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洋季》西莒 海盜窩變身桃花源

記者朱家瑩/報導



莒光以往在馬祖列島中的知名度遠不及南北竿和東引,但是它在歷史上曾經扮演的角色遠遠比馬祖列島其他各島精采。
就拿莒光東、西莒兩島的西莒來說,不但在韓戰時期曾有美軍顧問團進駐,將它營造成小香港般的風光繁華,早一些時候,還有大陸撤守時期一段「官兵變強盜」滄桑史。這些陳年舊事聽當地人娓娓道來,更添傳奇色彩。

根據出生於西莒的文史工作者曹瑞芳訪問當地耆老所得,當初在大陸失守後曾有一支毛人鳳旗下的游擊隊伍撤守至西莒島,因當時局勢很亂,這支軍隊就跟滇緬邊境的「異域」一樣,在糧餉無繼的情況下,最後只好以打劫東海過往船隻維持軍隊生計,時間持續數年,受害船隻包括英、法等多國商船,最後引起聯合國抗議,國民政府才不得不積極安排軍隊的去處,將一部分軍隊移方防金門,化解軍隊自生自滅衍生的問題,後來駐防軍隊雖不再打劫船隻,但這段歷史已經讓西莒的「海盜窩」之名不脛而走。

除了「海盜」歷史之外,東莒島上還有一塊明朝萬曆年間所刻,紀念福寧名將沈有容討伐倭寇的大浦石刻,還有一座由英國人在清同治年間所建的東莒燈塔,每一樣都見證著莒光過往在東海做為一個重要戰略據點的歷史。

【2005/07/21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