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29 septembre 2006
我今天去了國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看一個關於蒙族跟藏族的展覽,展覽的名字是消失的王國(Vanished Kingdoms),是一對美國夫妻(叫做Wulsin)在1921年到1925年的時候去內蒙、甘肅、新疆跟青海的時候的攝影回顧。他們那時候拍了共一千四百張照片,有的是膠捲,有的是彩色玻璃照。顏色是後來請北京的喇嘛寺的人加的。

玻璃照片(lantern slide)基本上是18世紀從德國傳過來的技術,是一個很流行的教學輔助器材,這種照片很容易因為光而損壞,所以沒有外借來這次特展。我跟直美去東市場的時候,就有看到別人在賣,我們買了DC的國會山莊的玻璃照片給Giuseppe,當作生日禮物。那些照片都很美,害我很想買給自己,來裝飾我的小房間。(不過我房間已經很多小東西啦,我已經有一個搖頭娃娃、一隻兔子擺飾、一個Moomin的娃娃,還有恆河的沙子,再買下去,我就可以自己開店了。)

去看這個展覽的感覺很特別,上世紀的拍照設備跟照片,有點復古,連顏色都很詭異,不過卻為當時的中國留下了珍貴的紀錄,紀錄當時的穿著跟習俗,我在看的時候就在想:當時的青海湖跟今天的是不是一樣呢?有一件東西特別有趣,是他們當時的護照跟旅行中國時候特許的通行證,那時候的中國還是中華民國,所以上面的日期是中華民國十多年,那張證准許Wulsin夫人攜帶槍枝旅行中國。不過他們的旅行,根據展覽說明,多數時候還是有當地軍官陪同,大概因為怕他們出事情吧。

參觀完畢我就去了國家藝廊今年辦的倒數第二場室外音樂會,今天是國家藝廊的銅管樂隊表演,音樂很美,因為是銅管,所以感覺很有朝氣跟活力。就像是在跟夏天大聲地說再見,在演奏會的尾聲,氣溫也漸漸地降低,呼,秋天真的來囉!

【DC生活秘訣】
* 每個禮拜天下午六點半,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的西翼有免費的音樂會。(從十月一日起)
* 每天晚上六點,甘迺迪藝文中心也提供免費音樂會。
* 國家歷史博物館 http://www.mnh.si.edu/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