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11 novembre 2007
這兩天有種不被了解的孤單,感覺沒有人試圖在我身旁給予我支持。也不是我缺朋友,我可以算是交友廣泛吧,只是沒有人可以講心裡的話,也許是我自閉,也許他們全部人都不是我想講的對象,但是想講的對象非但不關心還誤解我,所以這幾天格外地悶。

這兩個禮拜工作的事情不順利。跟同事一起做事,應該是要同心協力不會去推卸責任的,可是我的同事卻是對推卸責任很在行,我每次接手過來就覺得有點委屈,感覺只有我在努力做事情。大家都要做行政工作,但是幾乎所有的同事都很會假裝看不到那些擺在桌上的行政業務,每天早上的人要換錄影帶,但是我禮拜四看到我禮拜一換過的帶子還在裡面,那星期二跟星期三的人做了什麼呢?每個禮拜一都要跟大使老闆確認一整個禮拜的行程,然後輸入到行事曆裡面。但是我同事卻推說太忙,所以一件事情都沒有做,沒有輸入行程,沒有處理他從上禮拜就堆到現在的捐款單。我們組織常常有人捐款,開支票或是刷卡都有,所以我們都要跑流程,第一要確認我們的會員資料還有填一下明細跟會員貢獻多少錢,刷卡還要用刷卡機過那個款,然後要影印一份然後把支票放到會計小姐桌上(他是個神秘的人,我們都沒有見過這號人物),接下來要打感謝函,感謝函是會員抵稅的證明,列印出來之後要給大使老闆簽名,他常常要弄很久才還給我們,拿到後我們才能寄出去。這個流程看似簡單其實繁瑣,但是星期一下午我去接手的時候,我看到禮拜五交給我俄國同事的三封信還在桌上,我說你怎麼沒有處理,他只是聳聳肩說很忙,但是他忙什麼呢。所以只好我來做,整個下午就覺得很奇怪,明明大家地位都一樣,我卻覺得都是我在做吃力不討好的東西。我也有我自己的計畫要完成,我不是閑閑沒事做還可以泡茶聊天的那種program officer,我的計畫不涉及很多的錢但是我的計畫需要很多事前準備,所以我很忙很忙。心裡一直浮現:「為什麼是我來做?」偏偏大家要講自己做多好的時候又完全不心虛,因為同事只想把自己的計畫搞好,然後來跟老闆炫燿就可以,所以這些行政業務都不重要。

我上上禮拜跟老闆簡報我的計畫進度的時候,提到我的台海兩岸青年學者論壇裡面大陸人不夠多之後,他就開始嫌我不夠努力打關係。他那天不僅僅說我應該要更積極,甚至在我講說我有一直用電子郵件聯繫大家的時候,他居然說電子信件不夠應該要常常找人家見面喝咖啡什麼的。我其實常常自己掏腰包跟大家喝咖啡跟吃飯就為了可以多讓別人知道我的這些計畫,我們組織裡面全部人都是實習生,做的是全職的工作但是沒有拿錢的,但是大使老闆好像忘了他沒有付錢給我們。那天覺得自己的努力跟犧牲不被肯定,很沮喪。後來十一月初的論壇順利地舉行了,人多到整個辦公室的椅子都拿來了還是坐不下,我很高興我的努力有所回報,結果大使老闆卻好像忘記我有多努力,還說謝謝其他同事幫我...可是同事完全都沒有幫我找任何管道,我全靠朋友幫我宣傳這個論壇,唯一有幫我的同事也只是陪我去Safeway買飲料,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為什麼老闆這樣覺得?

感覺不被了解是因為我跟Jason說了一下情況,可是我卻得到完全不搭軋的回應。他認為我的問題所在是因為我只是實習生,所以辦公室當然沒有人會聽我的建議,想要改革也不可能阿,他說:「等你變成正職就知道了。」

我的辦公室有十個人,退休老大使是我老闆,有一個行政秘書,其他人都是實習生,我們的職稱是program officer,東北亞的專案是我一個人負責因為整個東北亞議題就是我一個人在推動,我要為這些專案負責任,沒有主管沒有上司,就我一個人!

Jason不知道我整個辦公室都是靠像我這種「實習生」在運作的,他也沒有問過我有什麼主管之類的,但是他說:「實習感覺就是很輕鬆地做一些事情而已。」他直接認為我只是去影印東西去當小妹,我主管才是做事情的人,所以當然沒有人會認真看待實習生的我。他還說有些組織不喜歡實習生就是因為這樣,因為實習生又不在那裡上班,只會講一些很理想的話,組織還要花時間照顧實習生。我說我的組織還有基本上華府的實習都是讓實習生做很多事情,像是分析東西還有做研究等等,可是他說:「我也在非營利組織實習過,感覺差不多。」我覺得很無力,我的確是在實習,我的確是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我的實習的確不是有給錢的工作,但是這是一份工作,但是他沒有問過我的辦公室情況,他只用他認為的東西推論。

Jason之前常常說,你沒有工作過,等你有工作之後你就會明白了。他認為我的實習不是工作,我在國民黨擔任國會助理也不是工作,我之前的工作經驗不是工作,每次講到工作的事情就說因為我沒有「真正」工作過所以我不了解他工作的辛苦。那天我跟他講他這樣誤解我還有貶低我讓我很傷心,我解釋了我的辦公室情況給他聽,他後來有道歉,但是我的傷口好像沒有止血。

他之前說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對你的生活沒有興趣。」我想我做女朋友做到這樣真的很好笑也很可悲,我男朋友對我的生活、閱讀、工作跟我的朋友都沒有興趣多了解。他對別人「有趣」的生活很感興趣,可是對我卻是沒有好奇心,從來也不想多了解我這個人。這陣子從他那裡接受到的訊息是不尊重(聖誕節的事情)、貶低(實習不是工作)跟不關心(我的想法跟生活),那我算什麼?這樣的關係是正常的嗎?如果他喜歡我,他應該會關心我吧?

但是他卻說:「也許我是個自私的人」來當作不想了解我的解釋。也許我該下個結論,但是這個結論我自己不想知道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