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回台北工作之後,終於又可以接續原本已經斷掉的法文課,之前在戀人上班,最痛苦的不是很晚下班,而且遺憾沒有辦法離台北近一點,沒有辦法去上法文課,而且聽說因為我原本的那班人數太少了,結果也不能夠開課,所以法文同好們都鳥獸散了。

回到台北定居後,去師大報名,中心的工作人員就說如果我還是要上Monique老師的課的話,要不就是要降級上課要不就是要等到我的級數開班,那要等很久,另一個選擇就是跳級去上更進階的班級,老師也會不一樣,會是當初插班考試的老師-Manu(全名是艾曼紐爾),因為我不想要等那麼久才可回復法文學習,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去上Manu的課啦!

我跟凱莉兩個人一同報名去上課,我想說兩個人作伴也比較不會緊張,就硬逼凱莉陪我去上課。(哈哈)到了開課那天,說真的,還真是緊張,不僅僅是新老師也是新的同學,等於是在陌生的環境裡,深怕自己表現不好被笑,或是學習效果不佳,皮皮剉!!

果真開課第一天真的是震撼教育(不知道是不是要給新生下馬威),老師那天給大家看難度超高的法國爆笑短劇Kaamelott,講中古時候卡美洛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看K劇,因為演員講話很快,又有很多中古世紀用的法文,加上根本搞不懂誰是誰,我那天瞬間有被嚇到,我心裡暗暗想說這班程度好好,我那時候還萌生退意呢!

Kaamelott.jpg

但是我還是堅持了下去,第二堂課開始就不是看K劇了,而是看電影,雖然我是第一次上Manu的班,但是也漸漸抓住老師的調調,電影也不難理解,那期是看Les Bronzés font du ski(豔陽假期2) ,他們講話也算快,有時候第一次看會抓不到句子,但是Manu會一段一段檢討電影的情節以及每個角色講的話,訓練我們的聽力,接著才會讓大家念劇本。一部電影大概就會花14堂課才看完。我的學習狀況也隨著我一直講話而越來越好,我反倒是擔心因為我太愛講話,同學會不爽。


Manu除了讓我們看電影之外,也會準備新聞跟文學作品給我們念,在看新聞的當中就會討論法國與台灣在某個議題的差異,也會探討某些特定的文化現象,法國大選的時候就看大選的新聞,要不也會看一些他自己覺得有趣怪怪的新奇新聞。

與有教科書的法文課不同,雖然架構比較沒有像是課本的安排那麼明顯,但是透過電影與新聞閱讀之後,學習到很多口語以及現在的時事,幫助也很大。我覺得我會繼續上下去,多看幾部經典法國老電影,多念念些文學,感覺自己的法蘭西印象更清楚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克勞蒂亞油膩膩 的頭像
    克勞蒂亞油膩膩

    油膩膩趴趴走記事本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