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12 avril 2006

我上個禮拜不要命地看完了新買的法文小說《田園交響曲》(La Symphonie Pastorale),因為很精采,所以沒有辦法放下書做自己的作業,所以我花了幾個晚上趕快把他看完。

《田園交響曲》是紀德(Andre Gide)的著名小說,一九四七年紀德以這本小說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紀德這本小說延續背德者跟守門的主題:對快樂的追求。這本書的體例是用第一人稱來寫的,牧師寫的日記一一描述他對一個盲女Gertrude的過度關懷,但是牧師是已婚的還有很多小孩,這其實是不道德的,所以他一直對自己說他只是關心小女生的教養,他還阻止自己的兒子向小女生求婚,說很多道理但是就是逃避自己內心真正的理由,他太太聽了說了一句:「可憐的你!」牧師不懂,但是當盲女Gertrude在樹林裡說了:「你是愛我的吧!」我們懂了,全世界都知道他愛Gertrude。

雖然牧師說太太總是愁眉苦臉,嫌太太不了解音樂只會擔心生活裡的瑣事,但是我覺得可憐的是牧師娘。牧師可以說太太為什麼要擔心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什麼這麼世俗,但是如果兩個人都這麼不切實際,他們的小孩子怎麼辦?牧師娘知道牧師愛的是小女生的時候,那是多麼心酸,牧師娘抱怨牧師連自己的孩子都沒有這麼關愛,但是反而被駁斥說是小孩不需要牧師的特別關愛。牧師娘從頭到尾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知道自己的老公喜歡別人,但是她還是喜愛這女生的,畢竟就像牧師說的,太太其實是個很寬容跟大方的人。

最後的決裂讓我很驚訝,Gertrude的眼睛動完手術之後,她卻選擇了自殺。「看不到也許是你要我的無知。看不到我自己的罪。」看到了牧師娘的悲傷,她才明瞭之前的愛的虛假,無法再愛。

這本小說很短,但是描寫得很好,推薦大家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