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6日又到了,不僅僅是東方三博士見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主顯節,Epiphany),也是每年一年一度開始狂吃國王派(galette des rois)的時間。大家應該還記得,我新年一過一定要吃的東西就是國王派了。我之前也有寫過一篇在巴西吃國王派的經驗

【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省也吃國王派

▲又到了貨架上面有各種國王派的時間

因為油膩膩現在住在加拿大的法語區:魁北克省(Quebec)的蒙特婁市(Montreal),受到以前是法國殖民地的影響,雖然魁省被法國拋棄很久了,但是魁北克省還保留很多法國的傳統文化跟習俗,其中之一就是我超愛的國王派啦。

德法共同電視台Arte也應景的推出新的國王派影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練習一下法語能力):

總結一下,吃國王派慶祝主顯節這事情,起源說法不一,不過都不是宗教因素,其來由是民間習俗。大家怎麼分配切好的國王派也有不同的做法,但是有一個方式也是我上次在部落格有介紹的,由年紀最小的人在桌子下指定分給大家,分的時候要說« ROUDOUDOU, pour qui est ce morceau-là ? »。

加拿大法語區保有法國吃國王派傳統

聽說加拿大只有魁北克省有吃國王派的習慣,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魁北克省的超市現在都是國王派,麵包店也都有推出各種傳統跟特別口味的國王派,還有透過特別訂製的瓷偶(法語:la fève)來吸引顧客購買蒐集。室友說,在公司裡面法國同事已經提早帶了一個國王派去公司跟大家分享,不過他沒有吃到瓷偶,不能當一日國王,只能當平民老百姓。哈哈哈。

Patisserie Rhubarbe國王派.jpg

▲這是有名的Pâtisserie Rhubarbe的傳統國王派

很多人可能都早就研究好要買哪一家麵包店的國王派,我過了聖誕節才想說要研究一下,選了好幾家知名麵包店想要研究一下,但是實在是太眼花撩亂了,遲遲沒有下訂單預約任何一家豪華國王派。

Chez Potier國王派特製瓷偶2.jpg

▲Chez Potier麵包店的瓷偶

我看了Pâtisserie Rhubarbe還有Chez Potier(因為他的瓷偶是特製的,而且今年走巴西森巴動物風,我很想要),但是因為我懶惰,最後選了在蒙特婁島上(對,蒙特婁其實是一座島喔)老法國人區Hochelaga的知名麵包店Arhoma的傳統國王派,這家麵包店是朋友推薦的愛店,附近居民也很青睞,所以我猜它做的國王派應該也不差,而且他也只有一種口味(有加一點魁北克甜酒的杏仁餡,Frangipane),哈哈,不會選擇困難。

【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省也吃國王派

▲好不容易買完國王派喝個咖啡歇歇腿

不過要買的時候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因為我沒有事先預訂,我先去Arhoma本店碰運氣,上次去店裡買麵包,店員跟我說通常每天都有現做的,所以應該都有,結果昨天我去麵包店買的時候呢,店員居然跟我說,現場完全沒有貨了,店內的都是已經預訂的,我跟店經理說那我要預訂可以嗎?他說:金拍謝,因為實在供不應求,已經不接受預訂,因為做到來不及做。我真的是晴天霹靂,我以為很簡單的事情,現在變成我可能沒有得吃,只好跑去Arhoma比較少人去的二店看看是否有貨,幸好二店還有貨,讓我順利買到了。

在充滿積雪十幾公分的城市裡面移動,雖然有公車,但是在零下9度的冬天等公車跟移動,也讓我累斃了,買完我還在Arhoma喝咖啡休息了一下才回家。

回家開吃,內餡不會太乾,酥皮很香,很好吃。Arhoma麵包店今年是跟Atelier Trema瓷器工坊合作瓷偶,當法國朋友問我,我回答說我還是沒有當上皇后。

【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省也吃國王派

▲麵包店Arhoma的國王派

分隔線01.jpg

Arhoma麵包店

地址:15 PLACE SIMON-VALOIS, MONTRÉAL, QC, H1W 0A6

電話:+1 514 526 4662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