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人很喜歡問我如果回到台灣會最想念巴西的哪個食物或東西,我因為太喜歡吃美食,真的要我講可以講三天三夜,我喜歡的巴西菜跟點心真的很多,所以我想了好幾次之後,我最近的答案都是起司麵包(葡文就是pão de queijo,念起來像是「嘣吉給九」,哈哈),因為他是個圓圓QQ的麵包,所以它比較像是起司球。我超愛起司的,所以我如果去餐館或是旅館吃自助式早餐,我看到pão de queijo都會瘋狂大吃。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愛吃鬼油膩膩,正在喝咖啡跟吃起司麵包還有巴西式可頌

由於起司麵包是巴西早餐桌上的常客,所以我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觀察到的巴西人早餐文化,他們愛吃什麼,還有我自己在巴西聖保羅一年半以來的早餐習慣。

巴西人人愛起司麵包

巴西人的早餐常常就是一杯黑黑的咖啡水或是濃縮咖啡,還有起司麵包。我們偶爾會去研討會或是論壇,如果有供應早餐,你看到大家狂嗑的也就是起司麵包,可見得他們對起司麵包的熱愛。大家熱愛起司麵包的程度也可以從路上滿滿的起司麵包專賣店看出來,像是Rei do mate這個連鎖品牌,這個葡文的意思是馬黛茶之王,但是大部人去這家店都點什麼呢,說來好笑,大部人點的就是起司麵包呀。如果你去巴西的客運站,不管設施再怎麼簡陋,一定會有起司麵包可以吃。當然,起司麵包也是有好吃跟不好吃的,難吃的起司麵包真的會讓人心情不好,但是吃到好吃的起司麵包,會讓你整個融化喔。

巴西早餐也不是只有起司麵包

想到Rei do mate,很多人會去那裡吃的另外一個東西就是巴西莓(açaí),巴西莓通常是做成冰沙,一碗一碗賣,但是有時候也會變成喝的飲料,之前室友會帶我去Rei do mate買東西喝或吃早餐,我喜歡巴西莓奶昔(açaí shake),就是一杯巴西莓冰沙加上至少一球香草冰淇淋還有香蕉下去打成奶昔,基本上你喝完一杯巴西莓奶昔也不用吃其他東西了,室友有時候則是點冰咖布奇諾(這雖然叫卡布奇諾,但是是一種巴西特有喝法,跟你想像的卡布奇諾完全不一樣,哈哈,怎麼辦這個也可以另外寫一段耶)。巴西人有時候早餐就只吃一碗açaí就夠了,因為巴西人吃巴西莓,我覺得根本不是吃巴西莓本身,吃巴西莓一定會配就是木斯理麥片(granola),還會配很多水果(通常是香蕉跟草莓),另外還有兩樣東西不可或缺:煉乳跟奶粉。對,你沒有看錯,許多巴西朋友超級無敵推薦奶粉,加上奶粉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來巴西一定要吃açaí啦  

巴西人很多是在路上或是到辦公室附近時買早餐吃,除了有各種麵包店(葡文是padaria),早上在馬路邊還會有路邊攤或是餐車專門賣早餐,通常會有甚麼呢,我吃過幾次,選擇不外是甜得要人命的咖啡跟起司麵包外,通常有很多老奶奶蛋糕(家常風味蛋糕)像是玉米蛋糕(bolo de milho)就是我的菜,室友最喜歡的是我買回來的巧克力胡蘿蔔蛋糕(Bolo de cenoura com cobertura de chocolate),巴西人都很愛吃這種家常蛋糕。他們很喜歡吃甜的早餐,其實法國人也是(這個等下講到我的早餐的時候就會看出來了),跟台灣人不一樣,在台灣我們常吃肉排三明治或是玉米蛋餅,這裡少見鹹的早餐,起司麵包鹹鹹的,也許這也是他們喜歡起司麵包的原因。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這是在Salvador古城的Jorge Amado博物館裡面吃得玉米蛋糕

早餐攤上面也會有法國麵包(餐包),在咖啡館或是巴西人的麵包店用早餐的話,還可以點鐵板奶油煎麵包(pão no chapa),這也是巴西人愛的早餐之一。我也超愛的,前幾天有人做了奶油煎貝果給我吃,就是覺得超香超好吃的。另外,假日悠閒的時候,其實聖保羅也很流行吃早午餐(brunch),如果跟朋友約外面吃豪華早餐,巴西朋友常常還會點炒蛋(ovo mexido),麵包配上蛋就會覺得很棒。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在巴西的第五大道高檔咖啡店用早餐

此外,我周遭的巴西朋友都很愛吃水果,室友喜歡吃百香果,他喜歡喝果汁,但是大部分巴西人很愛吃木瓜,所以入住飯店我都會看到一堆人瘋狂夾木瓜跟其他水果。這點常常讓我想到菲律賓跟台灣,我經過菲律賓跟巴西的洗禮之後,我現在也慢慢接受吃木瓜這件事情了。

我今天想要提,但是已經沒有時間寫的還有樹薯粉作的煎餅Tapioca、炸馬鈴薯泥大丸子裹雞肉(Coxinha)還有去農夫市集一定會看到的巴西特色攤位炸餡餅(Pastel)甘蔗汁(caldo de cana),常有巴西人吃這些當早餐,但是這些小點都是隨時都可以吃的食物。下次想要寫農夫市集的時候,再提醒我分享一下這個Pastel有趣的故事。還有,麻煩小秘書幫我記下來(是以為部落格讀者會care嗎哈哈哈),下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巴西怎麼惡搞別人的食物變成自己的,舉例來說上面講到的卡布奇諾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還有巴西式可頌(croissant),我的老天鵝,根本比馬卡龍跟台式馬卡龍的差異度還高。有一個巴西人還跟我分享聖保羅的披薩跟歐洲跟美國的披薩就是不一樣,可見得巴西人有多麼愛做自己,什麼都要有自己的風格。

一成不變不行嗎 我早餐吃吐司及麥片

大家知道我很喜歡吃麥片(Muesli),2018年7月底搬過來巴西聖保羅市的時候,我也是繼續吃麥片配牛奶,結果發生一件很不幸的事情,一般巴西超市裡面的穀片都不怎麼好吃,選擇很少之外也都是超級人工的,另外巴西的鮮奶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台灣的好喝跟香濃。那年聖保羅的冬天(對,7月底還是南半球的冬天)很冷,早上的氣溫有時候只有10度不到,我記得我晚上睡覺都還要開暖氣,早上七點起床吃麥片的我常常都冷到發抖,所以我吃了兩個禮拜之後就放棄麥片了。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麥片,隨著我對聖保羅越來越熟悉,我知道有哪些高檔的超市可以買到進口的德國或是美國麥片,像是聖保羅有來自義大利連鎖超市Eataly還有Casa Santa Luzia超市,如果想要找麥片就去這些超市就可以了。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進口商品多的超市有比較多麥片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剛搬到新家(我也只有這個家)的早餐餐桌

從小在英國養成狂喝茶習慣的我,在巴西買的第一個小家電就是熱水壺(Kettle,葡文則是chaleira eletrica),搬入我租賃的公寓之後為了吃早餐買了第二個小家電:巴西很流行的一種多用途烤吐司機。差點忘了,原本很抗拒買膠囊咖啡機的我,抵達巴西後喝過幾次巴西一般店裡面的咖啡,真的難喝又沒有風味,所以我很快就添購了膠囊咖啡機跟奶泡機,開始在自己家裡面開起了小小咖啡館,我中午跟朋友吃完午餐有時候還可以招待朋友喝杯濃縮咖啡。有了這幾樣小家電之後,我就可以吃熱騰騰的早餐了。我現在早餐都吃什麼呢,通常會有咖啡牛奶跟熱茶,還有兩片吐司,配上法國Isigny有鹽奶油(法文是demi sel)或是法國總統牌President的Motte球狀有鹽奶油、法國果醬還有我熱愛的Nutella榛果抹醬。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在巴西還是堅持買法國奶油的我

不知道為什麼,我小時候其實不喜歡吃白吐司跟早餐店那種塗了美乃滋的那種三明治,但是長大之後,突然覺得羊哥很愛點的總匯三明治有種吸引人的魔力,也慢慢接受吃三明治這件事情。當然我還是很怕吃到白白的吐司,而且我一定要切邊。搬到聖保羅之後,這裡沒有美而美早餐店,所以早餐都只能自理,早上烤吐司配上咖啡是最方便的,我因此調整了我的早餐菜單。在巴西超市,吐司的選擇倒是很多,所以我都不用買白吐司(當然還是有很多巴西人就愛白吐司),我吃過號稱健康十足的巴西煎果吐司,味道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我一開始沒有吐司機的時候是吃椰子吐司,這種吐司不用烤也有很濃郁的椰子香氣,烤了之後會更香,但是這種吐司還是精製過的,我後來都吃另外一種古早味全麥吐司,基本上都沒有再買其他種吐司。

平日想要有點變化,我通常會煎個荷包蛋,有時候則是配上MG州(大礦州,葡文全名是Minas Gerais)的起司,如果有多的酪梨我也是會幫早餐加點料,變化一下真的會有好心情。星期天則有更多驚喜了,我住家的對面嘟嘟好就是聖保羅市數一數二有名的法式麵包甜點咖啡屋,叫做Pâtisserie Douce France,老闆是法國人,這間店有提供正統法式可頌、巧克力麵包、杏仁可頌之外,每年一月到三月也可以買了我朝思暮想的國王派(galette des rois)喔。因此星期天想要享受富有法國情趣的生活(是說我還不夠法國嗎...),我就會買Pâtisserie Douce France的可頌或是其他甜點麵包。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2019年兩個人的早餐餐桌

之前室友有講過,他說他喜歡跟我吃早餐,他還說「我喜歡跟你吃你的法式早餐」,我一開始不懂,後來想想的確我的早餐吃的是很法國風沒有錯。

早餐儀式 讓我有歸屬感

慢慢地我漸漸地有了我自己的早餐儀式,這個離家30小時飛行時間的地方,慢慢地有了我真的在巴西生活的感覺。前一陣子我從台灣奔喪回來,我對巴西人說,我感覺這裡才是我的家了,也許是因為我的早餐儀式讓我有了歸屬感吧。呵呵。

讀到一篇文章說儀式感的重要性。也許你會說,吃早餐哪有那麼神奇?!但是對我來說,早餐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對我來說早餐安安穩穩地吃,讓我可以準備怎麼處理一整天的工作。上次巴西朋友因為吃晚飯吃到太晚,我讓她來借住一宿,早上她醒來,看到我慢條斯理地吃早餐,還開著電視聽新聞,她說很奇妙,而且她說看我這樣過生活很棒,還跟我其他朋友分享我喜歡慢慢吃早餐這件事情。但是這個巴西人早上什麼都不吃,就衝出去上班了。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2020年3月的早餐餐桌

也許是我在法國唸高中的時候的影響吧,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是跟爸爸媽媽道早安,然後幾乎每一天我接待家庭的爸爸媽媽及妹妹還有我都會一起吃早餐,爸爸會打開收音機聽新聞,但是大家會針對今天一整天的事情聊一下,也許只是短短的30分鐘而已,但是這樣全家人一起用餐的時光是我很難忘的回憶。對我來說,早餐不是只是一頓飯而已。早餐很重要,好好地吃頓早餐也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跟心愛的人好好地吃早餐。

【巴西】早餐吃pao de queijo還有蛋糕最對味

▲早安,記得要吃早餐喔哈哈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