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經】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看不到月亮的夜晚,正在寫東西的我,因為某些緣故想到了這首古詩。蒹葭有些人是說是在講君王,有些人說在講得不到的愛人,兩者都是一種思慕,因為得不到才會想望。

看到這詩,想到我們在高中的時候有唱歌跟朗誦比賽,我們班選擇了蒹葭。所以看到詩就有點不由自己地開始哼唱。我們唱著詩,是憑著美感去唱的,憑著紀律去讀的。年輕的小綠綠哪裡知道人生中有很多思慕卻求不得的事物呢?

到現在,我也才慢慢學到。你說:「人生並不是你想怎樣就一定要怎麼樣的。」要我學會不要強求,要我體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非怎樣不可的,要我放棄這種任性。那天我走在路上,白雪映著光,月光在光禿禿的樹下還是一明一暗地打著訊號,我突然想到你說「你要學會,有些東西不是你的,強求也沒有用。」那一刻我好像懂了,謝謝你。月光陪我在路上,靜靜地,眼淚掉出眼眶的瞬間,我站在明暗的交界,沒有讓別人看到我。

記得我們班拿到優勝。大家都好高興,可愛的班長,我好喜歡她帶我們上台時候的模樣,明明緊張卻意志堅定地往前走。求不得,還是想繼續走,是我們執著還是冥頑不靈呢?走過了水域,就可以到達想去的那裡嗎?走過了逆境,真的可以看到他嗎?

(二年忠班小綠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