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突然想到,我最近都荒廢了我的美食紀錄與旅遊日記,這裡快變成法文討論版了,但是法文學習真的是永無止境的,就算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每天都有學習的空間,也希望我的法文可以越來越好,不要再退步了!

拉法葉百貨  

【巴黎拉法葉(老佛爺)百貨的圓頂超棒的】     

之前我已經分享過好幾次我自己用過又覺得好用的法語學習網站,不過科技日新月異,加上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真的要一直補充法語能量,最近有新的好用的東西,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雖然我知道敝人這小小的部落格從來沒有在宣傳,也沒有讀者,所以這裡的大家...真的只是我的想像,不過如果你剛好在學法文,就加減看一下吧!)

法國小留學生的悲哀 口語很強 文法很弱

每次我跟大家說我「真的真的」沒有學過文法,很多人以為我是開玩笑,但是這件事情是真的啦!我真的沒有上過法文課本跟讀本,文法也沒有真的有結構地學過!我高中去法國當高二的交換生的時候,出發之前只學了幾個月救國團的那種法文,每個星期六三小時的那種,去之前就是簡單的我叫做什麼名字,我幾歲,我是高中生,一到法國唸當地的高中,我也完全沒有去上法文基礎課程,我是直接跟著我法國同學念當年法文聯考的課本,包括盧梭的懺悔錄、雨果的懲罰還有一部戲劇劇本。因為我是在法國西南部的省會城市Angoulême,扶輪社的接待家庭都不太會說英文,因為每天只能講法文,講英文又不通,到法國三個月以後我的口語就突飛猛進,雖然盧梭的懺悔錄還是有看沒有懂,後來也就這樣撐過了一個學年,就滾回台灣念高三準備聯考了。所以我不懂文法,不知道哪個時態要什麼時候用,對別的同學來說,很基礎的法文文法,我都是沒有學過的,因此我在寫作還有閱讀上面,是很混亂的。馬妞說很多跟我一樣年輕的時候出去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口語很強,文法跟寫作很弱。但是久了,他也忘了我文法很糟,上次我跟他說我不會某個文法,他一直在旁邊說賣給賣給(別裝了)....齁,大家真的不了解我的痛苦!!學過法文的人應該都很了解什麼時候要用de或是du或是des,但是對本姑娘來說這真的是惡夢!我搞不懂阿!

既然今天要講我的法文學習血淚史,就要再講我第二次去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院(IEP,通稱Sciences Po)交換的事情,那時候大家都修的是專門為歪果仁開的國際學生大學課程,偏偏我不自量力去修他碩士級的課程,結果那年為了要寫Sciences Po的功課,而且還是寫國際公法跟經濟學的exposé,我真的很想死,因為我法文程度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且要拿來給法國同學比,在Sciences Po的報告是要按照這個學校特殊的格式的,叫做plan de Sciences Po,我也是經過那一年慘痛的學習,在第二學期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就考到了DALF(法文高級學習文憑),可見得Sciences Po的慘痛歲月是有代價的!

IMG_4726.JPG 

【法國盧昂(Rouen)大教堂,夏日的晚上會有投影燈光秀】

11281851.gif  

最近因為要練寫作的關係,動詞變位就很重要,我以前都用紙本的動詞變位聖經,不過我目前常在網路上用的是Le Nouvel Obs的動詞變位網站,或是費加洛報(Le Figaro)的動詞變位。兩個都很清楚,對學習法文的人來說應該算方便。我剛剛講的文法的部分,最近找到一個加拿大的網站,叫做沒有秘密的法文(Le français sans secret),可以看一些文法的解釋,很簡單易懂,我個人覺得參考價值很高。

TV5也有法文學習跟練習的網站,我之前應該有講過吧(?),最近他有一個新貨色,叫做法國的傳說(Les légendes françaises),用短短的動畫解釋完一個傳說之後,他也有測驗可以做,另外他也附上逐字稿,讓大家可以學習法文單字跟句子,飛雄好用! TV5現在法文教學跟學習的網站做得越來越好,其中他有一個迷你網站叫做「說法文,簡單啦!」(Parlons français, c'est facile !),他把各個級別弄得有點像學院風的LOGO,配合不同程度有自己的練習,大部分是看一段影片,搭配問答與理解的問題,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程度選擇,我覺得不錯。 

11281851.gif 

另外,大家要學法語,也有APP可以來幫大家,像是我常常用的就是「法語助手」(哀鳳版),法語助手真的很神奇,法法跟法漢都有,也會列出同義字。我也有下載動詞變化的APP,就叫做La Conjugaison,他的LOGO是一隻黃色的鉛筆,免費的,加減用。

  

2015年年終,來介紹一下我的iPhone手機裡面的法語自己學習用的App:

1. 法語助手:我用的是免費版的,個人覺得很夠用,如果他跳出來要你付費升級的畫面,就把App關掉再重開就可以囉。

image.jpeg  image.jpeg 

【法語助手可以查詢法漢及漢法字典】

2. Dictionnaire Le Robert Mobile:法國知名法法字典Le Robert的iPhone版,App要付費的,2015年12月底剛好有打折。我個人覺得比Larousse好用,看完比較懂。

image.jpeg  image.jpeg 

【Le Robert字典提供的解釋相較之下比較淺顯易懂】

3. La conjugaison par Le Nouvel Observateur:這就是我說的黃黃的筆,法語助手也有動詞變化,但是le nouvel obs的介面更清爽簡單一點。

image.jpeg 

【Le Nouvel Obs的App提供動詞變化查詢及練習】

4. France Culture:是法國文化電台的App,一打開就會播放電台節目,所以別嚇到了。(詳細加強聽力的方法有另外一篇專文介紹,這裡就不多說了)

image.jpeg 

【多聽Podcast或是France Culture訓練聽力】

2015.11.12新增加強法文聽力的文章:【法文學習】推薦練習法語聽力的3個好幫手

 

11281851.gif 

【不藏私】我寫過的法文學習工具及網站

1. 【分享】法文學習網路資源(2016.08更新)

2. {分享} 法文動詞變化學習好幫手(免費)

3. 【法文學習】推薦練習法語聽力的3個好幫手

4. 【法文】免費法語學習網站7 jours sur la planete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