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西藏,我有很多回憶,達賴喇嘛來DC的時候,我也有跑去,離達賴不到一百公尺。

我沒有去過西藏,可是曾經一度跟西藏很近很近。

西藏展開始囉,我想要找Mexy一起去!

千手觀音998…差2隻是你的手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進入「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展場,最先映入眼簾的是,華麗到令眾人屏息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

細細地數,所謂千手觀音,其實「只有」九百九十八隻手,「另外兩隻是你的手!」故宮書畫處副處長李玉珉說,這象徵只要發願救助眾生,每個人都像法力無邊的千手千眼觀音一樣,都可成佛!

「聖地西藏」展從去年開始在日本巡展,轟動各地,來到台灣有何不同?李玉珉說,日本巡展時,多強調藏密與日本密宗的比較,來到故宮後,則著眼於藏傳佛教與漢地的交流及關係。

「聖地西藏」展分「吐蕃王朝」、「金色寶藏」、「文化交流」和「雪域風情」四大單元。從西元七世紀,松贊干布統一吐蕃王朝,迎娶唐朝文成公主、佛教傳播入藏的傳說起始。藏密融合本土的苯教、印度教、克什米爾及尼泊爾密教特色,最早的展品為西元四七三年,北魏的釋迦牟尼佛造像,最晚期的展品為廿世紀的藏醫唐卡,部分展品看得出受到漢地影響。

如:來自歷代達賴喇嘛夏宮「羅布林卡」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為印度十一、十二世紀的風格。展場內另有一尊「十一面觀音菩薩像」有四十二臂,為漢地(承德)所作的造像,兩相比較,可以發現藏佛的面龐較嚴肅,而漢佛的表情則較祥和。

「聖地西藏」展的展品常以巨大的身量令觀者自覺渺小。如:以銅鎏金鑄造的「噶當塔」高達一百八十五公分,讓人嚮往「七級屠浮」的崇高;近三百公分高的「勝樂金剛緙絲唐卡」,以對比明快的色彩、絢爛華美的緙絲織出形象飽滿的勝樂金剛及金剛亥母,為明代宮廷製作的特賜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展場當中的「大威德金剛雙身像」以視覺形象詮釋抽象的征服死亡概念,令人佇足。李玉珉說,藏密常因男女雙身像引來「淫穢」的誤解,其實,藏密是以佛父象徵慈悲、佛母象徵智慧,唯有兩者的結合方能成佛,可得到無上的快樂,並象徵「不分彼此與你我」。如「大威德金剛雙身像」,既以男女相對時的忿怒相,驅除外魔邪道,並征服內在的貪嗔癡等心魔。

祂的腳踩著人群與動物,則象徵征服死亡的恐懼。

此外,採三折身(S形)曼妙優雅姿態的「彌勒菩薩立像」;體現悲智合一的「鎏金銅時輪金剛像」;擁有千面、千臂、千足的「大白傘蓋佛母像」等、精美的「空行母立像」…皆以精細華麗的作工,獲眾多行家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