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3月中旬我重返師大校園,回到久違的校園裡面,回到師大法語教學中心,回到讓我很開心的馬妞(Manu)法語課。這堂課每個禮拜上兩次課,所以我上課的那天,我更有動力把東西在下班前交出去,法語課給了我努力準時下班的動力。

D76410D9-26AB-4703-9DDA-C43F43916722.jpeg

▲重返師大校園學習法語的感覺很好 

我只能說,我終於有點生活重新回到正常的軌道的感覺,之前為了新的部門的工作,因為很怕耽誤工作跟怕常常需要配合加班,所以我剛從巴西回來台北工作的時候,就沒有膽子報名師大的法語課程,也遲遲沒有回到我這個法語大家庭。但是,中間剛好遇到我法語班的朋友從法國回台灣休假還有另一位朋友要派駐了,我去跟幾位認識好久的法語班的朋友吃飯,那場飯我吃得很感恩也很開心。有些緣分,這輩子好難得,大家久久齊聚一堂吃飯喝酒,跟學識淵博的曾老師聊天,聽大家講話,就覺得人生很美好。法語班的Candice那天突然說:Claudia的媽媽也來過這裡喝茶,這些緣分都好難得,我很有感觸,能夠好好生活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在回到台灣工作滿六個月之前,想通了一些事情,有些工作上面的困難並不會因為你的你的生活按了暫停鍵,就獲得解決的方案,有些職場上複雜的事情,也許需要你離開那個環境才能夠真的放鬆,之後才有精力去面對職場上的挑戰。所以,我回來上法國的電影及文學課了。

13D0569D-0EC0-4D2F-9C37-2B6473E0FBB7.jpeg

▲馬妞說我是為了喝酒才回來上法語課

當然,我也是為了可以跟大家常常喝酒吃飯才回來上課的,哈哈。

這一期我們看的電影是一部有點詭異跟怪怪的電影,不過話說回來,這就是馬妞選擇電影的風格阿。這次看的是Luc Moullet的Le Prestige de la Mort,這部電影票房聽說很差,這位鬼才導演也沒有在在乎票房的,哈哈。這部電影可以在YouTube頻道上面看。

Le Prestige de la mort affiche.jpg

▲Luc Moullet的Le Prestige de la Mort

這個電影講的是一個窮途末路的導演,在法國南部勘景的時候,跟一個長得很像他的死人換了身分,製造自己在山上死掉的假消息,希望可以應該賣出更多電影版權。但是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然後他想要「復活」之路也困難重重,也衍生出很多荒謬的情節。

Le Prestige de la mort.jfif

短篇小說的部分,則是讀Gustave Flaubert的Un Coeur Simple,中文名字叫做《一顆簡單的心》,主人翁是一位叫做Felicité的女僕。 她年輕的時候在她唯一的愛人西奧多為了躲避兵役娶了一個超有錢的女人,Felicité前往 Pont-l'Évèque,在一個寡婦的家裡找到了僕人的工作。 她非常忠誠,對寡婦的孩子付出許多愛。 我們目前就看到這裡,不知道接下來Felicité是不是有更多苦難等著她。

Flaubert_un coeur simple.jpg

▲Flaubert的短篇小說

馬妞說這篇短篇小說,也有改編成電影,我蠻想要看看的。不知道哪裡可以看到,說到這裡,下次來做一個Netflix上好看的法國電影清單好了。看電影可以訓練自己的聽力,也可以讓大家對法國人自己說話(非教材上面的)的語速比較熟悉一點。

Un Coeur Simple_Movie.jpg

▲Un Coeur Simple電影版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