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星期天)凌晨3點,我早早就醒來了,今天要上場的是2016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大叔們都叫他「渣打馬」),不過今天也碰到霸王寒流,不但體感溫度是零度甚至是負的,還一直下雨,我跑步最怕的就是大熱天還有又濕又冷的下雨天(還真挑剔...)。

IMG_1035.JPG

【我跟我的完賽獎牌:人生裡面第四場半馬】

氣象預報難得沒有錯,凌晨起床真的冷到皮皮挫,但是想說不可以因為寒流就打退堂鼓,這也算是難得的體驗:寒流馬拉松,所以還是鼓起勇氣開始做準備,起跑時間是早上五點半,跑步的前輩交代我提早要先吃點好消化的早餐,才有體力跑完半馬,所以我早上依舊是吃麥片(Muesli),另外我也喝點溫水暖暖胃,接下來再換好跑步的衣服,因為很冷,所以要準備好一套乾的衣服,用塑膠袋裝好衣服以免衣服被衣保袋裡面其他外套等弄濕,,之後跑步結束要換掉濕的衣服,準備好雨衣與外套還有毛毯,就出門了。

IMG_1042.PNG

【這是我跑完一個多小時的氣象...1月24日台北還真的給我下雪了】

前輩交代的寒冷雨天參加比賽注意事項:

  • 準備一件輕便雨衣,雨衣可以剪短一點,並在腋下的位置挖洞,方便排熱氣
  • 準備一件保暖外套,跑完之後可以直接套
  • 準備一套乾的衣服,記得要用塑膠袋裝好,不要讓這套衣服也在雨水中浸濕了
  • 可以準備手套,手腳一定要保持溫暖
  • 可以準備巧克力帶在身上,可以補充熱量

延伸閱讀,關於我愛吃的麥片(Muesli):

馬拉松女孩的早餐.健康又有元氣,吃燕麥片就對了!

【麥片】2015年最推薦5款好吃又健康的燕麥片(還有綜合評比)

渣打馬拉松對我來說的缺點之一就是起跑的地方是在總統府前面的凱達格蘭大道,偏偏渣打馬起跑時間相當地早,如果沒有家人送我們去,那就只能搭計程車了(因為敝人我也不會騎摩托車)。凌晨四點出發的時候,不僅很冷,街上連車子都好少,等了一陣子才有計程車可以搭,害我緊張了一下,還想說要不要騎Youbike衝去。幸好有人去完夜店要下車了,我才順利搭到計程車,司機還勸我這種天氣不要去冒險,他說這樣好瘋,如果是他,他就棄賽了。司機開車到凱達格蘭大道附近的時候,就突然發現跟我一樣的瘋子越來越多,我就跟司機說你看吧,瘋子還真的很多吧,結果我要下車的時候,他特別轉頭過來看著我說:「讓我好好看看瘋子~~」然後叫我加油。

IMG_1030.JPG

【起跑前,在雨中做暖身操】

趕快把衣保袋拿去自己的寄物車那邊之後,大家就開始瘋狂往前移動,在冷冰冰的雨裡面不停地動來動去,凌晨五點多就由教練帶大家做暖身操,不騙你,那時候好冷又好緊張,我從來沒有在這麼冷的天氣跑步過,也算是創下個人跑步生涯的紀錄了。鳴槍起跑之後,大家其實移動得很慢,我後來回去看,我第一公里的配速只有7分28秒,比上次台北馬拉松(原來的富邦台北馬)慢上很多。大家在雨中就一直跑著,身體熱了,衣服濕了,整個人是浸在冰水裡面跑步的,手跟腳都是冰凍的,但是還是繼續跑下去。

今天穿的鞋子是美津濃(Mizuno)的Paradox 2,聽店員說是比較屬於支撐型的鞋款,我是覺得沒有差很多,反正我就慢慢跑,跑完不要去看復健科就好了,結果就這樣慢慢地就到了倒數10公里了,這次的路線要上好多橋,每次看到要上坡,內心就覺得好艱難阿,我腿力也沒有很好,上坡是我的死穴耶,渣打你有必要這樣嗎?!就在高架道上跑了很久,旁邊很多跑者都看起來好累,男生女生都一樣,有時候是我超這個人的車,一會我又被超車了,相信這時候大家都在比意志力吧。

IMG_1033.JPG

【通過終點線,路人幫我拍的】

通過終點的時候,我有種終於到了的感覺,這次的21公里感覺好漫長,終於完成挑戰,如釋重負呢。這次成績沒有上次跑台北馬拉松好,可能是一開始配速不好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寒冷的雨天造成身體很緊繃,這次花了2小時11分鐘(大會時間)才完成我人生的第四場半馬。在分組裡面,在100個人裡面我比89.44人還要厲害,女生跑者裡面我也不算太差,也算肯定我的能力。

capture-20160127-110227.png

【網路上可以download成績單】

一跑完,就開始覺得很冷,大家都在發抖。快速領回我的衣保袋之後,發覺大佳河濱公園這邊居然沒有可以讓跑者輕鬆換衣服的地方,那裏相當空曠,因此風也不小,但是真的很冷,我看到大家都紛紛把雨衣脫掉,然後加上外套,我也趕快把雨衣脫下來(事實證明,脫雨衣是個錯誤的決定,大家千萬不要學習),換上我的大外套跟披了我的毛毯,然後快速走去搭接駁車到火車站。

那天吃早餐的時候,我是邊發抖邊吃東西的,雖然已經換了乾爽的衣服,但是整個人覺得冷到骨子裡面了。結果隔天開始大病一場,重感冒、咳嗽、發燒、發冷及發抖都來,到農曆過年還在生病,遲遲不好。

跑步前輩補充:

穿著雨衣跑步,跑完的時候千萬不要馬上把雨衣脫掉,這時候是妳身體最虛弱的時刻,把雨衣脫掉等於把自己很虛弱的身體暴露在寒冷中,一定會生病的。寧願穿著雨衣走到廁所裡面再換衣服,也不能把雨衣脫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不要跑到跟我一樣重感冒。

33361004.gif

我之前(去年的同一天)也寫過關於跑步的文章:上帝賜給我短短的肥腿原來是有用意的~~,跑步真的是一件會令人著迷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