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快地看完了一本日文翻譯小說《植物圖鑑》,作者是著有《圖書館戰爭》的有川浩,我之前聽說過《圖書館戰爭》非常好看,也有改編為電影,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興趣去看,不過今天看的這本其實是我先看過電影之後,才去圖書館把它借來看的。

植物圖鑑

甜蜜蜜的愛情

說真的,有任何人不想要完美的、甜蜜的愛情嗎?有川浩這本小說就是要給我們滿滿的令人害羞的愛情呀。我之前去電影院看完這部同名的電影,只記得一句話,就是男主角Itsuki(樹)第一次見到女主角彩香的時候說的話,他說:「小姐,可以把我撿回家嗎?我不會咬人,而且教養很好喔。」這句話實在太可愛了。

image.jpg

所以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女主角彩香就把男主角帶回家,讓他有個地方可以休息,故事就這樣展開了。沒有想到,男主角是個暖男,不僅會作菜,又溫柔有禮貌,而且他還是個植物達人,應該說是山菜達人。他帶著都市長大跟大自然不熟的彩香去探索了住家附近的自然風光還有採集各種可食用的山菜,把當天的收穫帶回家料理,讓廚房白癡彩香整個佩服倒不行。

這本書裡面,則是說野莓(Rubus Hirsutus)的酸甜是愛情的滋味。不過在我的記憶裡面,有人說過,檸檬酸酸甜甜的,是愛情。所以他喝檸檬冰沙,也被我凹著吃檸檬塔。後來,我自己也愛上吃檸檬的酸酸甜甜。

失戀的苦澀

原著跟電影不太一樣,在電影裡面,男主角Itsuki當初一開始講要借住的時候,就已經說了以半年為期限,但是小說裡面則沒有,小說的時間安排是入秋以後,可能要進入冬天了,女主角下班回家的時候,就發現男主角突然消失了。我比較喜歡電影裡面的設定,因為女主角彩香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只會留下來半年,所以時間越是逼近,心情也就越來越緊張,滿半年那天她下班衝回家,也許心裡默默地祈禱男主角會違背當初的半年之約,但是迎接她的是空空如也的房屋,這個打擊比小說裡面的設定大多了。

電影裡面讓我印象很深也很有感觸的台詞,在小說的第280頁,彩香自己想:「一個人住不是也很愉快嗎?我盡量讓我自己這樣想。空下來的那個心裡的洞,我也已經習慣,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被填起來。」

「人不管如何難過都死不了的,寂寞是死不了人的。」

「雖然想哭得累到就此死去,但總會停止哭泣、總會肚子餓、總會想上廁所。失戀是死不了人的,很可笑,但身體確確實實地活著。」

image.jpg

當然,最後是個美好的結局,電影跟小說的安排不太一樣,我兩個都蠻喜歡的。

說真的,如果路上有一個可愛的帥哥這樣問我要不要把他撿回家,我可能不會理他,但是在電影裡面就覺得很OK,哈哈,如果不OK,電影就演完了。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