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7年2月8日,我公司外貿協會(TAITRA)的新的董事長上任,黃志芳曾任扁政府時代的外交部長,而蔡英文總統競選期間,聽說就是他提出來新南向政策的,他原本是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的主任,現在他直接坐鎮我們這個貿易推廣機構準備要帶領大家為台灣的國際貿易衝刺。

人家說,換一個老闆就像是換一家新的公司一樣,我最近有深刻的感覺。從野到朝,從上到下,辦公室裡面的遊戲規則都在改變,我們這些底層的人員都在疑惑接下來要怎麼走。新的董事長今天也寫了一封給全體同仁的公開信,我想蘋果日報都已經刊登全文了,那我就放在部落格上面好了。讓我們拭目以待。

33361004.gif

親愛的海內外所有同仁,大家好:
 
雖然已報到幾天了,多數同仁對我或仍感些許陌生。今天藉著正式接任新職機會向大家拜個晚年,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來貿協工作的心路歷程。
 
大家最好奇的可能是,外交背景出身的我怎麼會被派到貿協工作?事實上,從早年陪同外賓參觀貿協,到幾年前以業者身分來貿協看展、聽論壇,當時並沒想過有一天會加入貿協跟大家一起打拼,今日回想起來,只能用「善緣雲集」來形容這跟大家妙不可言的緣分。
 
我來自一個中小企業家庭,父親是一位鋼鐵工程師,70年代他自行創業,從事小型軋鋼設備海外整廠輸出工作。我們家和台灣千千萬萬中小企業家庭一樣,共同見證台灣經濟欣欣向榮的階段,也經歷中小企業創業的艱辛過程,在家裏的工廠當「黑手工」是我成長歷程的一部分。2008年我離開公職,開啟我產業生涯之旅,期間我經歷文創、綠建築、鋼鐵、管理顧問等不同行業,其中相當長的時間是在資通訊業從事國際業務工作。那時我經常帶著團隊到東南亞參與國際競標,而為了開拓印度市場,更是與印度客戶經常往來。這段海外實戰經驗,讓我見識到東協及南亞國家旺盛的經濟活力,很多新南向的想法就在當時萌芽。
 
在這段當員工的日子裡,我跟大家一樣,必須努力工作來證明自己在職場裡的價值,而為了讓自己能應付工作上挑戰,更必須不斷充實自己專業知識。工作之餘,我常報名參加資策會產業研究所(MIC)的ICT課程,也經常參加外貿協會所舉辦的新興市場說明會及產業論壇,至於世貿、南港展覽館所舉辦的展覽,更是我直接汲取最新產業動態重要泉源。有這段時間所打下的基礎,對我後來擔任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期間,如何與產業互動、了解業者面臨問題以及他們所需要的支援,帶來很大助益。當然,現在到貿協來工作,更期許這些過去所累積的經驗,能有效帶領大家為臺灣產業界提供更到位的服務。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是一個肩負國家外貿重責大任,有光榮傳承的單位。在臺灣經濟起飛的過程中,貿協更扮演一個關鍵角色,許多優秀的年輕人更以能加入這個團隊為榮。然而,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國際政經局勢下,既有國際貿易遊戲規則多被打破,而數位經濟全面來襲,各項人工智慧、雲端科技正快速顛覆各行各業經營模式,對被緊密包裹在全球產業分工體系中的臺灣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我們貿協團隊必須以創新的思維與做法,來因應這樣的變局。
 
首先,我們要發揮大航海時代的冒險開拓精神,為臺灣企業的先鋒,協助布局全球市場。我上任後為貿協主管新建立的通訊群組命名為「航海王」,就是期望每位貿協人都是有雄心壯志的航海家,除保有貿協溫文儒雅的外表外,內心更要擁有哥倫布、達伽馬、麥哲倫等大航海家的氣魄,甚至要帶有一些海盜的驍勇善戰,靈活應變的特質,才能不畏海外市場挑戰,作為臺灣外貿的領航員。
 
一個有膽識的海外市場領航員,必須有豐富產業知識作為後盾。我期待大家能更花功夫了解產業、貼近產業,只有從產業出發,才能真正掌握「市場」這個名詞的意涵,做出深刻市場分析,提供企業有效的情報。如此,才能與企業界攜手合作,打通臺灣外貿的任督二脈。我了解,這對貿協的同仁是很大的挑戰,但卻是要成為一位成功領航員必經的修練。未來,我們除了辦理各項展覽、籌組貿訪團外,更要密集的走訪國內外的產業,建立有效的資料庫及分析工具,駐外據點和國內各單位的同仁更要精確掌握商情,作出準確的研判,形成一個系統化作戰部隊。
 
各位同仁,我期許我們的團隊成為一個睿智的整合者(Smart Integrator),而這也正是我們貿協的核心精神所在。我們未來將制訂有效的市場戰略,積極參與政府與企業間整合工作,透過協同作戰,把臺灣巨大的經貿能量給激發出來。也就是透過商情(Information)、平台(Platform)及商機(Opportunity)三項策略元素所衍生的多項計畫來落實(IPO,Information, Platform, Opportunity)。簡單地說,身為一個睿智的整合者,貿協所需做的,就是在產業的專業知識基礎上,利用所掌握海外市場商情,透過各方平台的整合,以最少的資源,達成優勢的媒合,創造最大的經濟利益。
 
商機不容片刻遲疑,時代更不會眼前等待我們。我們要成為一個Smart Integrator,最需要做的就是賦予貿協新精神。如此,我們同仁將勇於迎向挑戰,積極追求創新,我們機構將不斷茁壯,適應時代變化,持續擔任臺灣的經貿先鋒。
 
貿協的職責的全方位的,世界無比廣闊,不論成熟市場、新興市場、偏遠市場,只要商機所在就是我們的足跡應到之處。我們唯一的KPI,就是讓業者有感,幫助業者獲利與成長,而Smart Integrator正是達成這個目標的重要方法。
 
各位同仁,過去八個月在總統府新南向辨公室是我的公職生涯中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因為我所有的時間都用在為臺灣的產業找機會,為臺灣培養更多的人才。現在我深感榮幸加入貿協團隊成為貿協人,我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在貿協服務的時光會是另一段更美好更精彩的時光。將來,你們的董事長不會只在辦公室發號施令,我會捲起袖子,和每一位同仁在國內外第一線一起打拼,一起深入產業,一起為業者服務,一起為臺灣經濟的未來全力以赴。
 
祝大家 新春愉快 闔家幸福
 
董事長 黃志芳 敬上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