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年前我就默默許了心願,無論如何要去瑞士策馬特一趟,今年在我與我窮困的荷包商量之後,還是決定要去瑞士旅行。本來,有在考慮從義大利米蘭進去,再到策馬特,從策馬特健行結束,再轉進慕尼黑,參加一年一度的啤酒節開幕,不過怎麼知道,慕尼黑跟策馬特在地圖上看起來不遠,但是實際上的交通這麼轉折,再加上我上次去瑞士應該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想想與其這樣趕路,還不如就待在瑞士,好好地認識他幾個我沒有去過的城市,慢慢悠閒地度假,所以後來就決定只待瑞士單國了。

接下來就是買機票了,本來想說要搭國泰、法航或是德國漢莎航空的,但是因為決定是要去瑞士單國,另外也考量到轉機次數的問題,後來首選就變成瑞士航空,但是因為我在這個中間已經猶豫了兩個月吧,等到我決定之後,已經買不到瑞士航空的票了。(這也說明了要買票真的要早點下決心阿!)這次搭乘的是泰國航空,要到曼谷轉機的,票價四萬六千新台幣左右,價錢還蠻符合我的預算的,只不過就在我很快樂地買完機票後,我才發現泰航的回程有陷阱阿,原來回程的時候居然要在曼谷等待超過十個小時,搭瑞航的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泰航轉機的時間就是這麼鳥,壓縮到我寶貴的瑞士時間,唉,你說我是不是很噗龍宮?


 
機票買完了,接下來就是finalise我這次要去的城市,這次去才10天9個晚上,所以怎麼分配我寶貴的時間就變得很重要。我看了不下幾十篇的網誌分享、瑞士觀光局的網站,還有參考背包客站的資訊,還跑去誠品買了瑞士的旅遊導覽書,好不容易敲定了幾個城市,但是由於我又是一個三心二意的傢伙,看到了有趣的資訊,突然有把行程整個大改。也是在去中國大陸出差的時候,我的心意才漸漸定了下來,開始訂飯店。

但是說起來也不對,我其實是一邊看我要去的城市,一遍根據大家的建議去找尋飯店的資訊,然後一個一個比價另外加上用GOOGLE地圖算出來從火車站出來移動到飯店的困難度,如果那個城市我想要入住的飯店是比較麻煩的,我最後也會考慮換城市,因為瑞士其實不大,但是我一個小女生扛著我的大行李,最害怕的就是飯店很遠或是在很陡的山上,另外我也比較希望減少打包搬運的次數,因為我很不會整理行李,這真的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原本還要去Interlaken的,因為瑞士首都伯恩(Bern)的青年旅館有單人房,且伯恩跟Interlaken還算近,我可以當天往返,所以後來就選擇最後三天都住在伯恩。

除了準備要訂住宿之外,在這個過程中,有些時候讓我感觸很深,主要是因為我是一個人去旅行,當我很高興地跟朋友說我訂好瑞士機票的時候,沒有想到大部分朋友還有我表姊妹的反應都有點像是見到外星生物一樣,首先都是「啥?你一個人去喔?」,再來就是講「ㄟ,一個人去瑞士比較貴喔!」(這個可能是事實,因為我在策馬特的公寓就是可以住兩個人的,如果兩個人分攤費用,是會比較便宜一點),或是一直問我是不是要去找朋友,就算我說了我是一個人去之後,常常有朋友無法process這個訊息,還是繼續問我「你是跟朋友/跟團去嗎?」,但是其實我就是要一個人去瑞士健行阿,沒有跟團沒有旅伴,就只有我跟我自己。

我很難想像,朋友居然會出此言,我覺得這個年代,一個人出遠門去旅行,不是一件怪事,也不是一件可憐的事情。我們台灣人雖然是比較集體性的生物,像是高中的時候,連上個廁所,都要拉著同學一起去聊天,或是習慣跟著團體的潮流走,但是近幾年也有很多人一個人去外面走透透的,我覺得其實一個人旅行不僅不危險,有時候還有很多好處。

一個人旅行,不用擔心旅伴的作息,也不用顧慮兩個人的要求與喜好的不同,其實還蠻自在的。一個人愛發呆就發呆,要拍照就停下來拍照。另外,只有在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我們才會跟我們的內心做深層的對話,思考我們人生裡面讓我們困惑的事情,說不定在旅途中,我們的心會自己找到答案。不過,一個人旅行的確也有不方便的時候,照相的時候,如果有旅伴,就可以請朋友幫你照相,要不然一個人的自拍,你的手就是那麼長,照片中你怎麼擺頭扭腰,就是看到你的一個大頭跟被遮掉一半的風景,雖然我很愛自拍啦,不過有時候也覺得自拍出來的成果也挺煞風景的!

不過,我就算在台北生活,也常常是一個人。一個人做菜、吃飯、逛街、買東西、看電視、喝咖啡及進電影院看電影,都是一個人,因此也許我是孤獨慣了吧,所以我覺得,一個人的旅行,除了訂機票跟飯店,更重要的應該還是「心態的調整」囉。調整好,就出發了!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