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算是看了許多電影,有華語片也有外國片,有比較文青的,也有一堆商業片。但是發現,我最近看好多電影都會掉淚,不知道是我自己最近情緒不穩還是壓力太大,朋友說:你淚腺也太發達了吧!?

CLOUD_ATLAS_poster_7   

先講兩部我最近很喜歡,特別是因為它改編自小說,但是卻與原著小說不同的編排,我個人平常都很傾向忠於原著的,但是這兩部電影讓我破例了,我看完電影後,比較喜歡電影給他的結局或是情節,反而不這麼想要看原著小說了。首先是,我2013年228假期去日本關西在飛機上看的「雲圖」(Cloud Atlas),另一部則是中國大陸的電影「致青春(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

先講雲圖吧,裡面的演員真的很多,電影跨越好幾個世代還有時空,而每個故事都有相關,而且很酷的是每個演員在每一段故事中都會加入,但是是不同的臉及身分,有的甚至從白種人變成亞洲人,象徵著輪迴還有因果關係,很酷吧!像是其中荷莉貝瑞就在Sonmi的故事裡面演個類似中國大夫,不仔細看你還不知道是她呢!

雲圖Cloud Atlas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有兩個(或三個??或四個??),其中一個就是與原著幾乎完全不同的故事情節,但是也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故事,他描繪的是一個未來的世界,餐廳裡面的女服務生都是機器人,而如果想要反抗現狀通常只有死路一條,有個機器人叫做Sonmi 451,在某個晚上突然就沉睡中驚醒,發現了張海柱上尉(男主角,雖然在這個故事裡面是中國人的臉,但是其實是英國演員Jim Sturgess)正在湮滅殺人的證據,但是由於Sonmi突然醒來又踏入現場的關係,但是Sonmi不可以死,因為她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將喚醒機器人的革命之類的,為了要救Sonmi,張海柱就帶著Sonmi逃走,在逃亡的期間Sonmi愛上了張海柱,雖然兩個人不屬於同一個世界,但是他們的愛情故事就這樣發生了~~Sonmi趴在海柱胸口偷聽他的心跳聲,這幕超美的!後來海柱為了革命死了,而Sonmi也在宣讀完他的自由宣言之後,對全人類廣播,似乎槍火下喪生。每次看到這裡都很難過,唉,為什麼不能就永遠在一起呢?(聽說原著小說中,Sonmi發現連反抗軍都是由政府在支持的,不成氣候的小遊戲,然後Sonmi發現真相但是還是陪他們繼續玩...我沒有看過,如果有人有看過請告訴我是不是真的。)

就這講到,致青春(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這是我跟索菲亞嚕還有小青拿免費的票券去新光影城看得特映會,這部電影前半段好笑,後半段憂傷。我哭到眼睛超紅超痛的,也許是為了已經失去的青春,也許是覺得劇中的愛情有打動我的心。我從來沒有看過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儘管當時戀人的主管說這真的很好看,會讓人想到自己的年輕時代,但是由於小豬念的是女校,高中時候根本沒有跟男生講話的機會(很少啦),所以我對那一年沒有啥興趣,也覺得不會有任何共鳴。但是致青春就不同了,由於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中國大陸的某大學還有宿舍生活,雖然是大陸的故事,我卻可以relate到我自己的大學宿舍生活,反而更有感覺。其中有一段是女配角為了前男友,在結婚前夕,北上到北京想要跟前男友一起聽Suede的演唱會,北京大家都知道,塞車很嚴重滴,她下了車狂奔,結果想要在車陣中過馬路,就突然被撞死了!!!我當時一看到她想要過馬路,就心想完了完了,真的被撞死的時候真的好傷心喔!這位女配角從大學時代就常常收到不具名的滿天星花束,我們一直都不知道是誰送的花,一直到後面才發現是個電影中的甘草人物(電影裡面叫做老張,自我介紹說:我叫張開,哪裡都能張開...)一直偷偷地喜歡他,他去墓地看女配角,說了這段話:「你知道滿天星的花語是什麼嗎?是甘願當配角,沒有人知道我一直愛著你,我懷揣著對你的愛,就像懷揣著贓物的竊賊一樣,從來不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他說這句話的時候粉平靜,但是卻很哀傷,我哭慘了我!

致青春  

那講講我覺得為什麼我比較喜歡改編的電影情節,勝過原著安排的呢?聽說原著的結局是,女主角微微最後選擇與青梅竹馬/初戀林靜結婚,放棄了她最愛的陳孝正(電影裡面則由趙又廷來演,雖然有人說他的鼻子是很挺,我倒覺得他的鼻子有點大,當然這題外話了...),有人說原作的意思是微微最後了解到,那種炙熱不顧一切的愛,不如青梅竹馬的細水長流,但是我怎麼看都覺得是因為怕再度受傷,所以settle所以退而求其次,選擇不會傷愛自己的道路。我比較喜歡電影裡面留白的結局,他沒有跟初戀結婚,跟初戀說去找另一個一直愛他的女生吧,但是陳孝正來找他,他也沒有答應,只說了:「陳孝正,我們一起度過了青春,誰也不虧欠誰的,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是的,這樣的安排似乎有更多可能,比較有主見,我喜歡她沒有選擇林靜,我覺得她是選擇了自己! 我也到了懷念青春的年紀了,我常常寫著那些消逝的歲月,當時好多事情好小好蠢,但是都留在心底,不願意淡去。電影中有些地方想要表現,許多人出了社會,反而成為原本大學時代不屑成為的人,或是沒有什麼成就,勉強過活,像老張為了要去同學們幫他辦的同學會前,就有一幕是老張去仿冒品店,他請老闆娘幫他準備A貨,因為他有個重要的場合,後來才知道其實他是要去那個生日會,為了面子還要假裝自己過得很好~~不知道我是不是也會變成這樣?我有好好發揮我的能力跟天分嗎?我哪一天才會被歸類為成功的人呢?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祝大家還是勇敢去愛、勇敢去追求夢想!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