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18.jpg  

昨天(6月12日/星期四)我跟宋妮雅陳一起去看了最近很文青的一部片「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看完有好多感觸,如果你是學法文的,或是跟時尚設計或藝術產業相關的,我都很推薦去看一下這部片,因為我怕我會忘記(老了...),所以我還是趕快寫下來我的筆記好了!

Yves Saint Laurent這部片,我很喜歡他的演員,還有裡面有一些場景的手法,另外也很喜歡他的配樂。先來談談配樂好了,他的音樂有種北非風嗎?或是流浪的風?但是就是很適合這部片子的背景。YSL是在阿爾及利亞出生的法國人,他在阿爾及利亞的Oran長大還有求學,所以如果我從配樂中聽到北非風情,應該不是我耳背。另外我好喜歡瑪麗亞卡拉絲(Maria Callas)在本片最後一段的走秀的配樂,是Maria熱愛的詠嘆調La Wally裡面的Ebben? Ne andrò lontana (英文的話就叫做Well, then? I'll go far away.),中文直譯就是「好!那我走了!」,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就覺得好孰悉,覺得在那裡聽過,一查果然是La Wally的名曲。好喜歡這首歌!

這部片的導演是Jalil Lespert,對大概99.9%的人來說應該都是很無感的名字吧,但是現在我們法文課正在看的片子Le Petit Lieutenant就是他擔任男主角的片子,所以對我們法文班的人來說,就覺得很有趣了!

YSL是在阿爾及利亞長大的吧,但是後來阿爾及利亞脫離法國殖民統治,迫使許多在阿爾及利亞出生長大的法國人搬到法國,YSL片子裡面有好幾段都在處理這個議題與身分認同的問題,這些夾在中間的法國人,他們自認不是法國人,他家是在阿爾及利亞,但是阿爾及利亞也不要他們了,這些人可以說是兩邊不是人,而因為他們是非洲出生的法國人,被稱為黑腳(Pied-noir),而且我回家之後,查了才發現他會來導這部片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導演Jalil Lespert的爸爸也是黑腳,我猜對這個議題他特別有親切感吧!

最後,我覺得Jalil Lespert在某些運鏡方式或呈現的手法是我很喜歡的,為了顯示時間的流動或是YSL的糜爛生活,他把至少三層影像重疊在一起,感覺很迷幻,也很暈。我也喜歡他跟Pièrre騎車去流浪的橋段,不僅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世界好寬闊喔!

我最感動的橋段是,最後我們看到在片頭出現過的窗前景色(是阿爾及利亞他內心的家鄉還是晚年的摩洛哥?),一看我們看到Yves已經老去,正在畫畫設計,他的伴侶Pièrre走了過來,問他說是他畫的嗎,但是一轉身,發現原來只是Pièrre的幻覺,Yves已經不在了,他難掩失落,只好又看向窗外。那一刻我好難過。

*********************這是分隔線**************************

雖然我在台北讀書跟就業,但是說真的,我很少去忠孝新生一帶鬼混,要逛街就直接去忠孝復興或是火車站就好了,如果不是之前偶而去華山文創園區看展覽,我想我不會去那區。因為每次來都覺得這裡好像很不方便,時間也不多,所以都沒有發現這是一個很方便的地方。接下來,我要分享一下,昨天晚上我跟宋妮雅在華山的大冒險(???)。

IMG_1502.jpg IMG_1505.jpg IMG_1506.jpg  

昨天看電影的地方是在華山文創園區,這是我第一次來華山看電影。因為宋妮雅陳有華山的會員卡,所以她買兩張票是450元,而且重點來了,華山的光電電影院是不用劃位的喔,座位先搶先贏耶!


IMG_1513.jpg IMG_1517.jpg  

首先我們往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的Mos漢堡那條巷子走進去,原來開了英國藍紅茶店,我一直以為這裡是餐飲沙漠,原來這裡好多家店,除了英國藍,他旁邊還有一間叫做4Mano的店,宋妮雅也說下次可以試試看。然後我們去英國藍斜對面的麵包店(叫做「愛天空」)閒逛,師傅對我們好親切,還現切好吃的三種起司法國麵包給我們試吃,好好吃而且超香的喔,師傅說這是人氣No. 3,人氣No. 1也看起來很好吃,師傅怎麼不切給我吃吃??宋妮雅問師傅說他是不是每天都這麼熱心,他說:只對漂亮的親切啦!我們立刻心花朵朵開,我買了一個三種起司麵包。(要130元,不便宜,但是很好吃喔,大推!)

IMG_1520.jpg  

↑這臉好豬喔!

接著宋妮雅帶我去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小巷子裡面買晚餐,她推薦我吃阿姨的碳烤三明治,豬排起司蛋三明治超讚的喔!有很多青菜還有番茄,我喜歡。而且只有65元吧!(還是55元?我吃完就忘了~~)宋妮雅說這區還有很好吃的紅豆餅,也買了給我吃。至於這裡怎麼那麼平價,原來是這個小區域是在華山、光華商場及台北科技大學中間的區域,就像是夾在宅男秋葉原中的大學城商圈一樣,東西平價是當然的。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IMG_1521.jpg  

感謝宋妮雅,我對忠孝新生(華山)周邊的吃吃喝喝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下次我來這裡,不會再覺得這裡是飲食沙漠了。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