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 is really exciting for me to read this article. I know one person who worked on this case and I am very very proud of him. He works very hard and he is such a nice big brother. Good job!

工商時報 2007.06.16 
日系私募基金 掌安泰銀
詹靜宜、彭暄貽、黃怡錦/台北報導、陳碧芬/台北報導

日系資金搶攻台灣金融圈再添一例!安泰銀昨日宣布,進行中的現金增資案臨時喊卡,並決定和日系私募基金Longreach Group(隆力)成婚,創下國內私募基金吃下銀行過半股權的首例。

雙方簽訂附先決條件協議,隆力將投入二三○億元,取得過半的經營主導權;安泰銀大股東宏泰集團則提供認購安泰銀可轉換債一一○億元,作為潛在風險的承諾保障。

隆力此次以每股九.五元認購安泰銀現增普通股,若以安泰銀三月底帳面價值(book value)為準,P/B為一.四倍,而每股九.五元認購價,相較於安泰銀前日收盤價每股七.八二元,溢價幅度高達二一%。據統計,國際金融業合併與收購案平均溢價幅度約在二○%至二五%之間。

近八年安泰銀行獲利僅在千萬至七億餘元的低檔水準;其中九十一年、九十五年還因增提呆帳準備,分別出現十五億元、六十億元的虧損,獲利貢獻遠不及虧損包袱。為支持營運經營改善,安泰銀多次連同盈餘轉增資及大股東宏泰集團協助,辦理增資,銀行股本從一百三十五億元提高為近二百億元。近年來更邀請前財政部長邱正雄,出任銀行董事長,為安泰銀展開體質大檢驗工程,並為引進外資鋪路。

據了解,隆力對安泰銀窮追不捨,一談就逾半年時間。安泰銀董事長邱正雄之前即表示,「談很久表示沒有破局」,指的就是隆力。

消息人士指出,安泰銀找對象時,曾向財務顧問表達引入美系私募基金的想法,主要考量到私募基金為純粹財務性投資人,又可以保住家族對於安泰銀的掌握,但美系私募基金對安泰銀興趣遠不如日系私募基金,最終安泰還是選擇跟日系私募基金結盟。

銀行高層透露,由於中國大陸對於日資略微排擠,日資銀行為淡化色彩,多不直接入股大陸銀行,台灣近來因雙卡債問題頻頻需要補足資本適足率,成為日系資金前進大陸的最佳投資標的,對於有意引資打銷呆帳包袱的大股東來說,積極來台投石問路的日系外資是不錯的對象,且機會稍縱即逝。

值得注意的是,邱正雄曾多次強調,以策略聯盟為前提,但最後仍由隆力取得過半安泰銀股權,凸顯日系資金的企圖心。對於私募基金進駐安泰銀,小股東給予漲聲,昨日安泰銀股價以漲停板作收,收在八.三六元,與隆力認購每股價格九.五元,還有一小段距離。

隆力何方神聖?

可口可樂、三井住友銀行都是其大金主。

台灣金融業的引進外資過程,讓國人像逛大觀園般大開眼界,昨天入股安泰銀的隆力投資,是典型的私募基金,成立時間不及四年,集資來源包括可口可樂、三井住友銀行、瑞士銀行(UBS)等耀眼大金主,手上管理的資金超過七億五千萬美元。

然而,昨天首度面對台灣媒體的隆力集團主席兼合夥人齊百邁(Mark Chiba),卻極力表現出低姿態和謙和。他說,一年多來的談判過程艱辛,在談生意之前,要先和台灣人建立好關係,即使需要每星期從香港飛來台北開會,也從來沒有動過放棄的念頭,反映出其非拿下不可的誠意。

隆力成立於二○○三年十月,主要資金來源除前述外,還有麥肯錫、科技公司的Lexmark、NEC等,二年前才投資日本麥當勞二四%,齊百邁亦是前瑞士銀行日本分行執行長。

齊百邁表示,隆力投資與隆力集團(The Longreach Group)是「同宗」,但不相互干預投資行為。隆力集團為澳洲上市公司,發展出私募基金為前進北亞市場的工具,日常業務主要由香港及日本的辦事處負責。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20501+12200706160035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