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跑了6個月之後,我第一次成功挑戰了人生第一場的半馬(Skerchers的前所未有),同一個月內也完成了我第二場半馬(Nike的女子半馬),我正式從運動白癡,變成朋友眼中的運動咖。完成這些里程碑,我超開心的!那時候的我覺得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擋我,終於有自信地說我可能可以成功挑戰2016年的柏林馬拉松。不過這種話真的不要說得太早,因為馬上就發生悲劇了。

IMG_8243.JPG  

在4月底的Nike女子半程馬拉松的最後幾公里,我的腳掌有點痛,我一開始以為只是疲勞而已,並不以為意,不僅僅沒有去看醫生,還繼續我的訓練計劃,以一個月兩百公里的練跑量繼續跑步。不過在六月的某次練跑的時候,當天是練LSD,課表是19公里的長跑,但是到了最後的三公里,突然覺得腳掌很不舒服,是跑不下去只好走路的痛,我第一次沒有跑完全程,連走路都很痛。

後來拖了幾天,腳痛沒有好,主要痛的地方是大拇哥旁邊的骨頭處,施壓或是站著都不舒服,如果要跳或是要墊腳那就更痛了,剛好前一陣子也覺得膝蓋附近很緊,有些角度還酸酸的,所以我才認命地去看醫生。一開始還以為是骨頭有問題,結果醫生一壓到我的大拇指邊邊就說骨頭沒有事情,他說是大拇哥邊邊的某條韌帶發炎了,然後問他說膝蓋痛的問題,我擔心是不是膝蓋裂開之類的,結果他很機車地直接抓我膝蓋旁邊的肉,我痛到哇哇叫,他說整個韌帶都發炎了,他還很沒有同情心地繼續捏我,說:你看你整個腿都發炎到腫起來了!我突然回他說我以為是我的腿本來就很肥,不是發炎,醫生說發炎很明顯,會有點浮浮腫腫的。

問醫生說為什麼韌帶會發炎,他宣判是過度訓練!!天阿,我也會有過度訓練的一天嗎?我是跑步菜鳥耶,每個月才一兩百公里而已,我一直覺得是不是我跑步姿勢錯誤所引起的,但是我看醫生應該也沒有在跑步,他也沒有答案。但是不能跑步,我好傷心阿,也很擔心自己的肌力或是腿力會不會退化,不能練習就等於不能進步(還是一個過度訓練的心態),醫生就說基本上只能休息,至少要完全休息兩個禮拜,期間如果要運動只能選游泳。

但是我不是很乖的病人喔,我每天還是走很多路,所以兩個禮拜後繼續跑步還是有點痛,而且腳掌踩下去還是怪怪的,跑超過3公里之後就會疼痛,這樣真的讓人非常擔心。在朋友跟教練推薦之下,我到南京東路上面的物理治療診所(安健維康)試試看,物理治療師看完就說腳掌側邊發炎還是很嚴重,加上整個大腿的肌肉都太緊繃了,難怪膝蓋的狀況沒有痊癒,他當場使用一種機器(好像是紅外線還是超音波)讓我的傷處刺刺痛痛而且酸酸的,然後我前腳掌的傷處真的就有比較不痛了,不過他說重點應該是休息還有每天都要用滾輪(Foam Roller)放鬆肌肉,要不然還是會發炎的。

聽物理治療師的建議,又再休息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又重新站上跑步機上面慢慢訓練,一開始也是跑一小段而已,以不勉強自己為前提,慢慢增加公里數。跑完步或是爬完山,我聽跑友的建議都會先冰敷,然後在當天晚上用滾輪放鬆肌肉。經過這個教訓,我學到不要硬ㄍㄧㄥ,身體也是會反撲的,要聽身體的話,如果不舒服的話就要放慢腳步,幸好這次有醫生還有物理治療師的解說及幫助,我才比較知道要怎麼對待我自己的身體。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