試Celpe-Bras(全名是Certificado de Proficiência em Língua Portuguesa para Estrangeiros)就是大家一定要花時間準備的。

undefined

▲巴西葡語檢定Celpe-Bras

這個考試包括聽力及閱讀還有面對面口說,但是寫作答題都是作文跟申論題,而且是要用手寫的。考古題都有放在官方網站上面,我問主修葡語的韓國朋友,他們是說自己要花時間把考古題寫一遍,網路上則是有很多技巧及考試準備方法分享,其中我覺得很受用的一點就是全部都要用紙跟筆練習。因為這個考試是全手寫的,大家要習慣用手寫作文答題,如果沒有準備好,現代人又不習慣寫字,到時候腦子還沒有壞掉,手會先壞掉。

CELPe-Bras 閱讀寫作測驗2017

▲葡語測驗先讀完這篇文章再寫一頁申論

其中聽力的部分,也是要先聽一段語音檔,然後根據主題要寫一篇文章。我的老師建議是看電視節目跟新聞,來增加語感。另外,我個人則是建議訂閱幾個自己喜歡葡語的Podcast,像是CBN電台的新聞Jornal da CBN還有它跟兒童新聞網站JOCA合作的兒童新聞Podcast(叫做Revisteen CBN Joca)。

葡語學習者適合看的新聞及讀物

許多葡語學習網站都有按照葡語程度推薦適合的葡語小說,我葡語還不怎麼行,所以就很適合看兒童讀物或是青少年小說,我也有找到幾個類似國語日報的葡語兒童新聞,我覺得很適合我。以下分享幾個我正在讀或是準備要閱讀的葡語讀物:

JOCA兒童新聞網站:因為我葡語就是幼幼班程度,大概巴西6歲到13歲小朋友的讀物就是我的菜,推薦給葡語初學者(學習1至2年)

☆同場加映Jornal da Criança兒童報紙:很小眾的專門為兒童設計的新聞網站,需要訂戶來支持他繼續活下去, 如果沒有訂閱就看不到,所以我有考慮(畢竟我喜歡免費的咩)

☆同事搭地鐵上班的有時候會拿Metro報紙來辦公室,這個報紙我以前在巴黎念書的時候幾乎天天看,現在沒有搭地鐵都拿不到葡文版的Metro報,幸好Metro報有網頁版的,文章都短短的,很適合學習葡語的人看。

☆程度好的同學可以直接看巴西發行量最大的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 Paulo),他的網頁版有個很酷的功能,在每篇報導旁邊有個按鈕可以聽新聞,可以同步幫我們讀新聞並且跳字幕給我們看,對正在學習葡語的人來說是一大幫手。

11281851.gif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葡文版:上次在某個語言學習網站上看到的,如果你很喜歡某某小說,那你在學新的語言的時候就看這個語言的版本,因為內容你已經知道了,所以不會讓你覺得無聊而且太艱澀,但是又可以透過閱讀小說學習新的單字跟提升閱讀的能力,何樂而不為?!但是室友看到哈利波特就搖頭了...

 

B249062B-B367-495A-BF2A-2B2B939BB9A8.jpeg

▲我就是喜歡買書阿,哈利波特葡文版是我2021年的目標

☆Comédias para se Ler na Escola:這是我看朋友去書店買的,後來也聽到很多人推薦給正在學葡語的人看,所以我也買了

undefined

▲巴西幾乎每個學生都讀過他的小說

☆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傳記,上次去畫展剛好看到Frida的葡文兒童版傳記,覺得很可愛就買了

82E34CBB-48E3-4704-852C-D1CAE5C587FF.jpeg

▲葡文版的Frida Kahlo傳記

☆巴西Bahia州出生的知名作家喬治·阿瑪多(Jorge Amado)寫給他孫女的童書O Gato Malhado e a Andorinha Sinhá:我上次跟朋友去巴西古城Salvador旅行的時候,我們去參觀了喬治·阿瑪多的故居博物館,我超喜歡他家的風格、廚房跟藝術,在博物館裡面有他寫給她孫女的這本書,也是覺得可愛就買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世界知名的小說原來是巴西作家保羅·科埃略寫的,這本書我應該是大學的時候看的,那時候看中文版,現在有空想要來讀看看葡文版的

☆Diário de Pilar na China(我不知道中文有沒有翻譯,我亂翻叫做《少女Pilar的日記本:在中國》好了):這個是一個里約熱內盧作家跟插畫家合作的日記系列,圖文並茂而且又是關於旅行,Pilar去了希臘、馬丘比丘、中國大陸及巴西的亞馬遜,我想我會全部買回台灣,哈哈

undefined

▲我很喜歡這種圖文並茂手寫風格的書

11281851.gif

室友看到哈利波特就搖頭,我就請他推薦一下書單:

☆喬治·阿瑪多(Jorge Amado)寫的厚厚的小說Gabriela, Cravo e Canela

☆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船難水手故事》(The Story of a Shipwrecked Sailor)的葡文版Relato de um náufrago,這本書小小薄薄的,但是室友大推薦

☆Laurentino Gomes寫的巴西歷史三部曲包括1808: Como uma rainha louca, um príncipe medroso e uma corte corrupta enganaram Napoleão e mudaram a História de Portugal e do Brasil等,Laurentino Gomes在一個訪談中也表示:一個不學習歷史的國家是無法理解自己的("Um país que não estuda história é incapaz de entender a si mesmo"),室友說如果想要了解巴西,就要讀巴西的奴隸歷史,所以他特別推薦Laurentino Gomes寫的奴隸制度Escravidão。

如果大家程度比較好就可以去網路上買買看上述的葡文書。

另外,室友說奴隸制度Escravidão有出簡體中文版,如果不想讀葡文版,但是想要多了解巴西的,可以看看。

Kindle是我的葡語學習好夥伴

在台灣應該很難取得葡文書籍,而且就算買得到也應該是無敵貴吧。這時候如果你有電子書閱讀器就會幫你省很多錢跟運費,我因為買太多書被老爸念了很久,他說到巴西不可以繼續買,所以我之前花了大錢買Amazon的Kindle,現在雖然在巴西的書櫃也有慢慢長大的趨勢,但是想到電子書到時候搬家回去台灣可以省去超多煩惱,就覺得Kindle是我的救星。

另外,在手機跟平板上面也可以下載Kindle的App,出門如果不想要帶Kindle也可以繼續看書。

如果你剛好也是Audible的訂戶,也可以買小說的有聲書,他也可以跟小說同步,無縫接軌。這不管是學習葡語或是英文都有幫助。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